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喝水不注意也能触发心脏病!

来源: | 2021-11-25 10:51:36 | 人气:

导读:老话说夏季很“伤心”,因为天气炎热,身体水分流失加快,容易造成血液粘稠的状态,危及心血管健康。有人说多喝水不就好了,事实上,喝水不注意心脏也“崩溃”。夏季适当补充水分,是预防

老话说夏季很“伤心”,因为天气炎热,身体水分流失加快,容易造成血液粘稠的状态,危及心血管健康。有人说多喝水不就好了,事实上,喝水不注意心脏也“崩溃”。

夏季适当补充水分,是预防血液粘稠,保障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方式。但是,这些喝水方式不可取:

01大口喝水

有的人口渴时,一扬脖子,一大杯甚至一整瓶的水就灌进肚子里去,觉得这样才解渴。

危害:一次大口喝下太多水,水分会在肠道内被大量吸收进入血液,使血量突然大增,心脏负担增大,有心脏疾病的人是难以承受的。

1.jpg

02只喝白水

很多人觉得,白开水或矿泉水是最解渴的饮料,即使夏天出很多汗也只喝白水。

危害:夏季出汗较多,随着汗液流失的不止水分,还有体液中的电解质。只喝白水不仅难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还会进一步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造成头晕、口渴、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还可能引起晕厥。

2.jpg

03冷饮过量

冰镇饮料、冰棒、冰西瓜等冷饮,不仅含水量高还有降温的作用,有的人一不留神就吃多了。

危害:一次吃太多冷饮,可能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管收缩,诱发心率失常、心绞痛等心脏疾病。

3.jpg

可见,想要在夏季养护好自己的心血管,还要学会如何健康饮水!

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丢失水分,学会如何有效、健康的补充,对身体很重要!

喝多少心中有数

成年人每日需水量在1800~2500毫升,去除三餐摄入的水分后,每日需要靠饮水摄入的,大概在1500~1700毫升左右。

夏季户外劳动者或出汗量较大的人,可以适当增加饮水量。

量少勤喝

不要等口渴才想起来喝水,也别一口渴就大量灌水。

夏季最好是少量而频繁的喝水,每次100~150毫升左右,可以在手机上定好闹铃,提醒自己按时喝水。

4.jpg

给水里加点“料”

夏季出汗多,适当喝一些淡盐水、柠檬水、绿豆汤等饮品,补充流失的电解质,更加解渴祛暑。

注意添加的东西浓度不宜过高,如浓茶、糖水等,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

水温适宜

喝太多冰的容易刺激肠胃、心血管;喝超过65℃的水容易损伤消化道粘膜,诱发食管癌。最佳的饮水温度是接近人体体温的35℃~40℃,在夏天,选择常温状态下的水就可以了。

5.jpg

多吃瓜果蔬菜

西瓜、黄瓜、番茄、葡萄等都是含水量较高的夏季常见果蔬,如果平时老忘记喝水,可以多吃些这类食物,来补足水分。

和健康人群“敞开喝”不同,一些慢病患者在喝水这件事上要谨慎。

1、心衰患者

喝进身体的水分,最终要靠着心脏输送到全身,而心衰患者,心力往往是下降的状态,太多的水分心脏难以负担。

因此,心衰患者要学会控制饮水量。

主要的原则是出量和入量的收支要平衡,就是摄入的水量和排出的尿量基本达到一致。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个体重秤,每天同一时间称重,如果体重突然增加,就可能是水喝多了。

6.jpg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常有口渴、多饮的症状,饮水的多少有时也会影响血糖水平。

糖尿病人需水量比一般人要稍多些,建议在2500毫升左右。

饭前和睡前要避免喝太多的水,餐后血糖较高的人,可以在餐前喝点汤,再吃主食。

3、肾病患者

水肿是肾病患者常见的症状,有时还可能出现肾积水。因此,控制饮水对于肾病患者很重要。

肾病患者饮水的关键在于是否“口渴”。

觉得口渴就喝水,快速补充水分,避免长时间缺水;不口渴了就不喝水,避免肾脏负担过大。

小薇提示:患有慢性心衰、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患者,饮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加重病情。

参考资料:

1.莫鹏.心脏病人喝水五不宜[J].养生保健指南,2018,000(011):.95-95.

2.张昱.肾病患者要禁盐限水吗[J].保健与生活(3期):12-13.

3.田慧.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喝水[J].健康文摘,2019,000(006):21.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