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5种食物很伤胃,难怪你常烧心!

来源: | 2021-11-27 10:56:22 | 人气:

导读:韩先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主管。由于经常加班,饮食不定点。近年来,韩先生经常有一种酸痛和烧心的感觉。其实,烧心是许多人都曾经历过的胃病之一,一般在胃部或胸骨后出现烧灼

韩先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主管。由于经常加班,饮食不定点。近年来,韩先生经常有一种酸痛和烧心的感觉。

其实,烧心是许多人都曾经历过的胃病之一,一般在胃部或胸骨后出现烧灼感,让人倍感窝心和难受,但总有人不当回事。

如果知道了胃酸的主要化学成分,估计会让很多人都会大吃一惊。因为胃酸的主要成分是盐酸,盐酸可是有名的强酸,像铁、铝、铅等都是可以直接腐蚀殆尽的。

1.jpg

图片来源自网络

如果把胃比作城堡,那么食管就是向城堡运送食物的唯一单向通道。在胃与食管之间,有一扇“城门”叫贲门,守卫贲门的还有食管下括约肌。当食物到达时,它们会验明正身,迎接来宾;而当城堡中的食物或胃酸想要溜出去时,它们会坚决阻止。

但是,有些人天生贲门敏感脆弱,一受刺激,就容易出现城门失守的状况;有些人随着年龄增加,城门出现松动;还有些人由于不当饮食导致胃酸增多,一次次地攻击“城门”,结果导致门被撞开了一条缝……于是,胃酸夹带着食物乘机逆流而上,就会引起反酸、烧心、咽部异物感等症状。

2.jpg

千万别小看胃食管反流病,除了反流、烧心或酸溜溜外,它还可能是“大病”的导火索。

医生介绍,烧心是指胃部或胸骨后的烧灼感,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的症状。一般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胃酸(很酸很酸)向上进入食管(怕酸),并引起烧灼感。

不同人对食物的反应不同,造成每个人反酸的食物都不尽相同,所以,要对自己的烧心食物做个记录~

通常来说,以下食物需要额外注意:

1.柑橘类水果

柠檬和橘子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柠檬酸。酸性过高的食物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进而增加食物反流和烧心症状。

3.jpg

2、粗纤维较多的食物

不易消化且引起胃液大量分泌,要少吃。比如:芹菜、韭菜、豆芽、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

3、红薯

红薯富含淀粉、糖分和膳食纤维,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空腹吃,或吃得太多的话,胃酸就可能反流到食管,产生“烧心”的症状。

建议一次不要吃太多红薯。吃的时候,最好搭配适量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过量分泌。

4.茶、咖啡

茶和咖啡这类饮料含有较多咖啡因,同样会导致食道下端的括约肌松弛,使得食物更容易发生反流,引发“烧心”。

4.jpg

容易出现“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茶和咖啡,其它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同样少喝为好。

5.牛奶

牛奶一直被视为胃酸缓冲剂,可缓解溃疡疼痛。但事实是:牛奶只是暂时缓冲胃酸,但是用不了多久,牛奶中所含的钙和蛋白质会刺激肠胃更多胃酸分泌,让肠胃更难受。

5.jpg

1、定时吃饭

尽量吃健康食品,而不是垃圾食品或糖和盐含量高的食物。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调节消化系统,可以减少胃酸。

同时细嚼慢咽,以避免摄取过量空气。打嗝会携胃酸进入食道,引起烧灼感。慢慢地吃喝,可以减少打嗝。

2、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进食

平躺后,胃里面如果有很多食物,更容易反流到食管。所以想要睡觉前尽量保证3个小时的消化时间。另外,饭后坐立或走动有助于胃内食物向下进入小肠。

3、饭后避免运动

运动,特别是使腹部压力增加的运动会加重反流。如果胃内有很多食物的话,建议餐后等几小时,让胃内食物排空再运动锻炼。

6.jpg

4、肥胖者需减肥

肥胖者的胃部压力更大,胃内物更容易反流回食管。服装腰带太紧可能也加重返流。

另外,有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加重烧心。如果烧心十分严重,或者持续存在,应去医院检查。

5、不吃酸性食物

胃酸过多的患者胃部当中已经分泌了过多的胃酸,经常会出现泛酸的症状,这个时候在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就会刺激我们的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加重胃酸的症状和胃痛的症状。

此外多喝茶对养胃也是有好处的,老中医推荐一个日常养胃小金方:出自《金匮要略》

常言道:“胃三分治七分养”,平时对胃的养一定要做好;

丁香、猴头菇、沙棘、山楂、橘皮、大枣、大麦一起泡水饮用,建议每天饭后饮用。

7.jpg

丁香:暖胃健胃,是天然健胃剂;

猴头菇:温胃散寒、消食止痛;

沙棘:消食健胃、行气化瘀;

大麦:和胃止痛、化痰止咳、疏肝理气;

橘皮:健脾开胃、理气降逆、去火消食;

丁香猴头菇沙棘茶,正是由以上材料制成,每天两杯坚持一个月,胃越来越舒服;

点击下方“看一看”获取同款茶包;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每餐食量适度,忌暴饮暴食。要做到定时、定量,最好少食多餐。饭时不要狼吞虎咽,尽量做到细嚼慢咽,以减轻肠胃的负担哦~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名医在线网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