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未来5年,全球处方药市场将以6.5%的复合增长率稳步增长

来源: | 2018-08-10 13:24:45 | 人气:

导读: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中国及全球中低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人口的增长,大量的人均健康需求将被释放,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Evalua

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中国及全球中低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人口的增长,大量的人均健康需求将被释放,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Evaluate pharma 2017医药市场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处方药市场将以6.5%的复合增长率稳步增长,2022年可达1.06万亿美元,其中生物制品将稳步增长,2022年将占有医药市场30%的份额,达3260亿美元。

“三驾马车”驱动医药市场发展

当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正呈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位列全球第一。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还将持续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驱动力主要来自政策扶持、技术创新、资金涌入三大层面。

1、政策红利推动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主要为政策导向,近几年生物医药产业重磅政策不断推出,包括“十三五”、“健康中国2030”、中国加入ICH、MAH试点落实、精准医疗战略规划、36条《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分级诊疗战略等政策,同时国家双创计划加速落实,促使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新成立企业数量在2015年、2016年达到巅峰。

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政策汇总

我国通过政策调控大力加强产业配套资源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以此推动重点领域集中式快速发展,紧跟国际步伐。从产业细分领域来看,政府出台了《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等政策明确未来发展重点领域,包括基因治疗、免疫治疗等技术;从体制机制来看,随着《“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等政策的出台,帮助审批流程加快,尤其在临床急需疾病领域;从配套资源来看,《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的出台,生物医药产业资源投入逐渐增加,特别是在创新药、精准医疗等领域拔得头筹。

2、技术创新引领

随着生物技术产业平台与配套产业设施的逐渐发展和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研发实力大幅加强,多项技术跃居世界前列。如肿瘤免疫疗法,南京传奇生物科技在2017年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公布了其CAR-T疗法的数据;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我国也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个别方向处于“领跑”地位,2016-2017年间,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支持的项目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细胞》杂志及其系列子刊上,就发表了40余篇文章。

此外,近年来随着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爆发式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在急剧增加。据医药英才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末,高级生物研发人才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1.7%。据了解,目前全国生物医药研发力量有100余万人,其中30%是近几年从海外归来的精英。

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部分优秀海归领军人才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大量资金涌入医药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为1211亿元,到2016年达到了1344亿元,2017年约为1458亿元,成为拉动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力。

巨大的市场潜力必然会引入资本的追逐。根据火石创造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生物医药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461次,披露具体融资金额的有287起,总金额达到563.6亿元人民币。其中,生物药/制品领域47起,总金额174.8亿元人民币;医疗器械领域68起,总金额130.3亿元人民币;医疗服务56起,总金额133.2亿元人民币;精准医疗68起,总金额48.2亿元人民币;体外诊断81起,69.7亿元人民币;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66起,总金额36.4亿元人民币。

图:近几年中国生物医药项目累计VC/PE投资金额

图:2017年中国生物医药领域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此外,制药产业的大规模业务重组,以及包括仿制药企业在内的业务整合需求将给未来并购交易活动带来强大动力。通过投资并购、资产重组、发行股票等多样化资本运作方式,提升医药工业与商业的集中度,推动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等新兴领域崛起,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表:近年生物医药企业兼并收购一览表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新经济、新技术推动医药新业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未来政策导向在鼓励和支持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层面不断深化,引导行业良性循环发展。在这个宏观背景之下,生物医药产业正呈现出新技术驱动创新、数据联通产业上下游的创新态势。

一是“新技术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与传统仿制药、化药技术不同,创新性技术不断涌现,带来新的治疗、预防方法,也带来诊断与治疗一体化融合进程;

二是“数据化健康管理模式逐渐实现”,健康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为数据化健康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化诊断、检测设备为疾病诊断提供海量数据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疾病智能诊断提供无限想象;

三是“大健康产业边际持续扩大”,疾病早筛技术、互联网医疗等技术发展为生物医药产业突破诊断、治疗环节拓展至预防、康复环节;

四是“新模式改变健康产业业态”,互联网医院等新兴业态改变人民群众就医方式。CMO、CRO等产业的发展为产业降低成本与风险提供新模式。同时,新零售模式以互联网为载体,运用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以数据流为基础的供应链体系,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

此外,从过往的资本投入上可以看出,我国投资机构紧跟国际热潮,集中风口于创新类肿瘤治疗及药物、基因诊疗产品及服务、植入介入医疗产品等领域。据火石创造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2017)》显示,中国这五大生物技术领域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重点:

一是“新型疫苗和改造传统疫苗”,我国为世界上疫苗使用量最大的国家,目前我国仍然大量使用50 年前甚至更早研发的疫苗,因此发展新型疫苗和改造传统疫苗是必然的趋势;

二是“抗体药物和蛋白质药物等生物技术药物的产业化”,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生物技术药物已经成为全世界药品增长最快的药物;

三是“重大疾病诊断和检测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SARS、禽流感、结核病、艾滋病以及甲型H1N1 流感等疾病的爆发流行,将会促进诊断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是“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生物治疗技术”,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技术的研发是近两年全球范围内最火热的领域,目前我国有6 项干细胞治疗产品在开展不同阶段的临床试验,核酸药物研发与世界保持同步;

五是“再生医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我国因创伤、疾病、遗传、衰老等因素造成的器官缺失很多,再生治疗和康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可培育500 亿元规模的市场。

国家政策对自主创新鼓励力度正不断加大,从“十一五”时期的以仿制为主,到“十二五”时期的自主创新,再到现在“十三五”的实现蜕变,正是基于强力的产业创新扶持政策红利如《“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部分高精尖领域已实现与全球领先地区处于基本同步状态,如PD-1、CAR-T、IDO抑制剂、iRNA等领域。

整理自:《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2017)》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