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抗癌新药让他的肿瘤在发现后5年仍然没有继续恶化。

来源: | 2018-08-16 12:08:57 | 人气:

导读:如果你在街上遇见鲍勃•鲁利(Bob Rulli)先生,你可能永远不会猜到他是一名癌症患者。66岁,身高1米85,有着一点啤酒肚的鲍勃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和朋友一起打高尔夫球。他还是个随和的

如果你在街上遇见鲍勃•鲁利(Bob Rulli)先生,你可能永远不会猜到他是一名癌症患者。66岁,身高1米85,有着一点啤酒肚的鲍勃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和朋友一起打高尔夫球。他还是个随和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最近开始享受当爷爷的生活。

但是他已经和脑癌斗争5年了,另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这种癌症的平均存活期只有不到2年。而一种名为BXQ-350的在研抗癌新药让他的肿瘤在发现后5年仍然没有继续恶化。

鲍勃的癌症

鲍勃和他的妻子埃莉斯(Elise)已经结婚41年了,他们因在肯塔基德比(Kentucky Derby)赛马时举办独特派对而出名。在鲍勃的一生中,他几乎从来不生病。“只要半片感冒药,我就没事了。”一年一年就这样过去,鲍勃忙于家庭、工作和打高尔夫球。2012年,在设计了40年飞机引擎之后,他从GE公司正式退休。

随后的那年,他开始感觉到诡异的头痛,两个月之后,他学到了多形性神经母细胞瘤(neuroblastoma multiforme)这个新词。这是一种罕见但是非常致命的脑癌,平均存活期只有17个月,只有少于10%的患者能够活过5年。在他大脑的MRI扫描图片上,即便是未经训练的眼睛也无法漏掉那个比高尔夫球略大的圆形黑洞。

图片来源:123RF

“我生气极了,”埃莉斯说:“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鲍勃却很乐观:“我真的觉得我们一定有办法超过17个月的。”

他们开始学会与癌症相伴的生活,用埃莉斯的话说,珍视“从一个MRI检测到下一个MRI检测”之间的时间。

但是无论是化疗、放疗、还是在鲍勃大脑左额叶留下直径4.5厘米窟窿的手术,都不能长期控制住他的肿瘤。在2016年的夏天,当肿瘤再度复发时,鲍勃的主治医师告诉他有一种在研药物即将开始临床试验。鲍勃没有犹豫,说愿意加入临床试验。

“如果试验成功的话,这会是个很大的进步,”他说:“即便不成功,这还是一个很大进步。这可能是一个多给一个人3到6个月,一年,甚至一年半时间的疗法,这段时间不容小看。”

于是,在2016年9月的一天,鲍勃先生坐在输液椅上,看着护士将盛满暗褐色液体的输液袋挂在他身边。抗癌新药BXQ-350和它的第一名人类患者相遇了。不管是对于患者还是药物研发人员来说,寄托在这次相遇上的期待都高得不能再高。

BXQ-350的研发之路

BXQ-350的发现要追溯到2002的一天,在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的实验室里,遗传研究员Xiaoyang Qi博士在观测一种名为鞘脂激活蛋白C(saposin C)的人类蛋白在小鼠中的效果。通过显微镜,他惊讶地发现这种蛋白都附着在肿瘤细胞上,肿瘤细胞都死了,同时健康细胞都没有受到损伤!

辛辛那提大学的Xiaoyang Qi博士(图片来源:Mayfield Education & Research Foundation)

Qi博士已经研究鞘脂激活蛋白C多年,这种多功能蛋白在酸性环境中能够激活溶酶体蛋白酶和细胞膜融合。在溶酶体中,与脂类结合的鞘脂激活蛋白C如果过度积累会产生细胞毒性。因为肿瘤细胞由于低氧和溶酶体蛋白酶的泄漏会产生酸性微环境,所以他假设与脂类结合的鞘脂激活蛋白C可能成为一种能够特异性靶向肿瘤的抗癌药物。

Qi博士的研究表明,他设计的与脂类结合的鞘脂激活蛋白C纳米颗粒能够有选择性地和肿瘤细胞结合,并且通过激发细胞凋亡起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

在2006年,Qi博士与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的Kevin Xu博士和Ray Takigiku博士一起从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获得研发授权。他们成立了Bexion Pharmaceuticals公司,致力于将这个蛋白开发成与肿瘤细胞选择性结合,能够治疗多种癌症的创新药物。药物的名字BXQ-350是为了向它的发现者Xiaoyang Qi博士致敬。

BXQ-350的研发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初,多家联邦机构对它寄予厚望。在2010年,美国国家癌症中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授予Bexion公司150万美元基金用于药物研发。在2013年,NCI又授予它290万美元的Bridge Award。但是在2014年,FDA要求Bexion公司进行更多动物试验,这推迟了BXQ-350进行人类临床试验的进度。

Qi博士的研究表明,他设计的与脂类结合的鞘脂激活蛋白C纳米颗粒能够有选择性地和肿瘤细胞结合,并且通过激发细胞凋亡起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图片来源:Bexion公司官网)

