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增速放缓、竞争加剧 2017年血制品行业有点动荡

来源: | 2018-05-07 13:55:08 | 人气:

导读:2017年的国内血制品行业戏有点多,ST生化股权收购一事炒得轰轰烈烈,上海莱士母公司科瑞集团97亿元收购Biotest成为2017年国内金额最高的并购案,再有卫光生物成功过会、天坛生物

2017年的国内血制品行业戏有点多,ST生化股权收购一事炒得轰轰烈烈,上海莱士母公司科瑞集团97亿元收购Biotest成为2017年国内金额最高的并购案,再有卫光生物成功过会、天坛生物收购中生生物血液制品资产、上海莱士炒股血亏等诸多大事引起行业关注。下面,新康界将对国内血制品行业几家主要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看看这个行业的现状、几大上市公司表现以及其未来趋势。

 

  国内血制品行业现状

 

  由于政府政策影响,我国血制品行业呈现相对独立、封闭、高度集中且供不应求的状态。常年未有新竞争者进入、高度监管筛选淘汰掉一批没有实力的小企业,再限制住部分品种单一的中小企业扩张后,种种向综合实力强、品种类别多样的龙头企业倾斜的政策发布,使得我国血制品行业发展趋势已呈现明显“寡头垄断,强者恒强”的局面。

 

  据wind数据,2010-2017年,我国血制品行业销售毛利率在60%以上,净利率约为30%。2017年我国血制品行业总营业收入为70.65亿元,同比增长22.34%;营业成本为27.23亿元,营业利润为26.15亿元。可见我国血制品行业体量大,增速块,呈欣欣向荣增长态势。

 

  但是,这个黄金行业却已明显形成垄断竞争的格局。据有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实际血浆需求量超过14,000吨,2017年国内总体采浆量达8,000多吨,产品供需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泰邦生物四家集团公司占据行业总采浆量的近60%。这也使得各家竞争愈发明显,谁能掌握扩张得更快,掌握更多采浆量,拥有更多产品线,谁就能赢。

 

  国内七家血制品上市公司对比

 

  目前,我国血制品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有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泰邦生物、博雅生物、卫光生物和ST生化七家。下面,新康界将就各家能力进行横向对比,看看哪家更占优势。

 

  收入能力对比

 

  对比几家血液制品上市公司,可以看出在营收上,泰邦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士以及华兰生物四家几乎并驾齐驱。这是由于这四家企业规模最大,血站及销售铺开面相对更广,所以营业收入也会相对较高。近三年,华兰生物和博雅生物在2017年有大幅增长,华兰生物是由于疫苗市场转暖影响,其2017年疫苗制品实现营收2.81亿元,同比增加157.88%,毛利率为69.53%,同比增加16.73%;博雅生物则是由于其在保持血制品主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非血制品业务也有高增长表现,如复方骨肽实现收入1.5亿,同比增长130%。上海莱士与天坛生物2017年营业收入有较大下跌,上海莱士是由于其全资子公司郑州莱士为扩大产能,于2017年年中停产,对相关生产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影响了产品的生产;2017年医药行业实施“两票制”,“两票制”的推进短期内对营业收入有一定的影响。而天坛生物主要为转让子公司北生研和长春祈健股权,导致预防制品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七家血制品企业营业收入对比(单位:亿元)

 

  净利润对比

 

  在净利润上,天坛生物2017年增长快速,这是由于其转让持有的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1%股权,实现75,844万元的投资收益(税后)。而有收益自然也有亏损,上海莱士净利润陡降,主要是因为炒股失败,一度被封为A股医药“股神”的上海莱士,2017年由于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股价凶猛下跌,净利润亏损近9亿元,并且其全资子公司郑州莱士年中停产升级改造,导致业务经营受到影响,去年上海莱士血液制品收入19.15 亿元,同比下降近15%。炒股巨亏,主业承压,上海莱士也许很难再回千亿市值行列了。

 

 

 七家血制品企业净利润对比(单位:亿元)

 

  血浆获取能力和产品线丰富情况

 

  浆站数量和血浆采集量是血液制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采浆量的高速增长为公司血液制品业务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虽然各家在年报中并未提及采浆量具体吨数,但从各方面资料来看,2017年国内采浆量靠前的企业依然是华兰生物、上海莱士、泰邦生物、天坛生物四家,华兰生物2017年采浆量为1400吨,为国内血制品行业中血浆获取能力最高的企业。产品线方面,目前仅华兰生物和上海莱士具备国内最全的产品分离能力,天坛生物资产重组,收购成都蓉生之后,其血浆利用率和血浆获取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量”的竞争转向“质”的竞争

 

  近年来,虽然我国血液制品批签发总量依然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但从增长速度来看,我国血制品行业在经过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未来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从细分种类来看,大品种白蛋白和静丙增速放缓,特免中需求较好的狂免和破免实现一定增长,产值较高的凝血因子类产品中PCC 和八因子实现20%以上增长。所以,产品线丰富、采浆量靠前的龙头企业将占据较大优势。未来几年,血制品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还将继续保持下去。目前,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华兰生物、泰邦生物四家集团公司已占据血制品行业优势地位,但这四家未来地位也许大有改变,天坛生物不断整合中生资产后,血制品实力将大大增长;上海莱士受炒股失利影响整个投资界对其评价,2018年表现堪忧。

 

  未来随着国内供需矛盾逐步缓解,血制品这个黄金行业的竞争,将从“量”的竞争转向“质”的竞争。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