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走出深山的畲族医药

来源: | 2020-11-21 15:41:03 | 人气:

导读:  台海网11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9日,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江家渡村畲药种植基地,只见阔叶林下种着的数千袋三叶青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该村村民介绍说:“畲药三叶青,果实、茎

  台海网11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9日,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江家渡村畲药种植基地,只见阔叶林下种着的数千袋三叶青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该村村民介绍说:“畲药三叶青,果实、茎、叶全是宝,具有活血祛风、抗炎、镇痛、抗病毒、抗肿瘤等功效,市场供不应求。”近年来,由于畲药受到市场热捧,江家渡村的村民们,在村里的老畲医指导下,对传统珍稀畲药进行了育苗、研究、开发,畲药种植逐 渐成规模化、产业化,成为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县份,聚居着7.69万畲族人,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极具民族特色的畲族医药,有其独特的医疗方法与用药习惯,在医治蛇伤、风湿、骨髓炎、妇科病、黄疸肝炎等疾病方面,有很好疗效。近日,福安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畲族医药文化之乡”,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福安畲族药材在福建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上亮相

  不少畲医有拿手的绝招

  今年78岁的钟锦堂,是土生土长的畲族“山哈”,祖祖辈辈生活在溪潭镇兰田这个偏僻的小村庄。钟锦堂打小就和爷爷上山采药,除了知道一些治咽喉炎、妇科的秘方外,还有一样压箱底的绝招——治瘰疬(西医称之“颈淋巴结结核”)。

  钟锦堂是当地治瘰疬的第四代传人。“农历九月廿九,正是每个月经络下行的时刻,行‘艾灸’正合适。”钟锦堂18岁开始行医,至今已有50余载。他一边招呼从宁德和福安各乡镇赶来的患者一边说,“一般瘰疬患者经外贴祖传研制的散核药膏,内服清热散核的中药,半个月热结就可消去”。钟锦堂每年治好的患者达100多位,而且复发率低。50多年的坚守,钟锦堂的名气越来越响,一些病人甚至从泉州、浙江等地远道而来,上门请医求药。

  像钟锦堂这样身怀绝招的畲医福安有不少,分别擅长治疗妇科、小儿科、骨伤科、喉科等。溪尾镇钟氏咽喉科在闽东一带颇有影响。作为畲家喉科第五代传人,钟应全在福安鹤山路上的“钟氏专科”每日病人络绎不绝。由于拥有祖上传下的治疗口腔、咽喉的独特技艺,许多周边县市的喉科患者都会前来就诊。钟氏独特配方的“福建闽东钟氏咽喉散”通过网络远销到加拿大。

  福安畲医药研发中心主任钟隐芳向记者介绍:“畲家医术有不少绝招,比如针刺疗法,畲医叫‘挑风’,主要针对一些脸黄、食欲差、发枯黄、咳嗽、腹泻等小儿症状而施行,完成‘挑风’后,再开一些草药即可。”“畲医针刺疗法与中医的针灸不尽相同,注重部位,多用银制三棱针,有挑针与刺针之分,挑针又有轻挑与重挑之分。”儿科、妇科诊治方面,畲医也有不错的疗效。像妇女的不育症、妇科炎症,儿科中的小儿黄疸、“七天风”、受惊、腹泻等,畲医都有拿手绝招。

  畲族医药列入非遗名录

  福安不少畲族居住的地区气温偏高,汗多伤气,加之繁重的体力劳动,体力消耗过大,所以畲族人口中患病者多虚实错杂,难以下药,对此畲医创造性地将药攻与食补有机结合。畲族群众在四季更替或节气转换时,常采药备于家中,根据节气变化,选择凉热属性之家禽鸡、鸭、兔或羊等,配以青草药炖服,以补益身体,消除疲乏,增强体力。

  福安畲药原产地具有“畲药宝库”之称。据记载,福安境内盛产的畲药约230科、1460多种,其中植物约1000多种,临床常用植物约740多种。畲医用药遵循“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基本法则,有统计的常用畲族药有300多种。据了解,福安市目前现存的青草药店就有100多家,福安几乎家家喝青草茶,户户吃青草药膳。

  为了传承和保护畲医药,钟隐芳组织多名畲族医药的非遗传承人,共同编写了《福安畲医畲药》,书中广泛收集了畲族医药的历史渊源、特点,畲族名医诊治经验、单验方、常用青草药、畲族民间药膳食疗方,以及畲族医药传人、畲族古书、古药具等照片、实物,填补了当时中国畲族医药彩色图谱青草药书的空白,为传承和研究畲族医药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对福安畲医畲药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2011年,福安畲族医药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坂中畲族乡畲药基地

  畲药产业成为扶贫利器

  畲医秉承师传,很少文本典籍,随着老一辈畲医先后辞世,畲族医药濒临失传。2008年,福安成立畲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出台全国首个扶持和促进畲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文件,积极倡导民族乡村发展中药材种植,支持畲药资源基地建设,在保护畲药资源的同时也增加畲族群众经济收入。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的吹响,福安市许多乡村将发展畲药作为扶贫利器,产业蓬勃发展。

  赛岐镇高水苋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民立足生态优势、挖掘自然资源,成立乘风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30多户村民种植畲药300多亩,年创产值300多万元。“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100多亩,在原有种植铁线莲、南天竹共300多亩的基础上,种植穿山龙等其他品种。”种植大户缪祖亮提及畲药的发展信心满满。

  溪潭镇兰田村借力生态资源发力生态产业,种植草珊瑚、金不换、积雪草等近十种畲药,并将草药种植与乡村旅游结合,建设以中草药种植、体验、观光为依托的畲药主题旅游村。畲药生态园、种植基地采取“农户+公司+合作社”形式运营,合作社负责种植和销售,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农户通过资金、土地、种苗入股,年底享受分红,也可在基地内务工获取收入。

  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如今,福安市畲药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建起8个畲药生态园基地,5500多户农民林下套种畲药材,年创产值超4亿元。畲药种植逐渐规模化、产业化,成为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畲药产业欣欣向荣,通过人工种植有效地保护了日益稀缺的野生药材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福安还积极推动畲药走出去。福安开办畲族医药展示馆,展示畲族医药古书籍、古器具、畲医传承人、畲药基地生态园、畲医药制成干品、鲜品,推广养生、药膳等非遗文化;组织参加省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进驻福州三坊七巷畲族馆开展畲族医药展示、代表福建省参加中国-东盟“一带一路”传统医药高峰论坛等;开展免费诊疗、畲族医药非遗进校园等不同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畲族医药正逐渐走出深山。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