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双十一“剁手”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会买很多“没有用”的东西呢?

来源: | 2022-11-12 22:58:11 | 人气:

导读:国家卫健委优化防控措施发布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主要变化有:1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

国家卫健委优化防控措施发布

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主要变化有:

  • 1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 2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 3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 4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 5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6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制定规范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办法,重申和细化有关要求,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 7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

双十一“剁手”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会买很多“没有用”的东西呢?

又是一年双十一,你冲动消费了吗?是什么让我产生了无谓的购买冲动?又是什么触发了我们的购买欲望?以下来自腾讯新闻知识官@Dr昕理学的解读:

购物前的快乐,其实来自于你的脑补

来自神经科学的证据表明,购物时多巴胺的分泌(即买买买的快乐)是在准备购买前逐渐累加,到执行支付行为的那一刻达到顶峰,购物完成后多巴胺分泌便一路下降,直至一个较为平稳的低点。

购物前,你对美好向往的向往,不自觉地将拥有“那件物品”与拥有同款的生活方式等同起来——很多广告、营销策略、明星同款就是抓住了这种心理。

所以,购物前直至付款那一刻的快乐,很多时候就是自己脑补出来的快乐,而真正开始使用之后,你的人生还是原来的样子,所以这种快乐会随着现实的提醒而逐渐消失

边际效用递减

最初可能某个新异刺激,使人的神经兴奋从而有了很高的满足感,即产生了效用。但随着同样刺激的反复进行,我们的神经兴奋程度就会不断下降,直到看到了也不会兴奋了,这就是所谓的边际效用递减了。(简单说,就是喜新厌旧)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我们的评价体系会随着时移势易,随着状态的变化而变化。

在得到某件物品之前,我们的注意力会聚焦在它美好的表象上。

(图源:视觉中国)

俞敏洪10年吃3000片安眠药,专家:可能药物成瘾、诱发抑郁

近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近日在一次谈话中提及,新东方最初组织结构调整转型时,他好几年根本就睡不着觉,最后10年间吃了近3000片安眠药,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要吃4片才能睡着。

对此,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睡眠心理科主任张涛告诉记者,“长期、大量使用安眠药是不合理的,不仅容易导致肝肾负担,出现耐药、成瘾问题,还可能产生药物依赖,包括对药物的心理依赖,进一步诱发抑郁。”

目前,失眠患者不断增加。从十几岁的青少年到65岁以上老年人都容易出现失眠问题。老年人失眠多与慢性疾病、心理焦虑等有关;青年群体则多与工作生活情绪紧张、心情焦虑、不良睡眠卫生习惯与认知观念(如过早上床、睡前玩手机等)有关。需要提醒,有一类人群的失眠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

(图源:视觉中国)

但短期应用镇静催眠药有助诱导睡眠、缓解症状,患者的健康获益远远大于失眠和安眠药副作用带来的风险。另据相关研究,失眠所导致的记忆缺损和衰退远远高于安眠药,因此,失眠症状应积极干预

吃安眠药八项注意:

(1)首选半衰期较短的安眠药。

(2)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服用,按需服用。

(3)间断失眠患者,最好采用间隔服药,每周服药3~4次。

(4)半夜醒来不可追加安眠药。

(5)切忌喝酒催眠,更不能酒后服用安眠药。

(6)症状好转后不能突然停用,要逐渐减量。

(7)长期使用安眠药者,建议每3个月检查一次肝肾指标,特别是老年人。

(8)正确看待安眠药,不要对安眠药产生恐惧或依赖心理。

(图源:视觉中国)

日本网红恒河游泳后患病,为何印度人喝恒河水没事?

近日一位日本网红前往印度并模仿印度人在恒河泡澡,事后生病,引起关注。

恒河的污染主要有几个来源:

1. 工业废水。在印度,为了用水方便,一些工厂建在恒河河畔,工业废水排入导致污染。

2. 生活废水,印度自来水供应不足,很多人在恒河里洗衣取水,并把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入恒河。

3. 整个恒河流域的生态和治理问题。

恒河仍然是污染严重的河流之一,其河水仍不适合洗澡和饮用。

为何印度人常喝恒河水却无事?腾讯新闻知识官@爱科普的小胡认为:

最重要的原因为,印度人喝恒河水就像给肠道菌群练兵了,时间久了,肠道菌群也适应了,轻车熟路可以抵抗。

外来的人,缺乏对这些致病菌的抵抗力。另外,因为没有接触过,免疫系统也没有对其形成免疫力,因此容易生病。

北大团队重大发现:肝癌治疗新希望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我国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肝癌,占世界上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的50%和55%。

2022年11月9日,北大团队在Nature发表文章中,首次报道了对肝癌 “免疫微环境”的5种亚型其中一种类型深入研究,揭示出了部分中性粒细胞在癌症免疫中的负面作用,为肝癌治疗、乃至癌症治疗带来新希望。

北大团队根据免疫细胞的状态,首次在单细胞层面的精度上,总结提出五种免疫微环境,分别是:免疫激活型、髓系富集免疫抑制型、基质富集免疫抑制型、免疫排斥型和免疫驻留型。

(图源:北京大学)

团队针对第二种髓系富集免疫抑制型微环境进行深入探究,发现其中的中性粒细胞——人体最丰富的粒细胞类型,占人体所有白细胞的40%至70%,具备强大的吞噬能力,是宿主抵抗入侵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是实打实的好细胞、战斗士。但实验发现,中性粒细胞在癌细胞周围不仅不好好进攻,反而“策反”免疫细胞加入“罢工”行列,眼睁睁地看着癌细胞生长。找到这个原因,就提供了一个新的改善免疫微环境的方向,也就是今后肝癌治疗的新方向。

这项研究为今后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了分子遗传学的基础,不仅是对肝癌,对所有的癌症来说,都具有深远意义。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到你,可以点赞、转发、评论让身边更多人关注身体健康。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