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季节更替 当心鼻炎来袭:变应性鼻炎用药分析

来源: | 2019-04-14 22:56:30 | 人气:

导读:  变应性鼻炎(AR)又称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上气道变态反应性疾病,指特应性个体暴露于变应原后由I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是我国主要的呼吸道慢性炎性疾病之一

  变应性鼻炎(AR)又称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上气道变态反应性疾病,指特应性个体暴露于变应原后由I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是我国主要的呼吸道慢性炎性疾病之一。AR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鼻痒等一系列鼻部症状及眼痒、流泪、充血、眼胀等眼部症状。AR按变应原种类有季节性和常年性之分:季节性AR俗称“花粉症”,好发于任何年龄,其症状发作呈季节性,每到花粉播散季节开始发病,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小困扰。提前用药预防性治疗对季节性AR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常年性AR与季节无关,是机体接触某些特异性过敏原如尘螨、动物皮屑等引发的鼻黏膜变态反应。AR虽非严重疾病起病症状局限,但若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引发多种合并症和并发症,如慢性鼻窦炎、过敏性结膜炎、中耳炎、支气管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所以及时规范的治疗对AR病情控制至关重要。


  据《变应性鼻炎及其对哮喘的影响(ARIA)》(2010年修订版)推荐,AR临床治疗一线用药包括鼻用糖皮质激素(INS)、鼻用抗组胺药(INAH)、口服抗组胺药(OAH)和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LTRAs)。


  主要患者群:0-10岁儿童


  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样本医院变应性鼻炎处方共计[1]28,559张,其中0-10岁儿童10,039张,处方张数远远高于其他任何年龄段,占35.15%,是变应性鼻炎主要患者群。患儿中男性6,463张,女性3,575张,男女性别比约为1.81:1,变应性鼻炎已经成为我市儿童期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11-70岁各年龄段处方张数均在2,000-3,000张之间,70岁以后患者数量明显减少。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医院处方分析系统(RAS)


  主要用药—外用鼻喷雾剂


  经统计分析,目前上海市样本医院变应性鼻炎用药剂型主要为鼻喷雾剂(33.9%)和片剂(20.4%)。进入我市重点医院销售的12个鼻喷雾剂品种中有8个用于变应性鼻炎的治疗,这8个品种2018年前三季度处方张数总计19,284张,其中4个为甾体激素类鼻用制剂(71.3%),3个为组胺H1受体拮抗剂(27%),1个为α-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1.7%)(见图2)。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和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处方张数分列变应性鼻炎治疗用药TOP3。其中变应性鼻炎治疗用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和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上海医院市场份额主要由进口产品占有,国内企业竞争力相对薄弱(见表1)。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68.7%市场份额为默沙东原研品种内舒拿占有,国内药企浙江仙琚的产品占31.3%;布地奈德鼻喷雾剂91.7%市场份额为阿斯利康原研品种雷诺考特占有。变应性鼻炎治疗用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99.9%为贵州云峰药业的产品,未使用美达进口产品。


  表1变应性鼻炎治疗用药TOP3生产企业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医院处方分析系统(RAS)


  中成药联合西药辅助治疗AR


  由于传统中药联合抗组胺类/甾体激素类西药辅助治疗AR临床效果显著,副作用少,成为新的控制AR的用药途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最多与西药联用的中成药有:通窍鼻炎颗粒、鼻渊舒口服液、香菊胶囊、鼻炎片和辛夷鼻炎丸。常见的联用方式包括:通窍鼻炎颗粒联合莫米松、通窍鼻炎颗粒联合依巴斯汀、鼻渊舒口服液联合布地奈德等,中成药辅助治疗在儿童AR控制中应用尤为广泛。


  AR治疗新途径——复方鼻喷剂Ryaltris


  Ryaltris是一种用于治疗变应性鼻炎的全球首创新药,用于治疗12岁以上患者的季节性AR,由印度医药巨头Glenmark公司自主研发。将莫米松(激素)和奥洛他定(抗组胺药)两者合二为一制成的一种新型复方鼻喷雾,不仅疗效增强,还降低了单方的副作用。远大医药负责该产品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及注册工作,并授权在获批上市后销售,填补我国在复方鼻喷剂型治疗的空白,也为AR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