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瑞德西韦对降低新冠死亡率无效

来源: | 2020-10-17 18:01:28 | 人气:

导读:  新闻事件  今天WHO公布了迄今最大新冠三期临床Solidarity试验的一些信息,除了老药地塞米松、另外三个疗法(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干扰素组合)都没有显示能降低新冠

  新闻事件


  今天WHO公布了迄今最大新冠三期临床Solidarity试验的一些信息,除了老药地塞米松、另外三个疗法(瑞德西韦、羟氯喹、洛匹那韦/干扰素组合)都没有显示能降低新冠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和插管风险。这个试验总共招募11266位需要住院新冠患者,瑞德西韦组有2,750 人、共用药10天。不仅没有降低死亡率,这个试验也没有发现这个药物能缩短住院时间、但这不是这个试验的主要终点。


430.jpg


  药源解析


  这个试验共使用四种老药,希望在为新冠量身定制的新药出现前能找到一些能解燃眉之急的老药过渡。地塞米松和干扰素都在十几年前的非典应急治疗中使用过,但并无对照试验数据支持。地塞米松出人意料地降低20%死亡率、但主要是重症患者受益,轻症患者用药似乎还更危险,这是对照试验前不知道的信息。干扰素alpha在小型非典试验中显示一定疗效、香港在新冠做的一个小型二期临床也似乎有点信号,但这个试验说明这个干扰素制剂对降低死亡率无效。英国有一个小公司做了一个干扰素beta的吸入剂型,前一阵公布的二期临床似乎有一定疗效。这个药物的注册临床在进行中。


  羟氯喹多年来作为广谱抗病毒药物研究,但在真正病毒感染一直没有上场机会。瑞德西韦作为埃博拉药物开发,在其它冠状病毒有一定体外活性。新冠刚出现时武汉病毒所用细胞系统筛了7个已知药物,其中这两个化合物活性最好、都在1uM水平。后来法国一位充满争议的病毒学家用羟氯喹做了一个四处漏风的试验、号称效果很好,结果引起全球注意力。现在羟氯喹已经做了多个三期临床,几乎可以肯定没有治疗效果。瑞德西韦因为直接干扰病毒复制,所以机理上更靠谱、也被寄予最大希望,一度被翻译成人民的希望。


  但是中国科学家牵头的瑞德西韦三期临床并未显示任何疗效,尤其是没有降低病毒载量令人高度怀疑这个药物到底水平怎么样。后来美国NIAID牵头的ACTT-1试验显示瑞德西韦可以缩短住院时间,但没有显著降低死亡率、也没有降低病毒载量。现在回头看在呼吸道暴露较低的新冠抗体都可以降低病毒载量,而瑞德西韦作为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却没做到说明疗效不太可能很好。瑞德西韦之所以一会儿有效、一会儿没效最核心问题还是本来就效果十分轻微。发挥不稳定是技术不佳的一个特征,梅西一对一的时候从来不会失手。


  整个过程中厂家吉利德的表现令人不敢恭维。在全世界都焦急等待瑞德西韦准确疗效的时候吉利德把一个非对照试验从400人增加到2400人、后来又增加到4000人,结果没有产生任何有价值的数据。后来瑞德西韦凭借ACTT-1的结果通过EUA通道上市,现在定价是5天2340美元、理由是缩短5天住院时间也是收益。缩短住院时间对患者精神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和缓解医疗系统压力无疑是有价值的,但前提是这个收益是真实可靠的。今天这个试验说明这个收益未必可靠,而我们本来不需要在这瞎猜这个收益是不是可靠。方法很简单,当初那4000人随机挑出一半不给药就能知道疗效怎么样。无效药物不仅无谓消耗社会资源,如果用量足够大还可能给患者带来罕见副作用、上周有两例报道患者使用瑞德西韦发生急性肝损伤。虽然不一定与该药有关,但患者没有一定收益不应该被迫冒这个风险。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