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干眼是多因素慢性疾病,人们的生活习惯会对干眼发病产生很大影响

来源: | 2021-10-12 17:21:09 | 人气:

导读:由爱尔眼科举办的“10.10干眼关爱日”活动中,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重磅发布了《2021国民生活方式与干眼相关性分析报告》。《报告》是目前全国最大样本量干眼大数据报告,亦是

由爱尔眼科举办的“10.10干眼关爱日”活动中,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重磅发布了《2021国民生活方式与干眼相关性分析报告》。《报告》是目前全国最大样本量干眼大数据报告,亦是首个针对国民生活习惯与干眼的关联分析报告。

干眼是多因素慢性疾病,人们的生活习惯会对干眼发病产生很大影响。干眼是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是一种现代人的高发慢性眼病。据《中国干眼专家共识(2020年)》统计,亚洲干眼发病率居全球前列,其中中国发病率约为21%-30%。以此推算,国内干眼患者数量约为2.9亿人-4.2亿人,平均每5人就有1-2名患者。

“原来大家觉得干眼是小问题,业内觉得干眼诊断仅做一个泪膜破裂时间检测就行,治疗大多用人工泪液。随着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到来,人们用眼强度加大,导致干眼发病率逐年增高。干眼越发常见,其诊疗难度也越来越大,成为了一个值得家庭、社会、政府广泛关注的问题。”湖北省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教授说道。

“干眼的发病原因和危险因素众多,包括全身性疾病、眼局部感染及相关疾病、手术及药物相关因素,以及环境与生活方式等。”中国医师协会眼表与干眼学组委员、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李绍伟教授解释:“干眼的对因治疗十分关键。”据了解,睑板腺堵塞是干眼相关的重要体征。睑板腺是隐藏在上下眼皮的腺体,与眼皮边缘垂直,呈条状排列。其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分泌睑脂(俗称“油”),起到润滑眼表、防止泪液过度蒸发的功能。睑板腺堵塞后,“油”无法正常分泌,影响眼睛表面的锁水保湿,故而引发干眼。

除睑板腺堵塞之外,螨虫感染也可引发干眼。螨虫,又名蠕形螨,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内。当蠕形螨在睫毛毛囊内或睑板腺中活跃繁殖,易造成睑缘炎症和睑板腺堵塞,从而引发干眼。泪膜不稳定,是干眼最为主要的临床表现。干眼即各种原因导致的泪膜稳定性下降。临床诊断干眼主要依据患者症状及泪膜稳定性评分。

《报告》结果显示:睑板腺堵塞患者泪膜不稳定的占比为66.5%,比没有堵塞的42.4%要高;螨虫感染患者泪膜不稳定占比是70.2%,比没有螨虫的57%要高。由此说明:睑板腺堵塞、螨虫感染患者,更容易出现泪膜不稳定。“我们平时可通过多眨眼促进睑板腺多分泌油脂,来预防或缓解睑板腺堵塞。同时,还要注意个人用眼卫生,避免螨虫感染,以此有效降低干眼发病率。”李绍伟指出。

此外,有“佩戴隐形眼镜1年以上”“使用眼药水3个月以上”“经常熬夜或睡眠质量差”“每天使用电子产品4小时以上”“化妆”这5类生活习惯的人群,睑板腺堵塞发生率皆超过74%。

其中,有“使用眼药水3个月以上”习惯的人群,其睑板腺堵塞发生率最高,达86.1%。

同时,有以上5类习惯的人群泪膜不稳定发生率也较高,均超过63%。其中,有“佩戴隐形眼镜1年以上”的人群发生率最高,达71%。

从年龄来看,30岁以上人群,睑板腺堵塞、泪膜不稳定与螨虫感染发生率都更高,分别为72.7%、60.2%与21%。

此外,从数据来看,女性较男性的睑板腺堵塞发生率更高,为73.1%,泪膜不稳定发生率为60.7%。女性更易患干眼。“根据报告结论,我们提示大家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平时多眨眼;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眼药水;眼干眼涩人群尽量少佩戴透氧性差的软性隐形眼镜,女性尽量少化浓妆;少熬夜,保持正常作息,以此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更好地预防干眼发生发展。”李绍伟强调。

“干眼是一种慢性疾病,是逐渐积累的。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亚洲干眼协会理事、中华眼科分会专家会员孙旭光教授表示。


上一篇:脑供血不足怎么治管用?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