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生蚝差点被法国人吃成珍稀动物

来源: | 2018-09-09 11:11:18 | 人气:

导读:一、“生蚝助我征服了敌人”众所周知,生蚝一直大受老广们青睐,五花八门的吃法可谓数以百计,但与法国人挚爱生蚝的浪漫和激情相比,广东吃货们可能还不得不自愧不如呢。生蚝,又称牡

一、“生蚝助我征服了敌人”

众所周知,生蚝一直大受老广们青睐,五花八门的吃法可谓数以百计,但与法国人挚爱生蚝的浪漫和激情相比,广东吃货们可能还不得不自愧不如呢。

生蚝,又称牡蛎。据悉欧洲大陆上最早学会品尝生蚝的首推4000多年前的古希腊人,而且他们早早就认定那可是上苍赠送给人类的强身健体的“神物”。

法国人爱吃牡蛎的传统跟古希腊传说密切相关,希腊神话中代表爱情的女神阿芙洛狄忒(对应罗马神话的维纳斯)从生蚝壳中冉冉升起,并生下爱神厄洛斯。后来,法国人对生蚝的无限热爱渐渐超过了希腊人。驰名世界的法国大菜以海鲜为最,其中最让天下吃货垂涎欲滴的又首推法式生蚝大餐。

也许没有哪种海鲜,能像生蚝那样,与法国的文化、历史如此息息相关。早在中世纪时,生蚝已是法国人钟爱的珍馐。到了时兴豪华之风的17世纪的法国,宴席上生蚝更是必不可少。

据悉,法国历史上不少权贵、大亨、文豪与生蚝有着不解之缘。拿破仑曾保持有每天吃100只生蚝连续100天的纪录,他还大言不惭地宣称:“生蚝助我征服了女人和敌人。”戴高乐将军在位时,常常会抵不住生蚝美味的诱惑而抛开总统府大厨前往附近的生蚝小餐馆大吃特吃。密特朗总统某天在视察某生蚝养殖地时趁机去了一家“农家乐”大快朵颐,结果竟然忘却了当晚的正式演讲。

大文豪巴尔扎克也曾将一天吃下144粒生蚝的壮举四处炫耀。大作曲家比才透露,是生蚝给了他灵感,让他谱写出如大海一般“波澜壮阔又深情款款”的作品。歌德甚至在他的诗歌里将“温良羞涩柔软”的生蚝,不可思议地比喻成自家情人!

此外,不少异国读者正是通过法国小说巨匠莫泊桑的名篇《我的叔叔于勒》所勾勒的当年法国上流社会大吃生蚝的一幅幅风情画,了解到法国人对生蚝的绵绵之爱。

生蚝不但用鲜美的味道征服了法国人的肠胃,同时还进一步使得法语词汇更为生动活泼、多姿多彩。法语里与生蚝搭界的成语或俗语比比皆是,如形容某人困得“像生蚝一样打呵欠”,还有“沉默得好似一只紧闭的生蚝”等等。

二、推出生蚝限制捕捞法令

还有人戏称,整个法国近代史,差不多也是一部生蚝发展史。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人吃的生蚝都是天然生长的“自然蚝”。但渐渐地,法国人发现光靠“自然蚝”根本难以满足市场之需,于是自17世纪起,越来越多的法国农民放弃农耕,转而开始利用大西洋沿岸的盐碱沼泽地养殖生蚝。

今天,法国是欧洲第一大生蚝消费国、生蚝生产国(高占全欧洲生产总量的九成之多)和生蚝出口国。法国拥有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生蚝专业养殖场,全国共有七大生蚝养殖区,出产的生蚝均品质优秀,只是其风味不尽相同。至于说到养殖技术和相关的科研水平,那更可以说独步天下、引领世界。法国的生蚝大餐每年都会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来自国外的吃货,为增加法国的GDP作出不小贡献。

由于法国人喜吃生蚝的越来越多,加上其他欧洲国家纷纷前来采购、定购,到18世纪初叶时,海里的野生蚝差点被法国人吃成了珍稀动物。法国政府由此制定了一条法规,明文规定每年4月底至10月底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都是生蚝禁捕期。这也是法国历史上第一部为保护濒临灭绝生物而制订的法规,尽管其动机只是为了更长久地“吃”而没有上升到今天的环保高度。

到了1766年,连最受法国王室青睐、盛产优质生蚝的康卡尔小镇,也已难以为崇尚侈靡之风的凡尔赛中宫提供足量的生蚝。于是王室随即又出台了“生蚝限制捕捞法令”,严令在法国境内只能在“限定的区域限定的时间”进行生蚝捕捞,违反者可能被课以投入大牢之重罚。

三、最受法国美食家推崇的还是生食

生蚝在法国被誉为“海中牛奶”,法国人吃生蚝的花样也层出不穷,但其中最受美食家推崇的还是生食。原因很简单:生食时其所含的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遭到破坏最小。此外,如果同时还能辅以爽口的白葡萄酒,生蚝的味道会更趋甜美。

