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破解流感防治“卡脖子”难题

来源: | 2018-05-15 21:08:03 | 人气:

导读:连日来,流感再次成为网络热词,比尔·盖茨也宣布再次投入1200万美元用于研制新型流感药物。  看似常见的流感病毒变异性高、传播迅速、危害性极强。即便是进入21世纪之后,每次

连日来,流感再次成为网络热词,比尔·盖茨也宣布再次投入1200万美元用于研制新型流感药物。

  看似常见的流感病毒变异性高、传播迅速、危害性极强。即便是进入21世纪之后,每次流感暴发,各国卫生机构也都严阵以待。很多人都存有疑问,我国在流感防治领域究竟实力如何?抗流感病毒药物的研发能否满足人们需求?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药物研究所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所主研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能满足我国常规需要及战略储备,且价格仅为进口药物的一半,已占据我国近80%的市场份额。

  磷酸奥司他韦,被誉为是抗流感病毒的“神药”,但鲜为人知的是这种药差一点成为一种“卡脖子”药物,正是该所科研人员开展的前瞻性研究才打破这一瓶颈。

  在医学防护领域,这个研究所赫赫有名。以该所尖端成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研究项目曾与“两弹一星”一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正是这样的积淀,让他们在历次国家应急救援和重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招制胜”。

  2003年春天,“非典”病毒肆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研究所专家对媒体表示:“我们意识到,‘非典’之所以迅速蔓延、难以扼制,缺乏有效的防治药物是重要原因,而流感是下一轮最有可能突然来袭的重大疫情,作为军队医学科研工作者,有责任为此做好充分准备,为国家铸就医学防护盾牌。”

  于是,该所李松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将流感病毒作为重点科研方向,自筹资金开展药物预研。

  2005年,H5N1禽流感再次显露出大规模流行性疾病的狰狞面目。鉴于形势严峻,我国尚无自主生产的抗流感特效药,我国政府紧急接洽外国制药公司,但得到的答复却是:4年以后才能供货!

  就在这个“卡脖子”的危急时刻,这个研究所出人意料地成为“关键先生”:自主研制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军科奥韦”完成全部临床前工作。

  国家有关部门紧急召开现场会,决定由该所协助国家建设抗流感药物生产线,完成50万人份的国家和军队战略储备任务。研发团队连续奋战100多个日夜,接连跨过17道工艺门坎,一举建成年产能200万人份的生产线。

  该所钟武研究员介绍:“研发团队独辟蹊径,改进了使外国公司产能受限的关键生产工艺,不仅使生产效率提高3倍,而且彻底避免了原工艺易发生爆炸、易产生致癌杂质的弊端。这一生产工艺我们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为世界首创。”

  2009年,当H1N1病毒再次来袭时,这个团队又一次创造奇迹:提高药品产能30倍,仅用135天就完成了2600万人份的国家储备任务,为国家节约采购经费57亿元。

  随后几年,他们又为儿童研发了全球唯一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出生14天以上的新生儿可以方便安全地使用。而帕拉米韦注射液的成功研制,更是改变了全球流感重症患者无药可医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从胶囊、颗粒剂到注射液,从世界首创工艺到建成全球最大产能生产线,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抗流感药物最为丰富、临床治疗保障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具备了应对任何规模流感的自主防控能力,摆脱了关键时刻防控药品买不到、买不起、买不足的困境。

  磷酸奥司他韦是该所牢记“姓军为战、强国为民”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一个绝佳案例。

  记者获得这样一组数据:这个研究所先后走出7名两院院士,获得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二等奖为代表的高等级科技成果奖190余项,取得新药证书74个、专利授权500余项。(记者 张 强)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