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服药周期长,可谓“药不能停”各类电商平台的处方药一度下架。

来源: | 2018-09-21 16:17:20 | 人气:

导读:近日,网上盛传网售处方药或有放开信号,《法制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更直接提出“对网售处方药应实行开放式监管”,这一消息不仅引起业界热议,更在慢性病患者中引起巨大反响。

近日,网上盛传网售处方药或有放开信号,《法制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更直接提出“对网售处方药应实行开放式监管”,这一消息不仅引起业界热议,更在慢性病患者中引起巨大反响。

  慢性病的病情变化慢、服药周期长,可谓“药不能停”,长期、定期购药对患者来是一种沉重负担。近年来,互联网+医药行业迅速发展,网购药物将他们解放了出来,让他们不必再时时刻刻奔波在购药途中。但此前网售处方药引发争议,各类电商平台的处方药一度下架。当时,慢性病患者不得不通过其它途径来购买药品。

\

  有“老胃病”的90后女白领:只能不断请假开药了

  有专家曾指出,开放处方药网售渠道可能会带来处方药滥用的巨大风险,将对社会构成很大的危害。而事实上,很多慢性病患者常常在医院开具处方后,再根据医嘱进行网络购药。这不仅避免了医院复诊开方或去线下药店购药过程中耗费过多时间精力,还避免了医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价格虚高、药品短缺、临时缺药等问题的出现。

  正如网络红文所说,第一波90后的胃已经垮了。根据病情不时变化,90后白领张小姐需要分情况服用多种不同胃药。看了很多回医生、研究过很多药品说明书、也请教过专业医师,张小姐对胃药的品类和功能、饭前还是饭后、建议服用疗程等已经烂熟于心,朋友们都开玩笑说她“久病成医”了。

  为什么不去医院看病开药,张小姐表示有自己的苦衷。她说,目前自己每个月去看一次医生,“已经很勤快了”。只是医保报销覆盖的药量仅仅够吃一周,医生也不愿多开。如果每周都要前往医院开药,耗费的时间、精力还是其次,单位领导第一个就要站出来给脸色、扣绩效,十分影响工作和生活节奏。

  网购处方药这招,她还是跟病友学来的。“上网买药虽然不能用医保报销,但是比起专门去一趟医院或大型药房,还是节省了很多时间精力。通过网购药品,我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药物的品牌和种类,而且价格公开透明,太方便实惠了。”

  张小姐表示,在第三方平台下架处方药期间,自己没有办法在主流电商平台上买到药品,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当时为了买药,我只能不断请假去开药,都要得罪公司领导了。”

  “被迫”网购的78岁老太:只能跑去市区开药了

  电商的发展打破了信息不平衡的状况,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物流系统,满足了很多中小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其中也包括购买药物的需求。对于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慢性病患者来说,网络购药或许是他们“最佳选择”。

  78岁的王老太就住在三线城市的郊区,儿子很有出息,早早在省城成家立业。而她眷恋家乡的风土人情,仍然跟生产组的其它老同志一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年初,王老太得了一场大感冒。虽然感冒治好了,但鼻涕就没断根过,后来咳嗽症状还增强了。前一阵子,儿子刚好休假,便带着王老太去省城检查作了检查。医生诊断王老太患有支气管炎疾病,并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

  医生叮嘱要按方用药一个月,这可给王老太出了难题。“我也没有多想,想着村里卫生所、镇里医院买药都很方便,就放心地回家了。没想到直到药快用完了,才发现附近根本买不到。”王老太介绍,自己字都不认识几个,更加不懂互联网,智能手机也不会用,平常跟儿孙联系靠的还是传统电话。“我也是无奈啊,如果不是附近药房买不到药,我也不会让儿子帮我上网去买药。”

  提起网络购药,王老太的儿子也十分感慨。他说,平时自己工作忙,还不时需要出差,很难定期回家乡,带母亲去医院来回折腾。如果能在网络上购买到处方药,不仅大大节省了自己大量的时间,更保证了母亲的用药需求,更加有利于老人家的身体健康。“说实话,真的很感谢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便利。”

  前些日子,在知名电商平台上都买不到要用的处方药,王老太只能自己琢磨应对的措施。“儿子这么忙,不可能总在家里陪老人家看病,我只能自己定期去市里看病开药了。”

\

  在当今社会中,“张小姐”和“王老太”的例子数不胜数,慢性病患者对购药的便捷性、经济性都有着强烈的需求,网售处方药宜疏不宜堵。

  可喜的是,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显示,针对一些疾病,医生在线开处方、网售处方药、第三方配送药品或将获得政策允许,慢性病患者在线就医、便利网购处方药也将很快从梦想照进现实。

  《法制日报》评论员就所说出的,也是广大患者的热切期盼——希望监管部门及时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在确保开具电子处方、网售处方药等流程安全性和合规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强化互联网医疗的便捷性、即时性和普惠性,为人民群众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与幸福感。

相关推荐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

图为疑似少女被撞瞬间。查看更多组图>>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

着火现场现场图 据网友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今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消防获悉,今天下午13时23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发生燃气爆燃。消防迅速出动5个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