对于FDA的谨慎,Bexio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Takigiku博士表示理解。“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新的作用机制,新的化合物,这会让监管机构更为小心,因为他们非常关心患者的安全,”他说:“他们还没有碰到过这样一种药,它试图靶向所有的实体瘤,同时又对周围组织没有损害。”

到了2016年,FDA审查了Bexion公司提供的更多研究之后,决定批准BXQ-350进行人类临床1期试验。鲍勃终于有机会可以与BXQ-350相遇。

19个月的输液治疗

1期临床试验的目的不是治疗癌症,而是发现对患者来说安全并且耐受的最高药物剂量。而对于那些症状严重的癌症患者来说,1期临床试验可能是他们最后的希望。

Trisha Wise-Draper博士是在辛辛那提大学癌症中心负责癌症药物临床试验的医生。在2016年9月鲍勃接受第一次治疗的那一天,为了监控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她和其他医生一起在辛辛那提大学陪伴了他一整天。鲍勃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他感觉很不错。

在随后的19个月里,他每个月都接受一次输液治疗,药物剂量逐渐提高到临床1期试验设计中的最高值。MRI检测表明他大脑中的肿瘤在缩小。同时,鲍勃每周去打三次高尔夫球,打完球后和朋友们一起喝上几杯啤酒。

到2018年春天时,鲍勃已经与多形性神经母细胞瘤斗争4年半了。虽然坚强的他看上去不像一个癌症患者,但是埃莉斯能够觉察到脑癌在她丈夫身上留下的痕迹,特别是在短期记忆上。“我必须再三提醒他我们要去哪里,要做什么,”她说:“与癌症斗争的一半是保持积极的心态。”

但是在3月份新的问题出现了,MRI结果显示他的大脑中出现一个新肿瘤。

在获得更多信息之前,医生们决定停止给鲍勃使用BXQ-350。他第一次情绪低落。“我以为他们的意思是:‘你失败了’。”

但是医生们却没有那么沮丧,确实,MRI扫描显示有个新的肿瘤,但是原发肿瘤变小了。在医生进行手术切除肿瘤之前,没有人能够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鲍勃的手术定在5月4日,让他们不得不取消第二天的德比赛马派对。

手术结果给他们带来的是惊喜。

肿瘤并没有消失,但是它也没有恶化。更重要的是,原先在MRI扫描中看起来像新肿瘤的组织其实是一团死了的肿瘤细胞。

“我一直觉得药物会有效的,” 埃莉斯说:“他在有脑癌的时候症状一直没有很严重,我就觉得药物会对他有效。他已经扛过了其它疗法,我觉得这次他也能扛过去。”

7月上旬,再次接受了MRI扫描检测之后,鲍勃被批准重新开始使用BXQ-350。一周之后,他再度开始接受输液治疗,然后去高尔夫球场和他的朋友们进行他最爱的活动,高尔夫和喝啤酒。

我们需要比癌症更聪明

今年6月,Bexion公司公布了BXQ-350的临床1期试验结果。在17名脑癌、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卵巢癌和盲肠癌患者中,没有患者因为BXQ-350疗法而出现严重副作用。7名患者至少活了超过3个月,至少2名患者的疾病得到缓解。而对鲍勃代表的第一名接受治疗患者的描述是:“病灶显著缩小。”

Bexion公司现在正在计划进行临床2期试验,它将在任何实体瘤的成人患者中检测BXQ-350的疗效。同时Bexion公司将在儿童患者中开展临床1期试验。如果获得FDA批准,其中的一个儿童试验中心将位于辛辛那提儿童医院。16年前,Xiaoyang Qi博士在那里透过他的显微镜,观察到了让他一生难忘的惊喜。

BXQ-350在临床试验中的表现让研究人员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过去的经验又让他们不得不谨慎前行。预测这一疗法能否有效或者哪些患者会最终获益还为时过早。Xiaoyang Qi博士和治疗鲍勃的医生们说,如果多年之后,FDA最终批准BXQ-350成为对抗癌症的武器库中的一员,它可以与其它传统疗法一起构成创新组合疗法。他们期待这一药物能够让患者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占到上风。

“我们不能让癌症比我们聪明,目前来说,癌症很聪明,”Qi博士说:“我们需要比癌症更聪明。”

参考资料:

[1] The first human trials of this experimental, cancer-killing drug could change everything. Retrieved August 13, 2018, from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nation-now/2018/08/09/researchers-test-experimental-drug-could-answer-cancer/948394002/

[2] Bexion Pharmaceuticals Early-Stage Cancer Drug Being Hailed as Game Changer. Retrieved August 13, 2018, from https://www.biospace.com/article/bexion-pharmaceuticals-early-stage-cancer-drug-being-hailed-as-game-changer/

[3] Qi, et al., (2009). Cancer-Selective Targeting and Cytotoxicity by Liposomal-Coupled Lysosomal Saposin C Protein.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https://doi.org/10.1158/1078-0432.CCR-08-3285

[4] Brexion Pharmaceuticals. Retrieved August 13, 2018, from https://www.bexionpharma.com/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