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基层医院,被儿童家长放弃!

来源: | 2018-01-22 13:37:52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1月22日讯 近来,流感肆虐,不少儿童纷纷中招。于是乎,儿童医院、妇儿医院、大医院儿科都人头攒动、拥挤不堪。   媒体报道患儿要看上病,等上三四小时那是常事,多的要

  医药网1月22日讯 近来,流感肆虐,不少儿童纷纷中招。于是乎,儿童医院、妇儿医院、大医院儿科都人头攒动、拥挤不堪。

 

  媒体报道患儿要看上病,等上三四小时那是常事,多的要等到7∽8小时。不仅患儿遭罪、家长受累,儿科医务人员也是压力山大。这段时期,儿科医务人员是精神高度紧张、工作连轴转,搞得疲惫不堪。

 

  不少医院出现儿科医生自身病倒的现象。如天津海河医院三位儿科医生全部病倒、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也有数位儿科医生病倒。

 

  在这场依然肆虐的流感中,数量众多的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是有一个事情很明显,大部分老百姓根本没有选择基层医疗机构!

 

  老百姓为什么会弃选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呢?

 

  ▍孩子生病直接上大医院,根本不考虑基层

 

  一位5岁孩子因为发热38.9度要到医院看病去。于是乎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家人全体总动员。一家人到市医院去看儿科,到医院一看里面是人山人海。一挂号,第465号。赶到儿科,到护士工作站一问,前面还有188人需要等待。

 

  看到这个阵势,外婆就就建议到社区里去看,说社区里的全科医生也能看儿科的,孩子妈妈立即拒绝。外婆问为什么不能去?她说看到过一则市里各级医院的医务人员招聘:“市里医院招聘医生,要求的博士学位;县里医院要求的是硕士学位;可社区医院招聘医生,本科甚至大专学历就可以了。”

 

  孩子妈妈说:“学习成绩好、能读到博士的医学生都进了市里的大医院,学历不高的医生只能到社区了。而且市医院的设备好、药品齐、技术能力比社区不知道高多少了!还是在这里等着更好!”

 

  外公也说:“是啊,我上次在社区买个高血压的药也没有,后来还是到市医院才买到!宝宝生病还是不到社区里去了,万一看了,药又没有还得到市医院来,更耽误时间!”

 

   “社区的技术能力肯定不比市医院!我们宝宝还是在这里看吧!”孩子爸爸说道。

 

   “是的!社区医生有时候是能看,但是看了又没有药,到最后还得上大医院!所以,我们孩子现在生病再也不到社区里去看!”边上同样在等待的一个家长如是说。

 

  就这样,一家人带着发热的孩子宁愿在大医院漫长而焦急地等待,也没有到社区去看看。

 

  ▍老百姓对基层医院认可度不高

 

  孩子生病了,为什么不去基层医院?因为家长对基层医疗机构不信任。不少老百姓都说:社区里医生学历低、能力差;社区医院设备差、药品缺。到这里看病,配配药还行,真的生病要做的检查做不了,要用的药品又没有。很多人的态度是——基层技术能力不行。

 

  目前的状况确实如此:基层的医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年纪大一点的有较好的临床经验,但是学历较低;年纪轻的学历可能会高些,可是临床能力不够。

 

  再加基层的药品不足一直被各方诟病,虽有所改善,但还是有不少药品在基层断档,这次流感用的神药——奥司他韦在大医院都很紧张,在基层更是一药难求了。至于诊疗技术能力,与大医院差距不是一点点!而且,基层医院现在为了医疗安全,稍微重一点的病人都会被推到上级医院诊治。这样一来,愿意到基层看病的人也会渐渐放弃基层了!

 

   “大医院专家多设备好,放心点。”“社区医院我女儿就去挂挂盐水,做做雾化!”“我儿子要吃的药社区没有,只好到大医院!”这是多数患儿家长对社区医院的看法。

 

  总的说来,老百姓对基层医院的认可度不高,看病去大医院是不少老百姓的第一选择。在此轮流感爆发中,儿科病人扎堆大医院只不过是这种情况的一个集中体现!

 

  ▍老百姓对大医院信任度更高

 

  普通老百姓不是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他们判断一个医院技术能力行不行主要是从医院规模的大小、医生的数量、专家的多寡、设备的配备等外在条件来判断的。

 

  基层医院的规模小、医生数量不多、专家稀少、设备明显落后、药品品种少。而大医院规模大、科室设置多、专家专科多、高新技术的医疗设备也多、药品品种也多,老百姓通过这样的直观比较,认为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肯定比不上大医院。

 

  虽说基层医院有着地理优势,但不少老百姓认为看看感冒、配配药、外伤换换纱布等到基层医院是没问题的。稍微觉得重一点的毛病,老百姓更相信大医院和专科医院。

 

  从这次的流感爆发可以看出,流感儿童在基层医疗机构诊治的比例非常低。绝大多数患儿都到大医院儿科、儿童医院、妇儿医院去诊治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老百姓对大医院的信任程度更高些!

 

  从流感爆发这个事情可以看出,老百姓不愿意去,基层不想主动接。一窝蜂式去到大医院!这也说明我们的基层诊疗能力不是一般的弱,而是相当的差!老百姓都不愿带孩子到基层来看病。

 

  当然,形成这种状况是由很复杂的历史因素。现在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上级要求有很大的差距,与老百姓的期望有不小的距离。希望通过医改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不管是专家支持,或者是各种医联体、医共体等等,只要能够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都应该积极尝试!如果有一天,大家生病都自愿先到基层,那么我们的强基层才可以说达到医改目标了!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