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Nature Medicine】小心!有望治疗癌症的基因组编辑工具或增癌症风险

来源: | 2018-06-13 19:50:42 | 人气:

导读:最近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两篇相互独立的论文报告引发了行业热议。这两项研究显示,基因组编辑工具的治疗性应用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研究用CRISPR-Cas9技术

最近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两篇相互独立的论文报告引发了行业热议。这两项研究显示,基因组编辑工具的治疗性应用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研究用CRISPR-Cas9技术进行基因编辑用于治疗,可能会无意中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为了保证这些用于基因编辑疗法的“分子剪刀”的安全性,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这则重磅消息相关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前沿科技,引发了生命科学领域,包括临床医生在内,对CRISPR-Cas9基因编辑强烈关注,可以说是“炸开了锅”!

CRISPR-Cas9是一种最初在细菌中发现的分子机器,它可以被编程到基因组中的确切位置,在那里切割DNA。这些精确的“分子剪刀”可用于纠正错误的DNA片段,目前正在美国和中国用于癌症免疫治疗的临床试验。预计不久将启动新的试验,以治疗遗传性血液疾病,如镰状细胞性贫血。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在其中一项研究中,来自卡罗林斯卡学院和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报告称,在实验室环境中使用CRISPR-Cas9能够在人类细胞中激活一种名为p53的蛋白,该蛋白充当细胞DNA断裂的“急救箱”。一旦激活,p53就会降低CRISPR-Cas9基因编辑的效率。因此,没有p53或无法激活p53的细胞显示出较好的基因编辑效果。然而不幸的是,缺乏p53也被认为会促进细胞不可控制地生长并变成癌症。

“在把成功修复了拟修复受损基因的细胞挑选出来的同时,我们可能无意中也挑选了缺失功能性p53的细胞。”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瑞典胡丁厄市卡罗林斯卡学院医学系研究员Emma Haapaniemi博士说,“如果像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那样移植到患者体内,这种细胞就可能会引发癌症,引起人们对基于CRISPR的基因治疗安全性的担忧。”

“CRISPR-Cas9是一种具有惊人治疗潜力的强大工具。”这项研究的共同负责人、卡罗林斯卡学院医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研究员、生命科学实验室(SciLifeLab)高通量基因组工程项目负责人Bernhard Schmierer博士补充道,“然而,如同所有的医学治疗一样,基于CRISPR-Cas9的治疗也可能会产生副作用,患者和医务人员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的研究提示,未来关于触发p53对CRISPR-Cas9应答机制的研究工作对于改善CRISPR-Cas9疗法的安全性至关重要。”

同时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中,美国科学家独立获得了相似的结果。

英国肯特大学遗传学教授Darren Griffin表示:“CRISPR-Cas9自出现以来,一直是一项前途无量的技术,特别是考虑到其与以前的基因操作方法相比,具有高度特异性靶向和最小“脱靶”效应的能力。正因如此,严格评估其安全性至关重要。本文提供了谨慎对待的理由,但不一定能称得上是个警报。在这项优秀的研究中,该小组已经证实,通过这种方法编辑癌细胞比正常细胞更容易。这个工作干得非常漂亮,因为它把p53途径确定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领域。几乎任何能带来好处的治疗都有可能造成伤害,所以应该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考虑这一发现。随着我们更多地了解CRISPR-Cas9系统以及如何使用它,这项研究将不可避免地被认为是一项重大发现。”

参考资料:

[1] Genome-editing tool could increase cancer risk

[2] CRISPR–Cas9 genome editing induces a p53- mediated DNA damage response

[3] P53 inhibits CRISPR–Cas9 engineering in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

[4] Expert reaction to using CRISPR/Cas9 and potential cancer risk in cells

[5] “洪专大夫”微博:https://weibo.com/u/2648909654?refer_flag=1001030103_&is_hot=1

[6]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微博:https://weibo.com/mittechnologyreview?refer_flag=1001030103_&is_hot=1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