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药师挂证,人民日报又关注了

来源: | 2018-10-15 10:41:01 | 人气:

导读:执业药师考试刚刚结束,人民日报就发文再谈“挂证”乱象,药师想挂证,药店拒绝!据赛柏蓝在搜索引擎上查询,执业药师这一关键词的相关热点就有“执业药师证挂靠多少钱”“执业药师挂

执业药师考试刚刚结束,人民日报就发文再谈“挂证”乱象,药师想挂证,药店拒绝!

据赛柏蓝在搜索引擎上查询,执业药师这一关键词的相关热点就有“执业药师证挂靠多少钱”“执业药师挂证我被罚了”“执业药师证只挂5000”等。

可见,挂证是不少执业药师关注的热点问题。而据人民日报消息,宁夏药师挂证顽疾被抑制,执业药师想去药店挂证,却遭药店拒绝。

“听说不用坐班,把证书挂靠在药店,每月就能拿一两千元。”今年初,在宁夏银川市某综合性医院产科工作的王梅(化名)动了念头,想把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虚挂在家附近的药店。然而,当她前往药店打听时,却遭到拒绝。

宁夏清理挂证药师100多人

从去年年初起,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共清理虚挂兼职执业药师100多名。

2017年4月,人社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集中部署打击药品流通、住建、环评等领域的挂证问题。

2017年初,宁夏食药监部门出台政策,要求企业在5月前完成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虚挂、兼职和履职不到位等现象自行整改。

5月后,经各监管部门核查,对仍存在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现象的企业依规严肃处理。

查社保,精准打击

重点查哪些人,是第一个问题。“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信息管理平台,对比全区已注册的2300余名执业药师的报考部门和注册单位,重点筛查原报考部门为公立性质的医疗机构人员、药品生产企业人员。”

重点对象确定了,如何锁定证据?“社保信息是最有效的证据来源。”该工作人员说,按要求,经营企业必须与职工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就必须缴纳养老保险。是否虚挂,看这个人在哪里缴纳养老保险就能一目了然。

此外,宁夏还发布通知公告和举报方式。两个月内,以各种原因办理执业药师注册证注销的持有者达百余人,远超过该事项平时的办理数量,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虚挂兼职人员。

区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共查实挂证企业18家,收回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15家,执业药师虚挂现象得到初步遏止。

执业药师挂证,撤销药店医保定点资格

虚挂兼职的执业药师,除在区级媒体公示外,依据规定一年内不再受理其注册申请,并将其虚挂兼职情况通报至现工作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

对社会药店中发现虚挂兼职执业药师情况的,同时通报当地人社部门,建议撤销其医保定点资格。

另外,8月22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征求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出租出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由发证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三年内不予执业药师注册,涉及违规执业药师和违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有分析指出针对执业药师的挂证,此前的管理办法缺乏针对性的条款,基层监管针对执业药师和违规企业无法可依。

此次修订后的《资格制度》,可能会对目前挂证的潜规则,有所冲击。

执业药师缺口缓解,药店无需冒风险

药店接受执业药师挂证,除成本和风险不断增高外,必需性也在下降,目前执业药师的缺口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缓解。

一、执业药师资格期限延长。通知第十四条提到,不再要求执业药师注册须经所在单位同意,简化执业药师的注册手续;第十七条将《执业药师注册证》有效期由“三年”修改为“五年”。

此外,国家药监部门也曾出台文件,有条件延长现有从业药师资格期限至2020年。

宁夏就明确在2020年前,由经过确认的从业药师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的药品经营企业,视为符合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二、执业药师总数增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约为45万人,平均每万人中执业药师人数为3.3人。“随着每年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的不断增长,执业药师缺口将在未来得到很大缓解。”宁夏食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8月22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关于征求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三、政策支持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充分发挥药师作用”方面,明确提到:加强零售药店药师培训,探索药师多机构执业备案。

有业内人士指出,理论上,开放执业药师多机构执业,如今横行的“挂证“现象,应该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四、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在推进。日前,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明确药品零售连锁药店远程审方有关条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远程审方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未经确认不得销售;配备专职药师,不得兼任; 挂牌显著明示,系统瘫痪则暂停销售处方药;指纹确认才算正式通过。

业内有观点表示:建设远程审方可以解决职业药师数量不足的矛盾,能够集中执业药师资源为顾客服务;此外,也可降低经营成本,一名药师可服务多家门店,可以大大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缓解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

可以说,执业药师的增加和执业药师的有效利用共同向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要求的目标靠近,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