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青蒿素概念股暴涨 非“重大利好”!

来源: | 2019-06-18 10:40:07 | 人气:

导读:6月17日,屠呦呦团队宣布: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新突破的同时,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根据屠呦呦团队前期临床观察,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

6月17日,屠呦呦团队宣布: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新突破的同时,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

根据屠呦呦团队前期临床观察,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有效率分别超90%、80%。获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昆药集团(600422)负责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双氢青蒿素片剂也宣布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获批上市。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反应迅速,龙头股昆药集团开盘即封死涨停,北大医药、誉衡药业、神奇制药等纷纷跟风涨停,就连大盘蓝筹股复星医药早盘也一度大涨超过7%。

而根据澎湃新闻最新消息,屠呦呦所在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屠呦呦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系“进展”,而非“重大突破”,目前的科研发现“苗头很好”,但被认为是“重大突破”为时尚早。

同样为时尚早的还有指望着医药行业借此东风翻身的单纯愿望,据新浪医药观察,从目前青蒿素在我国各企业的原料及产品研发分布情况来看,它既不是各企业的拳头产品也不是黄金单品,即使是概念股龙头企业昆药集团目前抗疟类收入也不及总营收的1%,想要借此挽回医药板块低迷行情显然后劲不足。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来看,除了昆药集团,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桂林南药青蒿琥酯于2010年正式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创新药品注射用青蒿琥酯为全球首创,已经成为WHO强烈推荐的重症疟疾治疗首选用药;浙江医药的诺华Coartem(蒿甲醚+本芴醇)的组分本芴醇的供应商,有蒿甲醚原料批文。新和成有青蒿琥酯制剂和原料、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华润双鹤有双氢青蒿素制剂批文。白云山也有青蒿素批文。

不过这些概念股在早盘高开之后,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回落。

那么,青蒿素大火究竟能为概念股带来什么?低迷已久的医药行业能不能借此次东风翻身?


首先,从青蒿素的发展现状来看,它绝不是企业的救命稻草。到现在为止,只有瑞士的诺华、法国的赛诺菲和中国复星医药控股的桂林南药和少数的印度药企获得了销售牌照。

青蒿素的发现其实并没有让中国本土企业受益,全球抗疟药和衍生品的销售收入大约15亿美元,但是中国药企的市场份额不到1%,而且我们只是青蒿素原料供应商而已。作为提取青蒿素的原料,青蒿的价格一度低到5元钱一公斤,这让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大打折扣。几年前,瑞士诺华的压价,曾致使青蒿素库存激增,更是导致价格大幅下跌。中国人发明了青蒿素,控制权却在外国人手中,这让中国的医药企业有苦难言。

作为中国最大的青蒿种植商,昆药集团多年前就已经向诺华提供青蒿素以及相关衍生药品,不过青蒿素的发现并没有让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反而在最近几年陷入倒退。2016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下滑16.61%,2017年扣非净利润下滑17.01%,2018年继续下滑1.61%。公司股价在2015年5月创下25.37元的历史新高之后,目前也跌得只剩下了零头,其中,2018年,昆药集团抗疟类收入达6925.92万元,同期总营收为71.02亿元,占比不足1%。


昆药集团2018年年报

因此即便昆药集团会借此轮青蒿素的东风出现大幅上涨,想要回到历史高位还需要利润的稳定增长,单纯依靠青蒿素种植这点微薄的利润翻身,显然是不现实的。如今,如何让青蒿素实现产业化,将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才是昆药集团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这波上涨中可以看出,除了昆药集团之外,实实在在的青蒿素受益股反而上涨不多,比如复星医药是中国抗疟疾类药物出口量第一的中国企业,但由于盘子较大,没有出现涨停行情;浙江医药、新和成以及华润双鹤等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也没有北大医药等概念股强势。从长期趋势来看,复星医药等基本面扎实的公司可能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有所表现,而市盈率较高基本面不扎实的公司,在经历一波炒作之后,将会出现惨烈下跌,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因此,青蒿素概念股的大幅上涨,极有可能推动低迷日久的医药股强势反弹,今日除了那些实实在在的青蒿素概念股,多只医药股也出现大幅上涨,在最近的低迷大行情下显得非常难得。

不过,青蒿素只是催化剂,想要公司的股价不断上涨,甚至创下历史新高,还需要在自身的经营上下功夫。而投资者在选择公司的时候,也只能选那些基本面扎实的公司进行长期持有,而不是单纯去炒作概念。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