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进口医疗设备降价降关税

来源: | 2018-06-16 13:27:26 | 人气:

导读: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了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以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  其中,国务院会议确定: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

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了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以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

  其中,国务院会议确定:支持关系民生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降税带来的好处。

  会议也确定,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

  两个月前,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随后,很快,国务院关税委员会就发布公告,将28种进口抗癌药的关税税率自5月1日起由3%-6%全部降为零。

  前日的会议透露出三个信号:

  一是抗癌药之后,医疗设备也要降关税了,具体的降税品种和降税幅度稍后或就会公布;

  二是进口医疗设备需减少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从进口抗癌药的先例、以及医改走向来看,医疗设备的政府集中采购等方式或备受鼓励,以减少中间加价环节、降低医疗机构的实际采购价格;

  三是要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意味着生产一些医疗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或会降税甚至免税。

  实际上,在去年12月,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税总、能源局已经联合发了一个文——《关于调整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目录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的三份目录进行调整。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关要求,2009年,财政部等6部门共同出台了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或产品而确有必要进口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在该政策施行后的前几年里,医疗设备都没能有产品进入,没能享受到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的优惠待遇,反而都是被暂不予免税的。

  2015年12月,三份目录再次修订,首次有了三个医疗设备产品被纳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从而享受到国内企业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予以免关税的福利。

  首批纳入的三个产品具体为:≥1.5T的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32排的CT、不低于16排的PET-CT。

  与2015年修订版本相比,2017年新修订的最新版本,又新增了7个医疗设备产品被纳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从而享受部分零部件和原材料免税福利。

  新增纳入的七个产品具体包括:数字乳腺X射线机、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乳腺超声光散射诊断系统、DR、磁共振或CT引导术中实时导航设备、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血液透析机。

  目前,一共有10个医疗设备产品,率先享受到了国家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免税政策,像DR的动态平板、乳腺X光机的探测器、超导磁共振的超导磁铁、PET-CT的光电倍增管和硅光电转换芯片等,都在免税行列。

  这无疑利好于国内相关生产企业扩大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并降低成本,加快技术和产品质量转型升级,加快国产替代进口。

  未来,不出意外的话,作为中国制造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也会有更多的医疗器械产品被逐步纳入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享受到零部件和原材料免税福利。

  这一段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欲对医疗器械等中国制造产品加征关税、以及欲限制中国投资者购买美国技术的事儿闹得沸沸扬扬。此事迄今也仍风波未止,美国最终会否挥出关税和投资限制大棒,本月或见分晓。

  美国意图遏制中国医疗器械的制造崛起,而我国无法粗暴、武断地回击,直接封杀进口。这既是维持贸易均衡、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倒逼国产转型升级的自身需求。

  行业现实如此,国产医疗设备虽这些年成长较快,但总体上与进口差距仍不小,一些领域无法实现进口替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更是严重依赖进口,被扼住了咽喉。

  国家态度已明:一方面支持扩大医疗设备进口,降低其关税,同时也要降低采购价格;一方面又针对国内尚处于起步期或成长期、上下游配套不齐全的医疗设备产品,对其确有必要进口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免关税。

  前者是倒逼,后者是福利,而目的均是要促进国产改造提升。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是不可更改的国家战略,又叠加国际贸易摩擦的压力,国产自我革新尤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淘汰会有的,但耐得住寂寞者终将最后笑傲江湖!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