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来源: | 2020-01-19 10:39:08 | 人气:

导读:岁末年初,上市公司人事变动较为频繁,没想到这次轮到恒瑞医药。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孙飘扬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转而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周云曙为公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岁末年初,上市公司人事变动较为频繁,没想到这次轮到恒瑞医药

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孙飘扬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转而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孙飘扬在股东大会上表示:“30年来,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选准了方向,并坚持走了下去,公司有了长足发展。新老交替是规律。公司要长期发展,制度的建设很重要,(所以)我们选择了职业经理人这条路。国外(企业为了长期发展)也不会选择家里人来接班,即便是家族式的公司。”

随着新一届董事会拉开帷幕,以周云曙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恒瑞医药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截至1月17日收盘,恒瑞医药总市值为4009.72亿元,是国内市值最高的药企,也是中国医药创新和国际化的代表企业。

1 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

据了解,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后,卸任董事长职务的孙飘扬仍然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飘扬担任恒瑞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没有变化,恒瑞集团是恒瑞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孙飘扬仍然是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据恒瑞医药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一转变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了,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使企业永葆活力,打造百年恒瑞。”

对于此次辞任董事长,孙飘扬表现了开明的襟怀。孙飘扬说:“这个舞台不是缺了哪一个人就做不下去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不要总以为我最好,那时代就不会发展了。”

为打造基业长青企业,孙飘扬选择了职业经理人模式。此次孙飘扬卸任恒瑞医药董事长,实现角色转变,让多年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走到台前。

新一届董事长周云曙并非空降。恒瑞医药公告显示:周云曙,高级工程师、博士。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1995年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

据了解,此次董事会换届后,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恒瑞医药高管团队的人员和分工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是各司其职。

对此,周云曙说道:“我们多年前去美国调研,意识到无论是怎样的一个家族企业,最终都是会变成一个公众企业,不是家族的传承而是企业的传承。我们希望公司的传承有更加开放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孙总并没有把恒瑞作为自己家族或者私人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公众公司。这代表了孙总开明的态度,也给孙总更长时间完善整个体系。公司的经营靠的是现有的成熟团队,孙总的姿态未来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恒瑞,(使得恒瑞长期)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

2 孙飘扬专注“新身份”

恒瑞医药在公告中表达对孙飘扬的敬意和感谢,“孙飘扬先生领导恒瑞30年,带领恒瑞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公司董事会对孙飘扬先生为恒瑞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孙飘扬为何卸任?此次人事变动是否会对恒瑞医药经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就在外界对换届疑惑不解时,董事会决议中透露的孙飘扬的“新身份”解开了层层疑团。

卸任董事长后,孙飘扬将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有接近公司的人士透露,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将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一转变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使企业永葆活力,打造百年恒瑞。

这个“新身份”可以说是为孙飘扬“量身定制”。公司原《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长担任。”而此次由于孙飘扬卸任董事长,公司特别修改此条款为“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担任。”

如此精心考量,可谓用心良苦。

根据最新调整,战略委员会由 6 人组成:主任委员孙飘扬,成员为周云曙、张连山、戴洪斌、郭丛照、李援朝。

3 职业经理人团队走上“舞台”

“创新+国际化”已成为恒瑞医药高成长的基因。如何在后天发展中保持企业长青?事实上,孙飘扬此前已多次透露,恒瑞医药的运营将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模式。只是外界没有想到,这一变化会发生在2020年新年伊始。

乍一看,此次人事变动来得突然。不过,细看职业经理人团队的资质可以发现,这是恒瑞医药酝酿多年,精心打造的一支“超强战队”。

新任董事长周云曙,称得上是“老恒瑞人”。自1995年进入恒瑞医药,周云曙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至今在公司任职近20年。从他的履职变化来看,孙飘扬多年前就为自己的角色转变做好了谋划和准备。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事实上,这种超前谋划也表现在恒瑞医药整个职业经理人团队中。