时下,所有法国人都会津津乐道地向外国游客推荐一种流行于法兰西乡间的最为原生态的野外生食法:选择一个深秋的清晨,顶着海边刺骨的风,从冰冷的海水中捞出还裹着细细海藻的生蚝后,完全不必放在清水里静养吐泥,而是用刀具将厚实的外壳撬开,并迅速挖出肥嫩的蚝肉,这时连在餐馆里生食生蚝所必备的柠檬汁等调料也都可以免去,而只需就着蚝肉自带的一汪咸涩的海水“裸吃”,将美味完完整整、严严实实地包裹在口腔中。

而如果在餐馆里,刚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生蚝则是放在冰盘里再端上桌的,接着在第一时间由手操利刃的服务员帮客人挑出蚝肉,再和着整整齐齐摆放在餐桌上的琳琅满目的柠檬汁、芥末或酱汁等调料细嚼慢咽。此时服务员还会微笑着不厌其烦地叮嘱:一定要闭上眼睛细细地品、慢慢地咬,一定不要大口吞食,这样原始的甘甜才能由味蕾传至食道,再进入胃中,最后真实持久地激荡在身体里,并渐渐延伸到每一根神经末梢!

一个经验老到的法国吃货,在蚝肉滑入口中的一刹那,就能准确地说出该蚝的品性以及和上一只蚝的品质差别。而吃下每一只蚝后,跟餐桌上朋友作出的评判和鉴赏,合在一起则更像是一次文化交流。

四、法国生蚝味道最为“复杂”

全世界200多个地区盛产不同口味、各具特色的生蚝,因此很难准确地掌握各种生蚝的特性。不过法国生蚝被认为是世界上味道最“复杂”的品种,其他国家的生蚝难以与之匹敌。原来,经验丰富的法国蚝农认识到,要使得蚝肉综合有榛子果香、水果味、烟熏、花香、酒香、爽中带奶酪味等风味,需在生蚝的成长过程中将其不断地“放牧”到不同的地点,如先把蚝苗放到深海养大,然后送到河口养肥,接着再送去几个不同海岸让其吃不同的微生物以吸收不同的养分,从而“调”出丰富多彩的味道来。

目前,法国养殖的生蚝分为二大类:其一是本土蚝,也称欧洲蚝、贵族蚝,由于长久过度捕捞,加上容易遭到病毒侵袭,时下果真已成珍稀品种,故价格也特别昂贵;其二是上世纪70年代从日本大量引入的太平洋蚝,由于不易染病,生长速度也较快,现已高占全国生蚝养殖总量的92%,价格也只有前者的几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严格的食品卫生管理和等级认证制度保障了生食生蚝的安全性,故很少听到食客因食用生蚝引起肠胃病的报道。

五、生蚝养殖场外警察在巡逻

法国人,其中特别是法国女人,为了保持身材苗条而拒绝吃夜宵,然而面对生蚝却又往往不得不破例。为了满足生蚝爱好者随时袭来的无法压抑的食欲,有的养殖场干脆在大门口安置了24小时自动售蚝机。这可是唯能在法国才见到的独特风景。

法国最负盛名的吉拉多生蚝养殖场,位于西南部布列塔尼地区的贝隆河口附近,所养殖的吉拉多生蚝,堪称世界最优质的生蚝,价格也比普通生蚝高了好几倍,故唯有在少数高档餐厅才能够见到其曼妙身影。但奇怪的是,如今越来越多收入偏低者,居然也迷恋上了这种贵族海鲜。他们不无幽默地调侃说:正因为我们贫穷,才更应该多沾沾吉拉多生蚝之贵气!

法国堪称文明之邦、礼仪之邦。但在生蚝养殖场,偷窃甚至抢劫生蚝的恶性事端却成了家常便饭。无怪乎随时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驾着摩托在认真严肃地巡逻,其眼神中闪现的高度警惕,证明他们俨然把养殖场当成了大银行!

法国人虽然最钟情于吃生蚝,但吃法其实也不太复杂:除了用红酒醋、薄荷、姜汁、鸡尾酒等来烹制外,更多的是简单地加点柠檬汁生吃。另几个“生蚝大国”的吃法则更为单一:美国人喜欢将生蚝与辣椒酱或番茄酱和在一起食用,日本人和韩国人喜欢将生蚝裹着面粉炸着吃。

实际上“蚝餐”最为花样百出的还是咱们中国人!如仅仅粤菜就有:姜葱生蚝、蒜蓉生蚝、炭烧生蚝、香煎生蚝、烤生蚝、花生蚝豉炆猪手、脆皮生蚝、豉油皇焗生蚝、生蚝沾酱、生蚝烘蛋、生蚝豆腐羹、芝士蒜蓉焗生蚝、酱爆生蚝、胡椒浸生蚝、虾酱煎生蚝、油炸生蚝、清蒸生蚝、豆豉生蚝、生蚝汤、生蚝炒鹅蛋、洋葱炒生蚝、剁椒生蚝饼、白灼生蚝、爆炒生蚝、生蚝粥、生蚝水晶包等等,真可谓应有尽有、不一而足!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