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面临国内集采政策与国家医保谈判所带来的药价压力,国内药企开始积极谋求出海,参与全球竞争

来源: | 2022-09-20 13:38:04 | 人气:

导读:2022年3月25日,复宏汉霖宣布,旗下首款自主研发的创新生物药PD-1抑制剂H药——汉斯状®(通用名: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经既往标准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

2022年3月25日,复宏汉霖宣布,旗下首款自主研发的创新生物药PD-1抑制剂H药——汉斯状®(通用名: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经既往标准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的成人晚期实体瘤适应症。


微信图片_20220330095009.png

来源:复宏汉霖官网


据药智数据统计,这是在中国获批上市的第13款PD-(L)1单抗,另外还有超百项PD-(L)1临床登记。


虽然PD-(L)1产品严重内卷,但对肿瘤治疗来说,PD-(L)1堪称一个百年难遇的靶点,也是最成功的信号通路,其疗效得到验证。而且,PD-(L)1还是肿瘤免疫治疗联用药物的不二之选。所以即便再卷,众多生物药企仍然要挤上PD-(L)1赛道。


后来者如何居上?


虽然复宏汉霖没有赶上国内PD-1研究引发的第一波创新药上市浪潮,但H药在未来的PD-1市场上仍可能占据重要地位。就像复宏汉霖张文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国内的PD-1市场格局远没有固定,未来三年,中国的PD-1市场或与现在完全不同。”


据复宏汉霖新闻稿,H药治疗MSI-H实体瘤的客观缓解率(ORR)为39.7%(95%CI:28.03,52.30; 3例完全缓解,24例部分缓解),与Opdivo、Keytruda相当。


截至目前,国内获批的13款PD-(L)1中,仅有两款获批的适应症为MSI-H实体瘤。除了复宏汉霖H药,还有一款是百济神州的PD-1单抗百泽安。相比于肺癌等适应症,MSI-H实体瘤领域竞争尚处蓝海状态。


“先获批,再扩大适应症。”复宏汉霖也采取了这一策略。据悉,目前斯鲁利单抗已获得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及地区的临床试验许可,全球同步开展9项肿瘤免疫临床试验,广泛覆盖肺癌、食管癌、头颈癌和胃癌等适应症。其中,H药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sqNSCLC的NDA已获NMPA受理,有望今年获批上市。H药联合化疗一线治疗ES-SCLC的国际多中心III期研究已达到主要终点总生存期(OS),公司计划于2022年在中国及欧盟递交该适应症的上市注册申请,H药有望成为全球首个一线治疗SCLC的PD-1抑制剂。


在国际化方面,复宏汉霖也早有考虑。在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同时,复宏汉霖与KGBio达成合作,授权其在东南亚10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开发和商业化斯鲁利单抗相关适应症,促进斯鲁利单抗的国际化发展。 


出海美国会是一个好选择吗?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医疗市场的支付能力和自由定价制度虹吸了全球的各种资源,使美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医药市场。据美国卫生部门统计数据,2020 年美国的医疗保健支出占 GDP 的比重高达19.7%,而且还将继续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面临国内集采政策与国家医保谈判所带来的药价压力,国内药企开始积极谋求出海,参与全球竞争。


尽管美国FDA拒绝了礼来/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的新药上市申请(“BLA”),但作为近年来中国医药创新最重要的成果——PD-(L)1单抗,国内仍有多家药企正在寻求FDA的批准。


微信图片_20220330095019.png

数据来源:Evaluate Vantage、药智数据


FDA拒绝信迪利单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信达生物的ORIENT-11试验仅在中国大陆进行,生物多样性无法确认。从上表可以看出,除信达生物外,还有多家药企也是使用的单一中国病人数据进行申报,同样存在被要求补充临床试验的风险。


不过,君实生物、康方生物在美国申请的适应症为鼻咽癌,为临床未满足的需求。目前美国FDA还没有批准过任何肿瘤免疫疗法作为鼻咽癌的治疗选择,因此通过FDA审查的可能性很大。


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是根据的一项全球试验来提交的上市申请,用于治疗既往经系统治疗后不可切除、复发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患者。PDUFA目标日期为2022年7月12日。


虽然在2月FDA召开的ODAC会议上,FDA强调在审评中不会考虑价格因素,但从社会角度,美国市场仍然期待中国的低价PD-(L)1单抗。所以那些能满足FDA新药审批要求的国产PD-(L)1必将进入美国市场,新一轮的“卷”即将开始。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