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心脏病人应何时服药?

来源: | 2020-11-14 14:52:00 | 人气:

导读:俗话说“求医问药”,看病离不开吃药。我在门诊中最常听到病人问的一句话就是:“医生这药该怎么吃啊?”吃药是所有心血管病人每天都要做的事,如何吃药大有学问,今天我们开始一个新

俗话说“求医问药”,看病离不开吃药。我在门诊中最常听到病人问的一句话就是:“医生这药该怎么吃啊?”

吃药是所有心血管病人每天都要做的事,如何吃药大有学问,今天我们开始一个新栏目——“蒋医生谈用药”,主要聊心血管病人怎么安全合理服药,今天我们从心血管常用药物的合理服用时间开始。

为什么阿司匹林肠溶片最好空腹吃?

很多人认为药物会伤害胃,喜欢饭后服药,这样吃药方法对吗?

大家都知道 “药从口入”,但药物是怎么进入身体的,您可能不一定清楚,其实药物的吸收部位并不一样,包括口腔、胃、肠道等。

如果是在肠道吸收的药物,那么一些易受食物影响、对胃部有损害的药物最适宜“饭前空腹服用”。

心血管病人最常见的“饭前空腹服用”药物是阿司匹林肠溶片。

阿司匹林用在心血管疾病的药理作用是抵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因为阿司匹林可以损害胃黏膜,可能会引起出血和溃疡,所以长期服用的阿司匹林都做成肠溶片。

肠溶片指的是药片外层有一层包衣膜,使其在酸性的胃液不会崩解,进入肠道后包衣膜才开始融化,保证药物在肠道吸收。

另外,还有一个办法可以减少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损伤,也就是减少其在胃部停留时间,如果饭后服用阿司匹林,药片就会与食物混合,在胃部滞留。

这样大家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阿司匹林肠溶片需要“饭前空腹服用”了吧!空腹服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可以在半小时左右通过胃部,到达肠道,一般情况下服药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进餐了。

心脏病人应何时服药?选对时间药效更好

他汀类药物一定要晚上睡前吃吗?

他汀类药物可以显著降低体内“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包括冠心病、脑梗死、周围动脉疾病等,是常见的治疗心血管病药物。

仔细的病友会发现,医生处方有些他汀类药物时会特别提醒“睡前服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体内胆固醇合成的高峰是在夜间,也就是说我们身体内大部分胆固醇是夜间“制造”的(点击阅读:专病专讲——血脂异常之聊一聊“他汀”)。

是不是所有他汀都需要睡前服用呢?当然不是,需要在晚上服用的他汀主要有:辛伐他汀、氟伐他汀、匹伐他汀、普伐他汀,血脂康(含有西药洛伐他汀类似物),也需要晚上服用,一般睡前1小时服用。

大家可能注意到常用的强劲降胆固醇药瑞舒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没有强调一定晚上服用,这是因为这两种药物的半衰期(在体内降解代谢的时间)比较长,在一天中任何时间服药都能保证夜间有较高的药物浓度。

而且,食物对于他汀类药物的吸收影响不大,并且他汀类药物并无严重的胃肠道副作用,因此饭前饭后服用并无太大影响。

心血管药物一定要固定时间服用吗?

有些药物,医生强调一定要固定时间服用,有些药物,医生不是那么强调固定时间服用,这是咋回事?

选择固定时间口服的多为需要一天多次服用的药物,比如说“一天三次、一天两次”等,这些药物之所以需要24小时内多次服用,是因为这些药物在体内代谢得比较快,一次服药体内有效的药物浓度不能维持足够的时间,达不到足够的疗效,需要增加服药次数维持药效,间隔时间过长的话,会降低药效。

与进食无关的药物按照早中晚三餐方式 “一天三次”的用法更多的是从生活便利的角度出发,严格意义上说每八小时服用一次更科学,例如治疗早搏的普罗帕酮。

那么长效药物有没有必要固定时间呢?

“一天一次”服用的药物,建议每天固定服用时间,达到稳定的有效药物浓度;“隔天一次”或更长间隔时间服用的药物,对每天服用时间要求没有那么高,坚持服药就可以了。

例如降压药氨氯地平漏服一次不要紧,不会影响你的血压,因为它的半衰期很长(36小时)。有些药物漏服发现比较早,要补吃一次,例如置入支架的冠心病人的抗血小板药物(氯吡格雷、替格瑞洛),因为防治支架内血栓很重要!如果接近下次服药时间,就直接跳过不用补服,没有医师特别指示不要使用双倍药量。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