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斑块和血栓是一回事儿吗?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来源: | 2022-11-03 00:10:55 | 人气:

导读:血管通畅无阻,是一种了不起的长寿优势。很多危险的疾病背后,比如脑梗、心梗、肺栓塞等,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血管堵了。在堵塞血管的众多原因中,最常见的就是「斑块」和「血栓

血管通畅无阻,是一种了不起的长寿优势。很多危险的疾病背后,比如脑梗、心梗、肺栓塞等,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血管堵了。

在堵塞血管的众多原因中,最常见的就是「斑块」和「血栓」。斑块和血栓是一回事儿吗?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丁荣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李剑

斑块像饺子,血栓是露了的馅

简单来说,动脉斑块是部分血栓的“前身”,如果把不稳定的斑块比作一个皮薄馅大的饺子,血栓则是露了馅后的饺子混合成的血块。

正常的血管内壁是光滑、有弹性的,输送血液能力很强。如果存在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吸烟等,会让血管内壁变得坑坑洼洼,血脂、胆固醇会趁虚而入沉积在这些小坑里,经过长时间沉淀,就形成了向血管内凸出的斑块。

斑块逐渐增大,会导致血管壁的口径越来越窄,血管弹性也随之降低。斑块主要分成两种:

有的斑块像皮厚馅少的“饺子”,包膜比较厚,不容易破裂,一般没有症状,危险性较低;

有的斑块则像个皮薄馅大的饺子,很不稳定,容易破裂,把里面的馅儿露出来。斑块一旦破裂,就会触发凝血机制,血小板、凝血因子等纷纷赶来,聚集到裂口处,形成一个大血块,这便是血栓。

斑块和血栓都能导致血管腔变窄,血流不畅。当斑块堵塞血管腔达到50%以上,就可能是冠心病了。

需要注意的是,斑块是经过长时间演变,已经“长”在血管内壁上。而血栓未必会固定在一处,随时可能脱落随血液一起流淌。

血栓游走时,一旦在某处血管中造成堵塞,就会引起一些急症,比如心梗、脑梗,导致相关脏器因缺血而坏死。

从左至右分别为:正常动脉、纤维斑块、粥样斑块、斑块破裂、血栓形成

动脉爱长斑块,静脉爱长血栓

我们全身的脉管系统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3种。

相比其他血管,动脉承受的压力大,被冲坏或有沉积物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更容易发生硬化。

另外,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过程中,氧化的“坏”胆固醇起到关键作用,而氧化只存在于富含氧气的动脉血里。

因此,绝大多数斑块发生在动脉血管内,静脉只在较少情况下出现。

全身的动脉血管都可能“长斑”。通常,人在30岁左右会出现颈动脉斑块,40岁时开始明显增大、增多。当存在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血糖时,这一进程还会加速。

血管纵剖面示意图

虽然静脉很少发生粥样硬化,但出现血栓的几率很高。长期不活动、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会导致局部的血流速度过缓,甚至出现血液淤滞,容易在静脉中凝成“血块”。

在全球范围内,因血栓导致的死亡已占总死亡人数的51%,远远超过了肿瘤造成的死亡。

如何预防斑块和血栓威胁?

整体而言,有7类人格外受到斑块和血栓的“偏爱”:

久坐久站的人;

吸烟者;

高血压人群;

血糖高的人;

胆固醇超标的人;

服用雌激素的人;

以前得过血栓的人。

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目前人类还无法从根本上消灭斑块,但人们可以有效减少斑块病变的危险因素,并使其部分抑制甚至消退。

1

努力控好胆固醇水平

胆固醇是形成动脉斑块的主要“原料”,如果胆固醇降低幅度足够大、水平足够低,已经形成的斑块有可能缩小甚至消失。

热量摄入过多、高脂食物摄入过多,对心血管风险有显著影响。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够1斤蔬菜半斤水果,每周摄入8~10种蔬菜,大蒜、西兰花、菠菜、胡萝卜、豌豆都是优选。

多吃粗粮,全谷物、燕麦、豆类中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减少血液所吸收的胆固醇数量。

多吃深海鱼,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等深海鱼类及其鱼油中富含EPA和DHA,是欧米伽3脂肪酸的重要来源,每周食用两三次为宜,最好清蒸。

2

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运动是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中的有效干预措施。国外有研究显示,运动量较大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斑块消退更明显。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规律、适量、循序渐进地进行。一般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宜,每次约30~50分钟,每周3~5次即可。 

3

烟酒最好不碰

烟酒是血管的克星,吸烟是缺血事件、动脉硬化和冠状动脉钙化的危险因素,而动脉粥样硬化指数会随戒烟时间延长而降低。

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不吸烟、远离二手烟。

4

合理使用药物

如果经过生活方式干预,低密度胆固醇、血糖等仍不达标,或已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人,一定要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

生活中别穿太紧绷的衣服、鞋袜,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5

一个动作防下肢血栓

踝泵练习,也就是俗称的勾脚尖。动作原理就像压水泵一样,收缩时血液受挤压回流,放松时新鲜血液补充,能有效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双脚用全力向上提脚跟10秒钟后,再用全力绷脚尖10秒钟。重复10~15次,坐着、躺着、站着均可练习。▲

本期编辑:郑荣华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