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糖尿病患者:便秘了,医生给我开了“乳果糖”,吃还是不吃?

来源: | 2021-03-30 11:07:10 | 人气:

导读:张大爷,糖尿病10年,从2年前就开始便秘,开塞露、果导片、通便灵等药物都用遍了,最近开始这些药物都没什么效果,医生看张大爷最近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就给张大爷开了一瓶乳果糖口服

张大爷,糖尿病10年,从2年前就开始便秘,开塞露、果导片、通便灵等药物都用遍了,最近开始这些药物都没什么效果,医生看张大爷最近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就给张大爷开了一瓶乳果糖口服溶液回去试试。

由此,才出现了上面一句话。糖尿病人可以用乳果糖吗?用乳果糖会让血糖上升吗?这是很多糖友们的疑问。

乳果糖≠葡萄糖

不会使血糖上升

乳果糖是一种由D-半乳糖和果糖合成的双糖,属于渗透性泻药。

乳果糖并不会使血糖上升,因为人体内没有分解它的双糖酶,几乎不会被吸收入血。乳果糖到达肠道后会被菌群分解代谢为有机酸,使肠道内的pH值下降,增加粪便的体积,刺激结肠的蠕动,从而促进排便,缓解便秘的症状,同时帮助恢复肠道蠕动的生理功能。

但是有很多糖尿病患者表示在服用乳果糖口服液后出现了血糖升高的情况,那是因为乳果糖口服溶液中除了含有不可吸收的乳果糖外,还有少量的半乳糖和乳糖,乳糖分解后可产生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后使血糖升高。

总结来说,乳果糖本身并不会被吸收,不会导致血糖升高,但乳果糖口服液中的乳糖被吸收,就会影响我们的血糖了。但应当注意是,乳果糖口服液中的乳糖含量很小,因此在治疗便秘的剂量下对血糖没有任何影响。

合理使用乳果糖口服液

既不升血糖又治便秘

目前市面上的乳果糖都是口服溶液,有袋装的,也有瓶装的,常见剂量为10ml:5g、100ml:50g和100ml:66.7g三种,不分成人和儿童剂型,在医院药房、社会药店都能买到,不同品牌之间没有明显差异。

Tips:为了追求口感,有部分厂家生产的乳果糖口服液中辅料含有蔗糖、焦糖等,可能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造成一定影响,因此需要仔细查看说明书中成分表。

乳果糖适用于急性、慢性或习惯性便秘患者。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及哺乳期的妇女都可以使用。但是乳糖酶缺乏或半乳糖血症者、肠梗阻,阑尾炎,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者、对乳果糖及其组分过敏者要禁用。

对于症状较轻的糖尿病便秘

膳食纤维能够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推迟可消化性糖类如淀粉等的消化,对胰岛素敏感性增强,从而起到改善血液中胰岛素的调节作用。与此同时,膳食纤维作为肠内异物能刺激肠道的收缩和蠕动,加快大便排泄。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优先补充膳食纤维,它具有很强的持水性,其吸水率高达10~15倍。它吸水后使肠内容物体积增大,大便变松变软,通过肠道时会更顺畅更省力。

或者空腹或餐前口服乳果糖口服溶液15~30毫升,每日1次,并且保证每日饮水1~2升,一般1 ~2天就可以达到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慢性便秘或习惯性便秘

在补充足够量的膳食纤维下,可以空腹或餐前口服乳果糖30毫升,每日2次,每日饮水1~2升。 治疗2天左右,如果治疗效果不理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服药的次数和剂量,当粪便变软,排便次数增多后,逐渐减少服用的剂量,调整剂量到每日1次维持治疗1月至数月。 切忌,治疗慢性便秘时要逐渐加量加次数,停药时也要逐渐减少用量,不可立即停药。

治疗妊娠期糖尿病便秘

乳果糖口服溶液常规治疗剂量不会引起血糖波动,而且现有的关于孕产妇的使用数据表明无致畸性,也无胎儿/新生儿毒性。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乳果糖治疗便秘。

关于乳果糖

还有5个小点你要掌握

问益生菌和乳果糖可以一起用吗?

可以。

益生菌是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强肠道排便功能,改善便秘。乳果糖是缓泻药,通过增加粪便体积来刺激肠道蠕动。

两者作用不冲突,但是服用期间,可以适当间隔一段时间。

问乳果糖有依赖性吗?

没有。

乳果糖不会产生依赖性,只有少数糖尿病便秘患者口服乳果糖后有腹胀的感觉,腹胀症状会在继续使用乳果糖的治疗过程中消失,且在治疗便秘的常规剂量下,通常不会引起严重的腹泻。

但是长期大剂量服用或滥用乳果糖,导致反复腹泻、呕吐,进而引起低钠低钾等电解质紊乱,倘若遇到这种罕见情况,应立即制止滥用乳果糖,进行对症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

因此,还是不能过分依赖乳果糖作为通便的方式,尽量先通过多补充膳食纤维、益生菌,多运动等方式缓解便秘,实在不行再使用乳果糖。

问乳果糖也不升血糖、热量也低,可以当糖吃吗?

不能。

乳果糖是泻药不是糖果,没事吃它会拉肚子。

问滥用泻药会让肠子变黑?

乳果糖不会。

治疗便秘的通便药分为容积性通便药(如纤维素)、渗透性通便药(如乳果糖)和刺激性通便药(如蒽醌类)三种。

长期大量服用蒽醌类泻药(如番泻叶、大黄、芦荟、决明子、果导片)会导致结肠黑变病。此类药物会刺激肠道黏膜内吞噬细胞吞噬大量色素,沉着在肠道黏膜内,引起黏膜黑变,也就是肠子都变黑了。

使用乳果糖来治疗糖尿病便秘,在常规剂量下一般不会对糖尿病便秘患者的血糖带来影响,不过由于个体所能耐受乳果糖的剂量差异较大,所以使用乳果糖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用药。

不过对于便秘的患者,首要推荐的还是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和水分的摄入;适当运动,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更有益;还有就是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以及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是治疗便秘的基础措施。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