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国家带量采购来了!第一批,33品种!

来源: | 2018-09-13 10:29:18 | 人气:

导读:据知情人士透露,9月11日上午,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细则,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目录,共33个品种,包括已有3家企业通过一致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9月11日上午,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

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细则,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目录,共33个品种,包括已有3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蒙脱石散、头孢呋辛酯片等。

 

 

一致性评价药品,采购来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座谈会讨论的采购方案,与此前流传稿的内容基本一致。

根据方案,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大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西安11个城市将成为此次的采购地区。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含视同)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入手,国家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以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的带量采购。

采购量占70%的市场

方案体现了“不分质量层次,唯一中标,70%市场份额”的思路。

根据方案,将拿出试点城市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剩余用量的30~40%,各医疗机构仍可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其他中标、挂网品种。也就是说,其他企业只能分享剩余30~40%的份额。

可以说,本次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带量采购,把11城市公立医院70%的市场拿出来,市场诱惑是非常大的,而其目的,就是想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推动药价下降。

招采合一,保证使用

方案明确,优先采购国家带量集采中标品种,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各地药品采购管理部门负责督导医疗机构按量签订购销合同;卫生健康部门监测并定期考核通报医疗机构的实际使用情况。

企业自主选定配送商业,按照协议报库存备货,不能保证质量和供应协议量的,要罚到生产企业不能承受的地步。

在回款方面,确保医疗机构及时回款,医保基金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按不低于采购金额的30%提前预付医疗机构用于给生产企业付款。

这对于此前药品招标中,药企屡屡遇到招而不采、回款慢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同时也给中标的企业带来很大的信心。

中标价为医保支付价

根据方案,以带量集采中标的价格作为该产品通用名医保支付标准(统一支付标准)。原研药和仿制药价差大的产品,给予2-3年过渡期,逐步实现医保支付价趋同。

国家带量采购把试点城市70%的市场给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和原研药,并以中标价作为医保支付价。对仿制药和原研药来说,机会是均等的,但是仿制药的价格肯定要低。

此外,方案明确,原研药和本轮带量采购的中标价价格相差过大的,需大幅度调整价格,如果价差超过3-4倍,原研药必须降价。这个要求,将极大挤占原研药的市场。

医保支付方式,是国家医保局通过调动医院控制成本的动力。这样,对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来说,就拥有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

大降价即将开启,最高70%

按方案,入围门槛包括质量入围和供应入围,质量入围原则上已通过一致性评价为标准,供应入围是考虑企业的生产能力、供应稳定性等。简单理解,就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和原研药入围。

采购方式分为三种:

入围企业3家及以上的,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

入围企业2家的 ,采取议价采购的方式;

入围企业只有1家的,采取谈判采购的方式。

1、谈判采购的方式,仿制药优势最大

根据招商证券的分析,由于只是和原研药PK,没必要大幅降价,因此,合适的竞争格局是,国产企业小幅降价(估计10%左右),就能获得60~70%市场,外资企业退守剩余30~40%市场。

当然,不排除一种可能,外企大幅降价来抢占60~70%市场。这取决于外企跟国内企业的药品价格差距,如果两者价格差距原本就很大,那就意味着外企必须大幅降价才能中标。

2、议价采购的方式,新进市场优势更大

招商证券认为,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原本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第二种是属于市场新进入者,一般是靠招商代理来销售的。

第一种情况,由于有自己的销售团队,需要更多的利润支撑,这种企业能够承受20~30%的降幅,降幅若太大的话,就会影响整个团队。所以,一旦价格降幅过大,他们有可能就会放弃带量采购。

第二种情况,由于他们的药品出厂价可能只有终端价的30~40%,因此,降价幅度只要低于60~70%,对于出厂价而言都是上涨的,完全可以接受。

因此,属于第二种情况的药企,就占据十分大的优势,中标的几率也更大。

3、招标采购的方式,价格大战

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也就是竞价。据招商证券分析,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面临的降价压力最大,中标企业的降价幅度估计在70%左右,降价会非常明显。

伴随着带量采购清单消息传出,昨日,医药板块表现也相当疲软。无论是沪市、深市还是港股,医药股都出现了大范围的股价下跌。

 

 

按照方案,以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这个市场容量是非常大的。

据了解,试点的11城市药品市场大概占了全国的20~30%。这意味着中标企业将直接获得全国12%~21%的市场。尤其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是众所周知的医药大省,也是众多国内外药企重点关注的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在以往各地区的药品招标中,企业可能会因为价格而放弃市场,但本次国家医保局的带量采购,绝不可能轻易放弃。

接下来,会上演怎样的价格大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带量采购目录清单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