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虚胖体质”的李氏大药厂走上了仿制药道路,以前靠引进产品做强的路,已黯淡无光了吗?

来源: | 2022-12-03 19:36:56 | 人气:

导读:“虚胖体质”的李氏大药厂走上了仿制药道路,以前靠引进产品做强的路,已黯淡无光了吗?近日,李氏大药厂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总收益为10.36亿港元,同比增长8.8%;纯利0.63亿

“虚胖体质”的李氏大药厂走上了仿制药道路,以前靠引进产品做强的路,已黯淡无光了吗?


近日,李氏大药厂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总收益为10.36亿港元,同比增长8.8%;纯利0.63亿港元,同比减少97.1%。


与2021年同比,有着近9个点的收入增长值,却落个利润下滑97.1%的下场。


然而,业绩上有如此巨大落差,并非李氏大药厂的错。


“拆迁”式的暴富


2021年的高纯利,只因李氏大药厂当了一次“拆迁户”:


旗下兆科眼科分拆上市,让李氏大药厂在当年确认一次性收益达23.2亿港元,这也让当年的纯利达到历史巅峰的19.87亿港元,是2020年的近15倍。


刚经历“拆迁户”的暴富,钱对于李氏大药厂来说,即便是坐吃山空,一次性十几年的纯利也能吃上几年。


然而,就在2022年9月,李氏大药厂又公告将以2.26亿港元,出售旗下医院100%股权。

image.png


图片来源:李氏大药厂公告

image.png

图片来源:李氏大药厂年报


从李氏大药厂历年收益来看,虽说业绩平平稳中略升,但对于一家年收益12亿,又刚经历暴富的上市药企来说,靠出售旗下资产才换来0.71亿的收益,还不至于让李氏大药厂对钱有如此“饥渴”,又是什么原因,让李氏大药厂为区区蝇头小利而大费周章?


“苦恨年年压金线,

却为他人作嫁衣”


李氏大药厂管线丰富,现有超过40个处于早期至后期开发阶段的项目,涉及心血管、女性健康、儿科、罕见病、皮肤科及产科等多个领域。

image.png

图片来源:李氏大药厂官网


对标全球药企和美国药企的药物研发规模TOP20,李氏大药厂管线规模虽不能挤进全球TOP20榜单,但置身药物研发霸主地位的美国,也能挤进美国研发型药企的“上流社会”。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航证券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航证券


但是,在药物研发方面下如此重本的李氏大药厂,“性价比”却极低。


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纯利率仅为6.1%,而作为国内药物研发“一哥”的恒瑞医药,20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159.45亿元,净利润31.73亿元,净利润率为19.9%。


同样在港股上市的三生制药,2022年中报显示在研产品有33项,上半年收益30.9亿元,纯利9.5亿元,纯利率为30.7%。


反观李氏大药厂,如此的低利润率着实有点不合理。


image.png

数据来源:李氏大药厂历年年报


李氏大药厂的产品主要为引进、专利和仿制三类,而在2020年首款仿制药上市前,仅有引进和专利两类。


从2017年至2021年产品销售额比重,我们可以看出,引进产品所占比重基本呈逐年升高趋势,而李氏大药厂2017年至于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7.7%、65.6%、60.5%、64.2%和63.7%。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引进产品比重微降后,毛利率也随之由2019年的60.5%增长至2020年的64.2%。


虽然在2021年,引进产品销售额比重再次上升且超过2019年达59.2%,但毛利率并未跌破60%,甚至还高出2019年了3.个多点,主要得利于仿制药曲前列尼尔注射液销售额87.3%和专利药尤靖安51.2%的高速增长,以及在2021年上市的磺两款仿制药达肝癸钠注射液和苯丁酸钠颗粒开始收益的贡献。


然而,收益过度依赖引进产品的李氏大药厂,仍处于“苦恨年年压金线,却为他人作嫁衣”的困局,2022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同比下跌仍然是由于引进产品的采购价上升所致。


一切为了改变“虚胖”


无论是专利产品还是引进产品,李氏大药厂的核心产品大多都是上市多年的老药:


立迈青、尤靖安、速乐涓、睿保特等专利产品分别于1998年、2001年、2006年、2008年上市,引进产品中的可益能、再宁平、左卡尼汀、迈通诺等分别于2003年、2012年、2013、2017上市。


从以上产品上市时间来看,李氏大药厂曾经也是靠自主起家,但在尝到引进产品的甜头后,似乎有了些微妙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和2021年,李氏大药厂连续上市了曲前列尼尔注射液、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和苯丁酸钠颗粒三款仿制药,因不受限引进产品采购价制约,或许正是2021年在引进产品销售额比重超过2019年的情况下,毛利率并未跌破60%的原因所在。


如何改变“为他人作嫁衣”的“虚胖体质”,或许正是李氏大药厂目前最关心的事,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离不开新产品的开发,更离不开资金的投入。


分拆上市兆科眼科,让李氏大药厂来了一场“健美式”大瘦身,不仅为李氏大药厂一次性带来巨大利润,且作为兆科眼科的最大股东,李氏大药厂也无须再考虑兆科眼科的资金需求,还可继续享受其发展带来的收益,全力发展本公司业务。


其实,李氏大药厂的“健美式瘦身”早在分拆上市兆科眼科之前就已悄然进行。


2020年,李氏大药厂出售了兆科畜牧60%股权,而旗下兆康医院的出售,让李氏大药厂更专注于药物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李氏大药厂的“瘦身”不仅局限于出售旗下资产。2021年,李氏大药厂不惜以亏损1.91亿港元的代价,优化管线,延期14项药物开发项目。


“健美式瘦身”为李氏大药厂药物研发带来了持续动力,2022年已有7款药物获得国家药品监管局批准上市,分别为Zingo、INOmax、高浓度曲前列尼尔注射液、Natulan、Teglutik、那曲肝素钙注射液、阿齐沙坦片,遗憾的是其中4款为引进,2款为仿制。


此外,在肿瘤管道方面,李氏大药厂拥有6项创新药和4项仿制药,虽然6项创新药中,绝大数为引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首款仿制药上市后,李氏大药厂在仿制药道路上越来越下足功夫,似乎想学恒瑞医药靠仿制药逐步向自主创新转型。


小结


自主创新,谈之容易做之难。


相信随着李氏大药厂更多仿制药的上市,创新转型的资本将更加雄厚,靠引进“长胖”的李氏大药厂,将来或将回归自主本质,成为国产新药研发的主力。


参考资料:恒瑞医药2022年三季报;三生制药2022年三季报;李氏大药厂官网及公告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