目前负责恒瑞医药创新药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连山,2010年归国后加入恒瑞医药,任职近10年。张连山此前在美国礼来曾担任多个研究项目的高级化学家、首席研究科学家以及研究顾问等职务。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负责恒瑞医药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沈亚平,2012年加入恒瑞医药。曾在加拿大、美国多家跨国药企担任主要负责人。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新任命的副总经理张月红,曾多年在知名跨国药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18 年 12 月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人力资源官。在外界看来,张月红的加盟将为恒瑞医药公司招揽更多高科技人才,是接轨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整体来看,此次董事会换届后,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恒瑞医药高管团队的人员和分工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各司其职。尽管此次换届令周云曙为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高调走向台前,但从高管团队资质来看,恒瑞医药管理格局仍延续了此前的稳定态势。另外,考虑到孙飘扬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这一重要身份,对于恒瑞医药经营发展基本可以吃下“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独立董事也对此次换届发表意见予以肯定,“周云曙先生接任董事长,是公司完善职业经理人治理机制的体现,未来孙飘扬先生仍担任恒瑞医药董事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指导、指引企业前行,而新的高管团队将坚定实施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4 恒瑞未来向何处去

投资其他公司、搞生态圈、做医疗器械都不是恒瑞要做的事——孙飘扬坦言,回到恒瑞的出发点,我们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来做这件事,我们希望实实在在的能给患者带来受益,能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只想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情。

孙飘扬在会议现场说,恒瑞也在反思,怎么样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中国的临床需求,做自己的创新药。

“投入产出比是我们始终要考虑的问题,一个产品好不好,始终要看临床价值,要有效率的走出去”,孙飘扬说。

孙飘扬表示,新药上有所成就是一个公司长期有所成就的关键——除了肿瘤,其他慢病领域也要有所渗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一般公司不敢做,但对恒瑞来说是大药;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现在治不好的病,有市场需求的恒瑞都想做。

他也直言,全球药物研发节奏加快,国内竞争更加激烈,全国集采等政策都对药企形成挑战——恒瑞总的目标是把专利和独家等10亿级品种做的更大;至于有些集采风险比较大的品种,会调整投入的资源;对一些集采风险比较小,销售额比较小,家数不多的品种,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投入。

除研发规划外,孙飘扬还表示,恒瑞的销售在近几年进行了较大的架构调整,现在是1.6万多人的队伍,从仿制药单一的管理模式过度到精细化、数据化的患者管理。

恒瑞未来也希望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销售团队,肿瘤药的销售方向逐步转变为患者管理,在专业化、精细化上做一些提升。

孙飘扬直言,恒瑞愿意做硏发,持续的投入,不惧怕失败,坚持打造研发体系,这一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它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不是做一个新药,而是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体系,能力强,才是企业长期立足的根本。

5 孙飘扬与恒瑞的传奇故事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明星级人物,孙飘扬与恒瑞的传奇故事,业内同仁津津乐道。

30年前的1990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药厂连云港制药厂迎来了其发展生涯的重要关口,那时不过32岁的孙飘扬成为新一任厂长。

成立于1970年的连云港制药厂,当时一没品牌,二没技术,主要为大药厂加工原料药。正值壮年的孙飘扬上任时,厂里的账面利润只有8万元,职工有300多人。虽然药厂没有研发经验,但是孙飘扬上任后,却毅然决定把开发新药作为突破口。

皇天不负有心人,孙飘扬苦心寻觅并推出市场的VP16胶囊,一炮而红,连云港制药厂,开始从地方迈向全国市场,当年营收增长34%,利润接近百万元。

1992年,孙飘扬又拿出120万元购买新药异环磷酰胺的制造专利。“你没有技术,你的命运就在别人手里。我们要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在重重压力之下,最终抗癌新药在1995年获批上市,并获得美国FDA认证。

据统计,上任后5年时间里,孙飘扬主导研发了20多个新药,其中5个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产品,一些原料药也打入欧美市场。

截止目前,恒瑞医药已有6个创新药上市销售,另有一批创新药处在临床开发阶段,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1-2年就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并有十多个创新药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开展临床研究。

2019年,恒瑞医药入选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

在孙飘扬的带领下,一家苏北的小药厂,最终成长为市值突破4000亿的中国药企领军者。

在孙飘扬公文包里塞满药物专利和同事上北京跑项目时;在其坐绿皮车只能买站票时;在其住潮湿阴暗的地下室时,也许他也没有想过,自己将会成为4000亿药企的掌舵人。

现在,孙飘扬又迈出卸任董事长这一步,这无疑为这家千亿药企创造了无数可能。

恒瑞医药大事记:

昨夜重磅!“医药一哥”孙飘扬卸任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