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复星医药近200亿营收赶超恒瑞 TOP10产品狂揽半壁江山

来源: | 2018-04-11 16:12:29 | 人气:

导读:日前,复星医药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6.69%;综合毛利率约为58.95%,同比增长4.87个百分点,毛利的增长主要源于药品板块毛利率的快速提升。复星医

日前,复星医药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同比增长26.69%;综合毛利率约为58.95%,同比增长4.87个百分点,毛利的增长主要源于药品板块毛利率的快速提升。复星医药4个十亿大品种盘踞市场,生物类似药、生物创新药及小分子创新药逐渐步入收获期,2018年,复星医药业绩或再创辉煌。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药品板块占71.2%

 

  图1:2015-2017年复星医药业绩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据复星医药年报数据,近几年来,集团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26.09亿元上涨至2017年的185.34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2015年的24.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1.24亿元。虽然恒瑞医药2017年年报还未发布,但根据前三季度业绩可推算,2017年复星医药总体营收仍在恒瑞之上。

 

  2017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6.69%,总利润突破40亿元,归母净利润突破30亿元,综合毛利率约为58.95%,集团业绩增长得益于药品板块核心产品收入增长、医疗服务业务拓展及新并购企业贡献业绩,其中药品板块核心产品增长是主要原因。

 

  表1:2016-2017年复星医药不同业务板块业绩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复星医药实施“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路线,其业务领域覆盖了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主要可以细分为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与医疗诊断三大板块。据2017年年报,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是集团业绩主要增长点,2017年为集团带来131.9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28.62%,占总营业收入71.2%的比例。

 

  表2:2016-2017年复星医药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核心产品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注:2017年主要治疗领域核心产品未包含GlandPharma主要品种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集团的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的核心产品覆盖了心血管系统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代谢及消化系统疾病、抗感染疾病、抗肿瘤以及原料药和中间体等多个领域。2017年,营收最多的领域是代谢及消化系统疾病,为整个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贡献了近20%的收入,其次是抗感染疾病治疗领域,为集团带来22.74亿元的收入。而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血液系统疾病,同比去年增长了64.16%,其次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同比去年增长了43.66%。

 

  药物板块平稳发展,4大产品年销超10亿

 

  复星医药的核心子公司包括药友制药、万邦医药、奥鸿药业、洞庭药业、二叶制药、桂林南药等。核心产品主要分布在代谢及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等刚需疾病领域。

 

  据复星医药2017年年报,除新并购的GlandPharma外,集团制药版块销售额过亿的制剂单品或系列共21个,其中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制剂单品或系列共11个(包括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5个制剂单品或系列)。

 

  表3:复星医药及其控股子公司销售额TOP10产品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复星医药及其控股子公司销售top10产品中,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分别为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商品名为阿拓莫兰针)、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商品名为邦亭)、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胶/小牛血清去蛋白肠溶胶囊(商品名为奥德金)、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商品名为强舒西林)。

 

  图2: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还原型谷胱甘肽TOP20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商品名为阿拓莫兰针,为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的谷胱甘肽系列产品,可用于各种肝、肾损伤及低氧血症的治疗,也可用于放化疗及糖尿病并发症的辅助治疗等。阿拓莫兰针为医保乙类产品,有600mg、900mg、1g、1.2g、1.5g等多种规格,其中600mg为主要规格。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还原型谷胱甘肽销售额为35.75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8.96%,在还原型谷胱甘肽TOP20品种中,药友制药的阿拓莫兰针以30.65%的比例位居首位。

 

  图3: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蛇毒血凝酶TOP20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商品名为邦亭,为复星医药子公司奥鸿药业独家产品,可用于需减少流血或止血的各种医疗情况。邦亭为国家乙类医保产品,有0.5ku、1ku、2ku等多个规格,其中1ku最为常见。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蛇毒血凝酶销售额为43.22亿元,在TOP20品种中,奥鸿药业的邦亭以27.14%的比例位居第三。蛇毒血凝酶总体市场集中度不高,4个生产厂家平分秋色,竞争比较激烈。

 

  图4: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神经系统药物TOP20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小牛血清去蛋白眼用凝胶/小牛血清去蛋白肠溶胶囊为小牛血清去蛋白三种不同剂型,其中注射剂为主打剂型。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商品名为奥德金,为复星医药子公司奥鸿药业的独家产品,可用于脑部缺血性损害、颅脑外伤等所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还可用于末梢动脉、静脉循环障碍及其引起的动脉血管病,腿部溃疡,对腿部或其它部位慢性溃疡、烧伤等也有治疗作用。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神经系统药物销售额为963.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9.48%,其中奥鸿药业的奥德金以4.14%的比例位居榜首。

 

  图5: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炎琥宁TOP20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注射用炎琥宁,商品名为沙多利卡,是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的产品,是复星医药过亿产品中唯一一个中成药,沙多利卡有清热解毒及抗病毒作用,主要用于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炎琥宁销售额为22.47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5.11%,其中药友制药的沙多利卡以41.14%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种。沙多利卡在2016年的销售额为9.24亿元,增长率为2.67%,不久的将来有望跻身“十亿俱乐部”。

 

  从单抗到小分子,创新药国内外全面布局

 

  复星医药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因素,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布局建立互动一体化的研发体系,近年来,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据年报数据,2017年集团研发投入共计15.29亿元,较上一年增加4.23亿元,增长38.26%,占总营业收入的8.3%。其中,制药业务的研发投入共计12.75亿元,较上一年增加3.12亿元,增长32.39%,占制药业务收入的9.7%。

 

  表4:复星医药及子公司部分在研产品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米内网数据库)

 

  据复星医药年报,集团共有6个单抗品种(3个生物类似药、1个生物创新药)获批临床,其中3个产品已经进入临床III期,有望于2018年提交上市申请,2019年获批上市;1个产品申报生产(即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有望于2018年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个生物类似药;另有3个创新单抗(重组抗VEGFR2全人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EGFR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均于美国、台湾地区获临床试验批准;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于中国大陆及欧洲同步推进临床试验。

 

  据米内网全球药品研发库统计,复星医药及其子公司目前已获批临床的小分子创新药中,FCN-411、FC-102、FC-110、PA-824均已进入临床I期,FN-1501在美国处于临床I期阶段,SAF-189s则处于临床II期。而在中成药方面,芍药舒筋片处于临床II期,固冲颗粒处于临床III期。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