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院心血管药Top 10

来源: | 2018-03-16 14:05:14 | 人气:

导读:地位举足轻重   近年来,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年轻化。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有2360万人将死于心血管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揭示,心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总死

地位举足轻重

 

  近年来,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年轻化。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有2360万人将死于心血管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揭示,心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总死亡因素中居首位的疾病,目前心血管病患者达2.9亿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而带动了这一类药物的发展。

 

  2016年全球七大药品市场500强畅销药物中,生物技术药物增长突飞猛进,超过1566亿美元大关。而化学药仍是主流,数量上占据80%,500强畅销化药中有52个品种为心血管药,仅次于抗感染药,居第二位。

 

  我国心血管药在临床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国内三大终端六大市场心血管药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8%左右。

 

  2017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收载的心血管系统用药有10小类141个药物,比上一版目录增加42.42%。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心血管药用药金额为144.38亿元,同比增长6.97%。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心血管药物市场规模为155亿元,同比增长7.36%,占医院用药11.76%。

 

   “他汀”领军

 

  当前,心血管药在医院终端和零售市场的地位日益凸显,2008-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3.10%。进入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心血管系统用药的有176个化药品种,TOP10品种购药金额占心血管系统用药的51.49%,形成了较高的集中度。

 

 

  重点城市公立医院TOP10心血管用药中,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占据2个席位。阿托伐他汀居第一位,自1997年美国辉瑞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片)上市以来,1500多亿美元销售额已揽入怀中。1999年,国产阿乐首仿上市和立普妥进入中国。

 

  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阿托伐他汀用药金额为12.83亿元,同比增长8.49%。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2017年样本医院阿托伐他汀用药金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16.96%。其中,辉瑞的立普妥占77.37%,北京嘉林的阿乐占16.99%,天方的尤佳占4.22%,浙江新东港和广东百科占1.42%。

 

  瑞舒伐他汀是后起之秀,居第5位。2003年瑞舒伐他汀获FDA批准上市。2006年,阿斯利康的瑞舒伐他汀(可定)进入中国市场,迄今有6家国产制剂上市。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瑞舒伐他汀用药金额为6.46亿元,同比增长10.23%。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全年样本医院瑞舒伐他汀用药金额为7.23亿元,同比增长11.81%。其中,阿斯利康的可定占69.12%,鲁南贝特的瑞旨占16.63%,浙江京新的京诺占7.53%,正大天晴的托妥占5.27%,南京先声、浙江海正和海南通用三洋占1.45%。

 

  心脏病用药增长乏力

 

  心血管用药TOP10中,心脏病用药有前列地尔、磷酸肌酸和复合辅酶,这些品种在医院控药政策之下增长乏力。

 

  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前列地尔用药金额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7.58%;磷酸肌酸为12.61亿元,与上年持平;复合辅酶为8.02亿元,同比增长2.82%。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全年样本医院前列地尔用药金额为13.39亿元,略有下滑;磷酸肌酸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1.17%;复合辅酶为7.30亿元,同比下降8.99%。

 

  前列地尔市场上6家企业领先,其中,北京泰德占39.76%,哈药生物占16.62%,重庆药友占15.27%,本溪恒康占12.97%,西安力邦占8.78%,蓬莱诺康占5.62%。磷酸肌酸市场三足鼎立,吉林英联占35.74%,哈尔滨莱博通占27.68%,海口奇力占27.42%,其它仅占9.16%。复合辅酶则由北京双鹭独家把持。

 

  周围血管扩张药国产独揽

 

  样本医院心血管药TOP10中,周围血管扩张药占两席。

 

  丁苯酞是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的独家品种,2016年在样本医院用药金额超过6亿元。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丁苯酞全国总销售额达29.26亿元。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全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丁苯酞用药金额为7.25亿元,增长率20.87%。保守测算2017年丁苯酞全国总体销售额将超过35亿元。

 

  另一个是北京四环开发上市的桂哌齐特注射剂,2016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为4.37亿元。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全年用药金额4.28亿元,略有下滑,下降1.99%。其中,北京四环占93.58%,齐鲁制药占3.83%,福建金山生物占2.59%。

 

  降压药原研主导

 

  样本医院心血管药TOP10中,抗高血压药有3个品种。

 

  2016年国内样本医院钙拮抗剂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用药金额分别为4.84亿元、3.78亿元;肾素紧张素抑制剂缬沙坦用药金额为3.43亿元。据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测算,全年氨氯地平用药金额为5.2亿元,增长率7.5%;硝苯地平3.93亿元,增长率3.8%;缬沙坦为3.47亿元,增长率1.06%。

 

  3个药物基本是原研药主导市场,其中,氨氯地平美国辉瑞的络活喜占86.95%,而华润赛科、扬子江上海海尼等28家仅占13.05%。另一个钙拮抗剂硝苯地平,德国拜耳的拜新同占92.08%,上海现代、青岛黄海等39家仅占7.92%。肾素紧张素抑制剂缬沙坦,瑞士诺华的代文占89.73%,鲁南贝特、常州四药等12家占10.27%。

 

  除此之外,左旋氨氯地平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国产原研药。2016年国内样本医院左旋氨氯地平用药金额近3亿元,而2016年国内左旋氨氯地平(以零售价计算)为49.79亿元。原研品牌药施慧达用药金额已超过3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8.15%;石药集团的玄宁为11.22亿元。测算2017年国内左旋氨氯地平总体市场达55.4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1.31%。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