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保第三轮集采即将启动 医药股再受关注

来源: | 2019-12-02 11:18:36 | 人气:

导读:医保集采谈判过后,药品价格降幅巨大,对药品生产企业影响深远。在第一轮“4+7”城市试点落地和第二轮医保入围谈判结束后,据悉第三轮医保带量采购谈判即将到来。目前,国家组织药

医保集采谈判过后,药品价格降幅巨大,对药品生产企业影响深远。在第一轮“4+7”城市试点落地和第二轮医保入围谈判结束后,据悉第三轮医保带量采购谈判即将到来。

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联采办)已要求各地医疗保障局统计报送第三轮拟集采品种的相关数据,包括采购数量、最低有效采购价及对应采购数量信息等,涉及产品共35个。

药品集中采购

对药企影响巨大

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优先将原研药与仿制药价差较大的品种,及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药物等纳入集中采购,以带量采购促进药价实质性降低。

药品集中采购的实质是以价换量,入围药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超额收益大幅下降,短期来说对医药行业是大利空;但是对入围药企来说在市占率上获取了极大的提升。

入围集采对药企来说,如果成本控制不当,那市占率越大,亏损越多;但是如果成本控制得力,入围医保名单虽然利润有所损失,但把直接竞争对手挤出市场,长期来看得大于失。

目前看来,决策层对于第一轮“4+7”试点的效果较为满意,第二轮采购就逐步推广到了全国范围。这也直接打消了众多药企打算布局“4+7”之外区域的盘算,国内医药市场以后将会全面受到集采的重大影响。

有望进入谈判的品种中,原创药、技术含量较高的仿制药压价幅度较低,一般药品压价很大,进一步加速了药企的竞争,使得研发实力强的头部药企越来越强,普通药企存活的压力越来越大。未来随着医保目录调整的速度加快,创新药纳入医保的速度也会提升,医保资金将不断向创新药倾斜,创新和研发成为药企生存的依赖。

前两次医保谈判

医药板块出现波动

第二次医保谈判结束后,11月28日医保局公布了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增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受消息影响,医药板块个股股价出现波动。

新版医保目录中,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获“续签”,相比上次价格,本次签约价格4160元,降低25%,好于市场的预期,并且销量也会因为增加两个适应症而提升,11月28日股价快速拉涨停,次日也收涨7.92%。

华森制药的独家中成药品种六味安神胶囊和八味芪龙颗粒等5个产品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11月29日一字涨停。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注射液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11月28日盘中股价快速走高,收涨3.64%。

2018年12月6日,“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入选药品的价格大幅度降低。其中恒瑞医药、乐普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药品都受到影响,药品价格跌幅超过市场预期,医药板块大跌,A股医药板块两日市值蒸发近2400亿。

第三轮集中采购涉及

35个药品

据悉,第三轮集采涉及的35个药品包括阿卡波糖片、阿比特龙、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克林霉素、阿奇霉素片、阿莫西林片等。

根据前两次的经验,医保局众专家坐镇,第三轮谈判涉及药品可能会经历大幅度杀价。

第三轮集采涉及部分药品的厂商情况如下。阿卡波糖片:华东医药阿卡波糖片首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市占率仅次于原研药厂家拜耳;步长制药已经开始试生产阿卡波糖片;海正药业的阿卡波糖片已纳入优先审评;乐普药业的阿卡波糖片上市申请获受理。

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石药集团(港股01093)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获得首仿;恒瑞医药为第二仿;其他上市或申报的还有海正药业、齐鲁药业等。

二甲双胍缓释剂型:华海药业的制剂产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文号;上海医药(港股02607)、博雅生物、中国医药、哈药股份、以岭药业等的盐酸二甲双胍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格列美脲:新华制药、圣济堂、北陆药业等的格列美脲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头孢氨苄:科伦药业头孢氨苄胶囊首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石药集团的头孢氨苄胶囊通过一致性评价;华北制药的头孢氨苄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阿莫西林:石药集团为国内首家通过阿莫西林胶囊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科伦药业、鲁抗医药等也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除入选药品外,入选药品的可替代药品也受到较大影响。比如此次入选较多的降糖药对于胰岛素有较大的替代作用,个别抗癌药入选对同类型抗癌药也会产生替代作用。另外,因入选医保名录的药品会大幅降价,故除了同价位药品外,还将对低价位的药品产生向下替代。随着谈判范围的逐步扩大,医药市场必将受到医保谈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