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转型期化药企业面临多重风险

来源: | 2019-06-10 12:20:07 | 人气:

导读:近日,海思科发布公告称,投资80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用于筹建固体制剂、中药饮片、营养食品等专业生产线。被中泰证券称为研发驱动的特色专科药企的海思科,筹建中药饮片生产线

近日,海思科发布公告称,投资80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用于筹建固体制剂、中药饮片、营养食品等专业生产线。

被中泰证券称为研发驱动的特色专科药企的海思科,筹建中药饮片生产线,几乎可以称为跨界,这在仿创结合的国内化药企业中并不多见。

近日,海思科发布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南市乃东区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西藏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

据悉,投海思科拟在山南市乃东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西藏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

即将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片剂、颗粒剂、硬胶囊剂、药用辅料;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种植技术的推广;药材种植园区的建设;传统藏医文化的推广;藏医理论与现代药物学的研究;藏药饮片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技术转让;预包装食品的生产、销售等

海思科这样解释其这一举动后的目的——在山南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是为了筹建固体制剂、中药饮片、营养食品等专业生产线,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仿结合的化药企业

据海思科2018年年报,海思科集新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业务于一体。

主要产品绝大部分为国内首家或独家仿制,现有销售品种35个,到目前为止,有7个创新药。

2018年年报显示,海思科2000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发成功57个品种,其中首仿上市20个,首仿率超过35%。

另外,2018年度,海思科新申报项目7个,其中原料药1个,制剂6个。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品种有74个,创新药7个,仿制药64个,生物药2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个。

海思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4.27亿元,同比增长84.61%,实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40.28%,可以说表现不错。

2018年海思科研发投入3.3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9.76%,其中资本化金额1.73亿元,占研发投入比例51.84%。

海思科还进一步表示,后期仍会持续加大对研发项目的投入,从2018年开始,创新药的研发投入将超过仿制药。

▍转型期化药企业面临多重风险

可以说,单从营收数据、业务管线、发展规划来看,海思科都没有必要在现在这个时机跨界到中药饮片生产领域,那海思科自身又怎么看待目前的处境呢?

在其2018年年报中,海思科几乎在一开始就指出了公司现在面临的风险。

1、新产品研发风险及生产销售进度低于预期的市场风险

由于医药新产品研发存在周期长、投资大、失败率高的固有风险,生产销售涉及到工程建设、试生产、GMP认证、药品注册审核、市场推广等诸多环节,尽管公司在技术、人员、资金、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前期论证和计划,仍存在新产品研发失败、新产品研发进度滞后、目标市场增长有限、产品市场销售低于预期等风险,并相应地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经济效益。

2、主导产品被进一步仿制的风险

公司的主导产品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注射用脂溶性维生素系列、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等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较大。

目前这些产品存在被其他医药生产企业进一步仿制的可能。如果其他医药生产企业成功仿制并推向市场销售,可能会导致公司主导产品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3、药品价格调整的市场风险

国家发改委1998年以来对医药市场进行了多次降价。随着药品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深入,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药品降价的趋势仍将持续,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国家药品价格调控政策有明显的倾向性,对于技术含量不高的仿制药调控力度较大,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领先的创新品种则给予一定保护。

随着医药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医院药品招投标采购等系列药品价格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也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除上述3个风险外,海思科还提到了高速成长的管理风险以及生产业务合作的风险。

其实,不难看出,海思科提到的5个风险,并不是这家企业所独有的,可以说,我国不少仿创结合并在发展期的药企都面临类似的问题,正在从仿制药企业逐渐转向创新药企业的公司更是如此。

众所周知,原研药具有研发周期长、投入巨大、成功率低、风险大的特性。

从药物筛选的小分子到先导化合物再到临床前研究阶段,成功率不足三分之一,而再从临床阶段到上市,成功率仅约十分之一。从前期分子筛选开始,平均几千个分子中才能有一个获得成功。而一个药品成功研发的成本投入一般至少要十几亿美元。

仿制药企业在向创新药转型的过程中,可以说,既选择了高收益,也选择了高风险。

▍是跨界也是发展的选择

再回到筹建中药饮片管线这个问题,其实,如果单从中药饮片前景的角度似乎不难理解海思科的这一举动。

毕竟,不少研报都指出,不同于中药注射剂面临监管趋严的处境,品牌中成药和不受药品加成限制的中药饮片是长期看好的方向。

此外,还有一个角度可以解释其作为化药企业的这次跨界——从化药跨到中药饮片,既是跨界也是扩张。

其实,除这次成立西藏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外,海思科近来的动作,都具有一定的扩张内涵。

4月30日,海思科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HAISCO PHARMACEUTICAL (AUSTRALIA) PTY LTD.(暂定名)。

据公告,海思科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设立全资孙公司是为了缩短新药项目临床试验阶段的政府审批,争取临床试验研发的税收优惠政策,提升临床数据的全球认可度。

上述动作的关键词无疑是提升临床数据的全球认可度,提高研发的全球性。

更早之前,4月2日,海思科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已经与美国公司eXItheraPharmaceuticals, Inc.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及《独家许可协议》,拟使用600万美元认购eXIthera发行的2787068股普通股,并获得其产品EP-7041在中国境内的独家许可。

据公告,eXIthera的EP-7041已在澳洲完成Ⅰ期临床研究并即将在美国递交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目前是凝血因子XI靶点药物中研发最为领先的化合物之一。

在公告最后,海思科这样评价这次合作——开辟了新的业务模式,提升了公司的新药研发实力,有力地丰富公司产品线。

可以看出,海思科与eXIthera合作研发EP-7041,志在拓展海思科在围手术期用药市场的产品线。

分析下来,可以看到,无论是筹建中药饮片产品线,还是着眼全球研发,亦或是扩充相应产品线,以上其实都算是正在发展中的化药工业企业,不那么令人意外的选择。

从更广的视野来看,有发展期药企不断扩充业务,也有成熟期药企逐渐收缩阵线。

客观的说,无论是哪种动作,至少在短期内,这些动作在药企决策者眼里,都是明智的选择。


相关推荐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现象 总体可控 农业部称不存在转基因滥种

中新网4月13日电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13日解释,农业部高度重视转基因的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种植转基因作物行为,不存在所谓的滥种现象,总体可控。近日,有报道称转基因存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坏小孩,我看你这是嫉妒! 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教

[摘要]台湾女顾客投诉服务员胸太大,小孩看了不好。最近有一张台湾的投诉单在网上疯传,留言的内容是:”昨天我去结帐,发现店员胸部太大,这样子给小孩看到不好,孩子一直问说为什么她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