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药行业增收不增利,医药行业不乐观

来源: | 2018-12-10 10:44:20 | 人气:

导读: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的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医药行业收入增速与利润增速、终端销售增速背离,医药行业不乐观。▍医药行业增收不增利,医药行业不乐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的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医药行业收入增速与利润增速、终端销售增速背离,医药行业不乐观。

▍医药行业增收不增利,医药行业不乐观

2018年前10个月,我国医药制造业主营收入20180.6亿元,同比增13.6%,增速稳步上升;利润总额2553.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有所下滑。

2018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预计1713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持续下滑,以第一终端尤为严重。从统计数据看,林所长认为,我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与终端销售增速背离,2018年医药形势不乐观,下行压力加大。

但总体而言,医药上市企业要略较医药行业整体乐观,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面要远小于医药行业的整体情况。

截至目前,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已有91家药企(约占A股上市公司的1/3)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亏损的企业为5家,亏损面约为5.5%,盈利的企业为81家,约为89%,不确定的企业为5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底,我国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7546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1236家,亏损面16.4%,较上个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2018年前9个月医药行业亏损总额104.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8.6%。平均每家药企约亏损850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供参考。

▍上市药企相对行业整体乐观,但预/略减的企业也不少

一年接近尾声,再过一个月将迎来全年业绩的的披露期,截至发稿时,已有91家企业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告盈利的有81家,预告亏损的有5家。从亏损企业占比来看,亏损面不到我国医药行业整体情况的三分之一。

从细分行业看,有个别细分行业的亏损面要高于医药行业整体。具体来看,医药商业无亏损企业,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医疗保健和中成药亏损的企业有1-2家,在细分行业里面的亏损面分别为3.23%、16.67%、6.25%和3.85%。

需要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盈利的企业中,除生物制药细分行业外,其余细分行业预告盈利的企业中预减企业占比也较高。化学制药、医疗保健、医药商业和中成药预减合计占细分行业的比例分别为25.81%、18.75%、16.67%和19.23%。

可见医药行业的冬天远没有过去,企业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尤其是化学制药在一致性评价的压力下,再加之两票制、严控药占比、重点监控和辅助用药等政策的实施对医药行业的利润影响较为明显。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数据供参考。

▍7家药企净赚超10亿,3药企增长超1倍

盈利的88家企业中(翻至文末查看81家盈利企业业绩全貌),有迈瑞医疗、信立泰、科伦药业、瑞康医疗、丽珠集团、华兰生物、必康股份等7家药企预告全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其中,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从美股私有化退市返回A股的第二家“独角兽”公司,业绩全年净利增长近6成,全年净利超40亿元。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预计净利变化百分比为同花顺统计数据,预计净利为推算数据,数据供参考。

盈利的81家企业中,有海普瑞、九安医疗、冠福股份和嘉应制药3家药企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其中,海普瑞同比大增近4倍。

总体而言,当前公告大增的公司主要是由于2017年净利基础较低或亏损。其中,海普瑞主要是由于将同一控制人旗下的企业合并带来了净利较大幅度的增厚。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预计净利变化百分比为同花顺统计数据,预计净利为推算数据,数据供参考。

▍曾经最会炒股和转型医疗最成功的药企,双双大亏超10亿

曾几何时,上海莱士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中最会炒股的企业,恒康医疗是药企转型医疗最成功的药企,没有之一。可市场就是多变的,今时不同往日,两家在2018年双双巨亏十几亿元。

※上海莱士

在2015-2015年,股市行情好的时,企业靠炒股每年大赚数十亿,即使在股灾后的2017年,上海莱士仍然依靠炒股净赚数亿元。也因此,上海莱士曾一连几年都占据着净利率水平最高药企的宝座。

可惜,英雄迟暮,好汉不复当年勇。2018年以来股市行情急转直下,上海莱士所持股票出现亏损,且幅度还在不断扩大。企业三季报亏损近13亿元。

即使,在年初公司因重大重组停牌至12月7日复牌,同时公布了重组预案,上海莱士拟发行股份购买全球知名血液制品企业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GDS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天诚德国股东持有的天诚德国100%股权,初步预计合计涉案金额约391.14亿元人民币,但投资者们还是用脚投票,200多万手的巨额卖单死死压在跌停板上,预计还有几个跌停板。

※恒康医疗

恒康医疗前身为我国中药企业独一味,于2013-2014年转型为医疗企业,此后股价像坐火箭一样,一路狂飙。而这两年医疗行业经营环境不如意,尤其是2018年以来,企业经营进入窘境,预计全年大幅亏损14亿。

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1)公司借款同比上期大幅增长,导致财务费用同比上期大幅增长,对公司2018年净利润产生影响;(2)由于部分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不及预期。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预计净利变化百分比为同花顺统计数据,预计净利为推算数据,数据供参考。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2018年已接近尾声,各药企的营收和业绩基本已成定局,展望2019年,预计医药行业的日子并不会比2018年好过。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信息发布会上预测,2019年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36500亿元,同比增长14.2%,药品市场销售额17955亿元,同比增长4.8%。

预计在两票制、集中采购不断加码的情况下,笔者认为企业的净利增速可能进一步下行,对300余家的A股上市药企来说,预计也难以避免受到影响。

附:81家盈利药企业绩概况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