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该如何科学饮食呢?下面有针对性地给大家推荐一些饮食方法。

来源: | 2018-06-15 18:54:46 | 人气:

导读:人体的消化系统包括食道、胃、小肠、大肠、肝、胆和胰腺等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和排泄废物。当消化系统的某一器官发生功能紊乱或病理损害时,日常饮食会对

人体的消化系统包括食道、胃、小肠、大肠、肝、胆和胰腺等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和排泄废物。当消化系统的某一器官发生功能紊乱或病理损害时,日常饮食会对其造成直接影响。这个时候如果饮食不当,不仅会影响疾病的康复,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临床工作中发现,采取科学饮食方法,对消化系统疾病的治愈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当我们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时,该如何科学饮食呢?下面有针对性地给大家推荐一些饮食方法。

普食

基本与正常人相似,一般食物均可使用,每天适宜的饮食包括谷粮类、动物类、豆类、蔬果及油脂类食物,不适宜吃煎炸和难以消化的食物,辣椒、咖喱粉等有强烈刺激味的调味品也要少吃。推荐每日三餐的热量分配:早餐占全天饮食的25%~30%,午餐占40%~50%,晚餐占25%~30%。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应尽量参照此热量分配安排日常饮食。

软食

应多吃细软、易消化、无刺激性且不易引起胀气,含纤维少的食物。主食以软米饭为主,适当搭配面条、馒头、包子、饺子、馄饨等,吃瘦肉、动物内脏、鱼类、蛋类及豆制品时,一定要切碎煮烂,同时注意补充菜汁、果汁等,防止维生素C缺乏。同时,要少吃辣椒、胡椒、咖喱粉等刺激性大的调味品,少吃酸味重的水果,如李子、杏、柠檬等。建议每日四餐,烹饪食物不用油炸、煎等方式,用炒、炖、煮、蒸、烩等方法代替。

流食

选用不含任何渣滓及产气的流体食物,如菜汁、米汤、蛋白水及稀藕粉等,尽量少喝牛奶、豆浆、果汁以及其他过甜的食物。若想吃点冷饮,可选纯奶制的冰激凌。浓流食以无渣、较稠的食物为宜,比如鸡蛋薄面糊。

半流质饮食

建议吃煮烂的挂面汤、面片汤、稠粥、鸡蛋汤等,易于吞咽和消化。不宜用的食物如:蒸饭、烙饼、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大量肉类及用油煎炸的食物。另外,牛奶及蔗糖等产气食物也少吃。

高蛋白饮食

每天总热量为3000大卡左右,其中,蛋白质推荐量为1.2~2克、脂肪60~80克、碳水化物400~500克。碳水化合物摄入不宜太少,以保证蛋白质充分利用和储备。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贫血患者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K、叶酸、铁、铜等含量高的食物。

低脂肪饮食

每天饮食中的营养素供给量需视病情而定,比如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蛋白质需50~70克,脂肪40克;急性胰腺炎患者需补充无脂肪及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流食,如米汤、藕粉、杏仁茶、茶汤、蛋白水等;慢性胰腺炎患者饮食应以低脂肪、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每天补充量为0.8~1克/公斤,总热量要达到2000大卡。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少吃肥肉、花生米、芝麻、松子、核桃、蛋黄、油酥点心等食物。平时可多喝一些滋补汤,如有肉,一定要炖熟炖烂。

低胆固醇饮食

消化不好的人,平时少吃动物内脏、脑髓、鱼籽、虾、蟹黄、蛋黄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日常饮食可以谷类、豆类、蔬菜类、水果类、硬果类等不含胆固醇的食物代替,瘦肉、蛋白、海蜇、海参等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也可适当吃些,以改善口味。烹饪食物最好选用植物油,豆油、菜油、花生油、玉米油、芝麻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鱼油含亚麻酸,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可针对自身情况适当选择。

低纤维饮食

食物宜细软、渣少、无刺激性,以方便患者咀嚼与吞咽。吃时要将食物切碎烧烂,瘦肉、鱼片、鱼丸、虾片、虾仁、虾饼、蔬菜的嫩叶、土豆、胡萝卜及豆腐、粉丝、粉皮等都比较好消化。

低盐低钠饮食

限制含钠盐类,如食盐、味精等,用量根据病情和医嘱而定。每天烹饪用的食盐量为2~4克,或酱油10~20毫升,最好别吃酱菜、咸蛋、咸肉等。烹饪无盐饮食时,宜用糖醋调味,加盐的挂面、虾米、油条等碱性食品也不宜吃。烹饪少钠饮食也可以不加盐,但可以选用一些含钠的食物,全天钠量控制在500毫克。但含钠太高的食物,如加碱馒头、发酵粉、油菜、芹菜、松花蛋、豆腐干、猪肾等就不建议食用了。

低嘌呤饮食

饮食应多挑些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法宜多用蒸、煮、熬、烩等,不宜用煎炸等方法。多选用含嘌呤较低、富含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的食物。日常适宜吃的食物如米、面、牛奶、鸡蛋、乳酪、水果及各种植物油,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菠菜外,其他蔬菜均可食用。不宜用食物包括动物肝、肾、脑,蟹,沙丁鱼,风尾鱼,浓肉汤,鸡汤,豌豆,扁豆及蘑菇,冬菇等。另外,会导致神经兴奋的酒、浓茶、咖啡等也要少喝。急性发作期患者,嘌呤供给应限制在150毫克左右,选食含嘌呤量合适的食物。

高脂血饮食

甘油(甘油三酯)升高应严格控制脂肪,全天脂肪摄入总量为25~30克,最多不超过35克。少吃或不吃含蔗糖多的食品,如甜点心、糖果等。平时不宜吃牛油、动物内脏、蛋黄、可可、椰子等。

高纤维饮食

宜选用含食物纤维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金针菜、黄豆芽、竹笋、茄子、粗粮、水果,含抗消化淀粉较多的土豆、甘薯等也可适量食用。适量增加饮食中的脂肪,多饮水,晨起空腹饮淡盐水250毫升效果更好。

相关推荐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现象 总体可控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

中新网4月13日电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13日解释,农业部高度重视转基因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近日,有报道称转基因存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坏小孩,我看你这是嫉妒!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

[摘要]台湾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小孩看了不好。最近有一张台湾的投诉单在网上疯传,留言的内容是:”昨天我去结帐,发现店员胸部太大,这样子给小孩看到不好,孩子一直问说为什么她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