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北京灭蚊行动以来,北京成蚊密度下降了53.5%。

来源: | 2018-07-14 11:54:15 | 人气:

导读:日前,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监测数据显示,自启动“健康北京灭蚊行动”以来,北京成蚊密度下降了53.5%。  眼下已进入蚊密度高峰期,蚊子会带来传染病风险。跟蚊子

日前,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监测数据显示,自启动“健康北京灭蚊行动”以来,北京成蚊密度下降了53.5%。

  眼下已进入蚊密度高峰期,蚊子会带来传染病风险。跟蚊子战斗,北京也是够拼的!

  北京的蚊子咋少了

  说到北京的蚊子少了,很多人都在问,怎么今年北京的蚊子就少了呢?这缘于今年5月以来,北京市启动的“健康北京灭蚊行动”。根据这个行动,北京市分别选择在6月、7月、8月的一周进行全市统一灭蚊活动周,并培训了18支专业消杀队伍,对蚊子进行统一“围剿”。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灭蚊的主要措施可以分为三类,包括清理孳生地、防制蚊幼虫与防制成虫。

  清理孳生地主要是对北京市各区域的各种积水及时清除,比如废弃容器、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各类楼道、管道间、公园绿地等积水进行清理;加强对河湖、水塘、沟渠等场所蚊虫孳生地的疏通清理。

  蚊幼虫防制,对湖泊、池塘、景观水体、大型盆缸等可采取养鱼灭蚊;各类市政管井、桩洞等无法清除的水体,投放杀灭蚊幼虫制剂。

  成蚊防制则包括完善居民家庭、单位、办公场所等室内环境防蚊设施,如纱门、纱窗等,当蚊密度较高或有蚊媒传染病发生时,使用化学防治方法杀灭成蚊。

  如此全市的大面积行动,北京蚊子自然也就少了很多!

  蚊子不是咬个包那么简单

  有人说,被蚊子叮咬顶多是一个包,有必要如此大面积的灭蚊行动么?

  这太有必要了!蚊子叮咬不仅会造成人体皮肤表层红肿、痛痒,还是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之一,是夏季威胁健康的一大隐患。

  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主任彭光辉介绍,大部分人被蚊子咬后只是感觉很痒,而且蚊子包很快就会消退,但是也有人因为本身是过敏体质,或是对蚊子体内的毒液特别敏感,引发皮肤瘙痒或水疱等,严重的在传染病疫区还可能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传染病,所以不要小觑了蚊虫叮咬。

  此外,小孩子因为自控力差,叮咬过后比较痒会使劲抓,往往会造成细菌感染,继而引起糜烂,甚至脓包疮、肾炎等更严重的疾病,需要引起重视。

  彭光辉提醒,幼儿被蚊子叮咬后,一定要避免其过分挠抓,可以在患处涂上清凉油、香皂水、风油精等进行止痒。如果红肿症状比较严重或出现感染、过敏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自己要学会避蚊

  政府有行动,防蚊、灭蚊自己也有要技巧!

  有的人很少被蚊子光顾,而有的人却特别容易被叮?就因为有些人是蚊子“青睐”的对象!

  首先,蚊子对出汗多、新陈代谢较快的人“情有独钟”。彭光辉解释,汗液是蚊子的觅食信号。因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所以,一些刚刚运动完、大汗淋漓的人是蚊子的“最爱”。

  其次,孕妇与儿童也是蚊子的目标之一。彭光辉介绍,宝宝身上有香浓的奶味,蚊子会因为奶味而叮咬,而且宝宝没有防御能力,很容易成为蚊子进攻的对象。孕妇对蚊子的吸引力也会比普通人高。因为孕妇在妊娠后期呼气量会变大,而且孕妇腹部温度会升高,所以容易被蚊子骚扰。

  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被叮的几率增加。

  所以想要避开蚊子的叮咬,还需要减轻身体散发的“气味”,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及时擦去汗液,都可以减少蚊虫的吸引。另外,夏天要少用香水、护肤露等化妆品。外出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衣物,同时要穿袜子,这样可以减少人蚊接触,避免叮咬。另外,及时更换花瓶及水生植物内的水,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室内干燥无积水,防止蚊虫。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