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小儿鼻出血莫惊慌 好的止血方法在这里

来源: | 2018-05-07 10:49:22 | 人气:

导读: 小儿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出现了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帮助孩子及时的止血和治疗。  小儿鼻出血治疗   1、烧

 小儿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出现了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帮助孩子及时的止血和治疗。

  小儿鼻出血治疗

 

  1、烧灼法:对于出血量较小,出血点明确,或有反复鼻出血的患儿,可以使用烧灼法,如30%硝酸银,30%三氯醋酸,YGA激光,微波等烧灼治疗。有时需要多次间断烧灼,在烧灼前应使用表面麻醉,减少患儿的疼痛。烧灼法是儿童最常见治疗鼻出血的方法之一,疗效也比较确定。

 

  2、填塞法:常见于全身性疾病或外伤等引发的弥漫性鼻出血。对于出血量较小,但出血部位无法判定的鼻出血,可以用明胶海绵、可吸收膨胀材料填塞前鼻腔,患儿痛苦较小。

 

  3、血管结扎法:对于上述处理仍反复出血,或外伤引发的大量出血,或在鼻咽血管瘤手术前为防止术中过量出血,可进行相关血管的结扎。

 

  4、DSA血管栓塞法:是介入治疗的一种方法,尤其是对于后鼻孔鼻咽部不明原因的大出血具有明确诊断和治疗的作用;对于鼻咽纤维血管瘤具有诊断和术前初步治疗的作用。比传统的血管结扎具有准确、安全、快速的有点,但也有极少患儿有一过性的偏瘫、失明等并发症,需要慎重对待。

 

  小儿鼻出血注意事项

 

  1、忌惊慌: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2、忌仰卧: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3、忌用纸卷、棉花乱塞: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会引起炎症。

 

  4、要紧压鼻翼:父母要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孩子的双侧鼻翼,因为孩子的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压迫双侧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也要去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果出血是因鼻腔粘膜破裂,小血管外露的话也可以及时处理,避免再次出血。

  小儿鼻出血止血方法

 

  1、发生了鼻出血,要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同时安慰病人,使他避免过分紧张,尽量保持镇静。因为精神紧张,常会使血压增高而加剧出血;对高血压引起鼻出血的病人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2、局部处理主要是压迫止血,处理步骤取决于出血部位和程度。

 

   (1)让病人用拇指及食指紧捏两侧鼻翼,5-10 分钟可使出血停止。

 

   (2)如出血不止,可将干净的棉球,明胶海绵、软布等塞入其鼻腔,压迫止血。

 

   (3)如仍出血不止,则可将蘸有止血粉、1%麻黄素、1%肾上腺素的干棉球或止血海绵等塞入其鼻腔,以收敛止血。在进行以上三方面处理的同时,还可在其额部、鼻部、颈部或枕部敷以冷水毛巾或冰袋,并反复更换,以便促使其血管收缩,减少流血。

 

   (4)如反复出血或出血量很多,则需先清洁鼻腔积血,尽可能找到出血部位,然后用消毒的凡士林油纱条充填压在出血部位。油纱条在鼻腔内可以留置24-72 小时。当鼻出血确已止住,可再过适当时间,将油纱布抽出。如24-72 小时后仍出血不止,应速送医院治疗。

 

  3、全身处理主要是对可能发生休克的处理。如用上述方法鼻出血仍不止,以致出现休克时,则应将患者置于平卧位,头侧向健侧,以防止血液流入咽部,引起恶心,加重出血。同时用针刺或手指按压其人中、涌泉穴抢救。并及时送附近医院救治。

 

  4、耳朵疗法

 

   (1)吹气法:同侧耳孔吹气。术者一手抓捏患者耳朵上部,另一手扒开其耳珠,使其耳孔增大,然后深吸一口气,嘴对其耳孔均匀地用力将气吹入其耳中,如此反复吹3 次,一般鼻出血均能止住。如还出血,可再重复上述操作1 次。

 

   (2)耳孔塞酒精棉球法:用75%酒精棉球(或用烧酒、高粱酒浸湿的棉球)塞其同侧耳孔内,即能止鼻血。

 

   (3)压同侧耳尖穴,也有止鼻血作用。每次按压3-5分钟。

  小儿鼻出血中医治疗

 

  1、肺经热盛:外感风热或燥热之邪犯肺上熏鼻窍,热伤脉络,溢于鼻中故为鼻衄。鼻血点滴而出,色鲜红量少,鼻腔干燥并有咳嗽痰少,口干身热,舌边尖红,苔白脉数,治宜疏风清热,凉血止血,方用桑菊饮加丹皮、茅根、山栀炭。

 

  2、胃热炽盛:胃中素有炽热,或过食辛辣,以致胃热炽盛,循经上炎,血随热涌,妄行于外而为鼻衄。其血量大而深红,鼻干口臭,烦渴引饮,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脉洪大。治宜清泻胃火,凉血止血,选用地黄汤加石膏、知母、大黄治之。

 

  3、肝火上逆: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或暴怒伤肝,干活上逆,血随火动,蒸破鼻窍发为鼻衄。证见血色深而量大,头疼头晕、咽干、胸胁苦满、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舌红苔黄脉数。治宜清肝泻火,凉血止血,方以龙胆泻肝汤加味。

 

  4、肝肾阴虚:房劳过度,耗伤肾精。或久病伤阴,肝肾不足,水不涵水,肝不藏血,虚火上炎,血液升腾,溢于清窍,而为鼻衄。鼻血时作时止,口干少津,头晕眼花,耳鸣,心悸失眠,五心烦热,舌红绛、脉细数。治宜滋养肝肾,凉血止血,可选知柏地黄丸加籍节、阿胶等论治。

 

  5、脾不统血:久病不愈,忧思劳倦,饮食不节,损伤脾气,脾气虚弱,统血矢司,气不摄血,脱离脉道,渗于溢鼻而致鼻衄。其血渗渗而出,色淡量少,面色无华,神疲懒言,食少便溏,舌淡脉缓弱。治当健脾益气,摄血止血。方用归脾汤加侧柏叶、地榆炭等。


相关推荐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