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国家医疗保障局下一步将组建一个价格与药品招标

来源: | 2018-09-13 10:30:43 | 人气:

导读:国家带量采购不是60-70%的问题,要看带量的数量。不管明年量是否下降,要适应带量采购模式和趋势、早转型、早做准备、充分应对。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三定方案正式出炉。根据

国家带量采购不是60-70%的问题,要看带量的数量。不管明年量是否下降,要适应带量采购模式和趋势、早转型、早做准备、充分应对。

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三定方案正式出炉。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家医保局将“负责组织制定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同时,还将“制定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而根据有关方面流传的消息,国家医疗保障局下一步将组建一个价格与药品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基本上将意味着国家医保局在药品采购领域将结合现行的有关政策基础,进行顶层设计的完善与创新。

无独有偶,9月11日,国家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涉及相关企业50家。其中,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文件也悄然流出,根据相关文件显示,此次采购品种共涉及33个品种。而此次国家试点采购的方式也基本确定,那就是国家组织,试点城市联合采购,利用上海平台进行操作(整天吆喝国家试点集采是“上海模式”的人,脸又被打肿了)。

 

 

 

10个点起步,药企有点小忧伤

根据文件显示,此次参加国家药品试点联合采购的遴选范围就是过一致性评价的所有通用名产品。与之前流传稿基本吻合的是,大于等于三家竞标的即为充分竞争,价低者获得市场(预估降价40%),2家竞标为不充分竞争,企业要主动降价并高于平均降幅,预估降价20%,仅1家竞标即无竞争,预估最低降价10%。剩余用量的30-40%,各医疗机构仍可采购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的其他中标、挂网品种。

至于采购目录的制定方面,带量以试点地区医疗机构上报和结合试点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估算采购总量,具体以公布的数量为准。而且中标品种将实行按通用名单一货源中标,不分规格和剂型,中标后不同规格间上报的带量数量按规格比例进行折算。

综合来看,进入此次试点联合采购谈判的药品,基本上就是10个点起步。如果没有进入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只能去瓜分剩余三至四成的市场空间。据最近举行的西普会相关交流材料显示,2017年,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市场份额由41.7%下降到41.5%,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市场份额则由18.8%下降到18.5%,原研药虽然从2017年的39.5%增至2018年40%的份额。但是,可以看到的是,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未来将极大压缩原研药与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市场空间。

不经意间,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正悄然形成

根据会议主体精神显示,将会有一个配套系统支持到试点城市的医疗机构。以带量集采中标的价格作为该产品通用名医保支付标准(统一支付标准)。患者使用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引导医疗机构及患者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原研药和仿制药价差大的产品,给予2-3年过渡期,逐步实现医保支付价趋同。

如果诚如会议相关内容所言,那么,笔者反而觉得这倒有点像福建十标的做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医保支付价格趋同是趋势,对仿制药来说,光脚不怕穿鞋的,哪怕就算通过GQCE,手中仍然有降价的空间牌可打。而对原研药来说,将面临着药价来源面广、分散的局面,药企稍有疏漏,出现的价格滑坡将直接影响支付标准。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原研药若想有所作为,应放下身段,灵活应变,贴近市场,以价换量。从实际院线一线销售来看,哪怕是原研药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价格一致,原研药受临床与患者的青睐程度还是要略强于仿制药。

不进行带量采购,将受处罚

会议精神要求,鼓励使用集中采购的药品,对于不按规定采购、使用的医疗机构,在医保总额指标、地方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奖补资金、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医保定点资格、国家及地方重点专科评定和复核、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惩戒。对不按规定使用药品的医务人员,按照相应条款严肃处理。

上海带量采购相关政策就曾经明确指出,市医保部门对不能正常完成采购量的医院,视情况扣减相应医保费用额度,对处方用量下降明显的医生,加强医师约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医疗机构的采购量的大小,应该科学的依据临床诊疗方案、用药指南、专家共识、临床处方习惯包括患者的耐药性等结合判断,直接以量换价,效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还有待观察。笔者认为,GQCE是大势所趋,但在集中采购方面,还是应当着重考虑药品“等价”与质量“等效”的合理性。

国家带量采购不是60-70%的问题,要看带量的数量。不管明年量是否下降,要适应带量采购模式和趋势、早转型、早做准备、充分应对”。对药企来说,通过GQCE只是刚刚起步,用业内著名政策专家刘谦的话说,药企通过学术营销性市场的评价与检验同样非常关键。因此,笔者建议,药企人员要摆正位置,不要只想着投机取巧,把公共事务单纯的理解成为政府事务,应多想想如何将市场(准入)营销工作变得更有效率,更加阳光,更有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PS 彩蛋一枚

国家联采办已经采集到了试点城市2017年相关产品全部医疗机构实际成交价、议价降幅等事实数据,合适时间会给予核实、申诉和更正。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