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国医药贸易摩擦上升 2017年进出口达1166亿美元

来源: | 2018-02-08 16:16:53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2月8日讯 昨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了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形势,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   然而,在增长的形势中,中

 医药网2月8日讯 昨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了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形势,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

 

  然而,在增长的形势中,中国医药贸易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明显上升,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部分新兴经济体支付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复苏,医药贸易国际市场需求企稳回升,中国医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形成,医药贸易发展形势总体向好。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607.99亿美元,扭转了去年下降的局面,增长9.44%,增幅达到近五年最高值,进口558.77亿美元,增长16.34%,对外贸易顺差49.22亿美元,下降34.60%。整体来看,2017年,国际市场需求上升,中国供给改革初见成效,医药出口量减价增,出口额稳步提升,同时,国内需求依旧保持较高水平,进口保持较快增长。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人士介绍,2017年中药类出口出现回暖,出口金额达36.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植物提取物市场活跃,出口额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中成药出口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3%,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3%。

 

  同时,西药出口也明显回升。2017年,中国西药类产品出口354.56亿美元,增长12.62%。其中,原料药出口29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1%。原料药企业环保成本不断上升,促使供给侧收缩、落后产能逐步退出,优质企业的竞争格局迎来持续好转。制剂出口34.56亿美元,同比增长8.32%。

 

  医疗器械出口仍然是平稳增长势态,2017年,医疗器械类出口金额217.03亿美元,同比增长5.84%,其中,医用敷料、一次性耗材、诊断与治疗设备、保健康复设备、牙科设备均实现稳步增长,分别增长2.97%、9.53%、4.11%、6.29%、17.00%。

 

  在2017年,医药进口仍然呈两位数增长,进口额高达558.7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位居中国进口医药产品之首的西成药进口额171.57亿美元,增幅21.66%;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进口146.31亿美元,同比增长9.60%。随着“优先审评”制度在国内正式落地,进口药物开始扎堆进入中国市场。

 

  而在2017年生物医药、体外诊断等新领域,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认为是方兴未艾。中国生物制药行业产销规模稳步增长,年均增速在15%以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拥有最多在研生物药数量的国家。中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规模也在日益扩大,预计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8.7%。

 

  在总体出口中形势向好的形势下,随着医药服务贸易呈旺盛的增长势头,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对中国本土企业而言,随着医药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细分,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MO(医药生产合同外包服务)、CSO(医药销售合同外包服务)等新业态逐渐兴起,成为中国医药企业参与国际分工的新形式。中医药服务加快“走出去”步伐。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派出中医临床医师约2000人,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超过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量达到25万人次。

 

  中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综合部副主任张蓓蓓称,对华贸易救济案件频发中,知识产权类案件明显增加。近年来,中国医药行业遭遇的贸易摩擦呈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中国出口的医药产品遭遇了15起贸易摩擦调查。其中,包括印度发起的5例反倾销调查和1例反规避调查,美国发起的4例知识产权侵权337调查和1例反垄断诉讼,以及欧盟发起的2例反倾销调查和乌克兰发起的1例反倾销调查。

 

  据了解,以往,中国企业在专利诉讼方面的经验少,胜诉案例不多,而今,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步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能力显著提高。2017年,就有两起中国药企的专利诉讼案胜诉。6月,华海药业及其美国子公司Prinston针对Noven公司“Brisdelle”帕罗西汀胶囊的专利挑战胜诉。这是中国医药企业首次第四段(PIV)声明的ANDA挑战成功案例。12月,绿叶制药在德国赢得卡巴拉汀单日贴剂侵权诉讼,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判定无论诺华原有专利是否有效,卡巴拉汀单日贴剂并无侵犯专利权。

 

  关于2018年医疗健康行业国际化形势基本走向,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人士认为,由于当前中国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研发、国际市场营销、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组合等方面的能力继续提高,医药出口的产品格局和市场格局都在发生深层次变化,医药国际贸易环境总体向好。

 

  其中,有利因素是:美国、欧盟、印度等主要市场需求复苏并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制剂、诊疗设备等产品对欧美市场出口明显加快;大宗原料药、医疗器械类产品在全球医药市场中的刚性需求没有改变,出口量和价格正逐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回升。

 

  同时,南美、非洲等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医药贸易摩擦影响不容忽视。随着“十三五”原料药产业规划的实施,我国医药产业将向更有秩序、更高科技含量、环保、资源节约、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向发展,更有利于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预计2018年医药外贸稳步发展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