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国药企抗癌已在风口 最有效方式是加强自主研发

来源: | 2018-07-10 12:25:19 | 人气:

导读:谈癌色变,这并非夸张。在这背后,一方面有些家庭因为无法承受高昂的药费,不得不接受亲人离开的残酷现实;另一方面这又促进了新技术和新药物的研发进展,它们带来前行的希望并共同解

谈癌色变,这并非夸张。在这背后,一方面有些家庭因为无法承受高昂的药费,不得不接受亲人离开的残酷现实;另一方面这又促进了新技术和新药物的研发进展,它们带来前行的希望并共同解决癌症难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进口药贵、药物可及性差是事实,但中国正处在肿瘤药物研发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人才、资本、政策还是市场需求,都预示着创新药物研发正在走向成熟。不过,担负着中国人抗癌重任的药企还要走很长的路,目前来看最有效的方式是继续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

欧美也有高价格原研药

实际上,受研发成本高等多重因素影响,进口靶向抗癌药物的“天价”让不少癌症患者望而却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肿瘤科林调医生对记者表示,以骨肉瘤的化疗药物为例,NCCN指南的一线化疗药物基本都有医保范围内的国产制剂,医保报销比例一般四成或以上,每周期化疗医保核销后,患者需大概自付5000元到1.5万元,如果选择自费新型药物或者自费的二线药物,则每周期化疗需增加2万~4万元左右费用,常规化疗12~16个周期的话,大概费用相差20万~40万元。“80%以上的患者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会接受医保范围内的化疗药物,只有少部分经济宽裕或者因为病情需要的患者,选择二线或者新型高效的抗肿瘤药物。”

林调说,现在医保报销比例越来越高,但仍有一些进口药和国产新药需要自费。有些出现耐药性或使用一线药物没有效果的患者才会考虑。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2017年发布的《以药物创新应对癌症的挑战》报告指出,中国城镇人均承担的肺癌跟胃癌治疗费用达9900美元。中国每年的家庭支出费用平均为8500美元。

“这些数字是什么概念?这个负担是非常巨大的。”知名肺癌治疗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也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直言。据统计,就全国来说,一个家庭平均一年的支出费用是8500美元,如果有人得了肺癌,就意味着这个家庭一年的总支出没有了。海外医疗中介机构盛诺一家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务官王舜则坦言,由于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太低,研发投入又很大,再加上原研药(原创性的新药)专利期到期后会面临价格腰斩,药企会把利润和成本都核算到药价里。

“其实就算是在欧美国家,原研药的价格同样很高,并不是只有中国才存在这个问题。”王舜指出,实际上癌症有差异性,某一种药物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患者,说明书只是指导性意见,更多还需要遵从医嘱、由临床医生来作进一步判断。

部分进口药价格有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进口药尤其是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很多价格远超周边国家。为解决老百姓用药贵、用药难的问题,国家出台了多个政策促进(进口)药降价,包括实现抗癌药品零税率等。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消息,从5月起,实行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部分省份药采平台的数据发现,部分进口药品出现价格松动的现象。7月4日,陕西省药采平台发布消息称,根据企业申请,将西安杨森原研药达珂(注射用地西他滨,50mg)的采购价由10339元/瓶调整为4996元/瓶,降幅51.7%。无独有偶,辉瑞先后在湖北省和甘肃省申请对部分产品降价。

另一个好的现象是,中国的肿瘤药物研发正显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潮,临床试验数量直线上升,并已超过英国。截至2017年底,中国有超过450项新分子实体药物(NMEs)相关的肿瘤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其中有近60项PD-1/L1相关的免疫肿瘤学试验(注:上述并未包含未注册及尚处于临床前期的临床试验项目)。而截至2017年10月23日,中国有121项CAR-T研究正在进行。

“确实是大不一样,现在CRO(药品合同组织)的话语权已经跟前两年大不一样了。”思路迪战略市场总监白跃宗说,现在研发环境好,都铆着劲做,对于同一种疾病,会有多家企业竞争研发。比如PD-1/L1,申请的企业就有几十家,真正在做的也有10多家,CRO组织也会挑选成功率更高的项目来做。

数据显示,中国癌症临床试验研究还远低于美国。根据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统计,截至2018年1月,在中国进行的与癌症相关的临床试验研究约为33407个项目,而美国的临床试验项目数量已超过11万,为中国的3倍多。王舜也表示,随着新药和新疗法的引入,中国癌症防治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国产制药企业还需在抗癌研发的路上继续加油。但是,除了药物研发方面,还需要在诊疗方案和保险上有更多配套进步。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