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中国医护年薪制改革呼之欲出

来源: | 2018-03-08 14:03:45 | 人气:

导读: 医药网3月8日讯 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介绍,国际上对医生的薪酬一般用年薪制,给医生一个天花板,但目前我们国家的情况是,给医生一个地板。   医疗工作者的收入过

 医药网3月8日讯 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介绍,国际上对医生的薪酬一般用年薪制,给医生一个天花板,但目前我们国家的情况是,给医生一个地板。

 

  医疗工作者的收入过低如何解决?

 

  近日,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介绍,国际上对医生的薪酬一般用年薪制,“就给他一个天花板,这个岗位就这么多钱,你只要好好干你就可以拿那么多钱,但是你干得不好我考核你,往下减,所以一般医生行为就很正常,我在岗位上认真履职,那我就是那么多钱,他的预期很固定,所以他所有的行为开药也好检查也好就不会有什么偏差。”

 

  但目前我们国家的情况是,“给医生一个地板,就是说医生的基本收入,一般事业单位的收入这么多,但是上面不知道多少,那这个医生每开一张处方每做一个检查,他马上就会想到我能拿多少钱,这种行为怎么控都控不住他。”

 

  梁万年表示,管好医生这支笔有两个手段,一个是薪酬,“这块你给他一个预期,你不能让他去挣多少,挣得越多他发得越多,第二个就是医保的支付,让所有的检查检验药品变成成本,这些逻辑省下的空间,就调价,让价格顺了,医生开刀看病做手术,就能挣到他应有的钱了,医院自己就回归功能定位了,这是改革的大逻辑。”

 

  医护人员年薪制来袭!

 

  实际上,梁万年司长提到的年薪制,近年来已经成为医疗改革的热词,2017年初,四部门出台《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要结合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工作特点和本地实际,以及不同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注重医务人员长期激励。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有条件的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模式。

 

  而目前全国多省份已经开始试点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医生年薪制也成为热点改革方案之一。

 

  在2016年的两会上,卫计委主任李斌也曾明确表示了要推广医生目标年薪制,使医生对收入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一个稳定的薪酬目标。从概念上来说,“年薪制”的叫法有一定偏颇的,而李斌主任的说法就比较准确:目标年薪制。

 

  啥叫目标年薪制呢?据《看医界》了解,就是给不同层级医院和不同职称的医生定一个目标年薪数额。

 

  以福建三明的做法为例,其 “目标年薪制”目前主要根据职称分为四个级别:住院医师10万,主治医师15万,副高20万,正高25万。

 

  但必须搞清楚的是,这仅仅是封顶目标,不是说大家都能拿这么多。具体能拿多少,和医院总体收入,以及医生劳动的技术难度和数量等挂钩。

 

  作为医生来说,一提医院总体收入大家就都明白怎么回事了,也就是说,如果医院总体收入一直较低,医生的年薪也就很难上得去。

 

  据了解,福建三明不少县医院和市第一医院医生收入大多接近目标年薪,但以医院经营较差的三明市第五人民医院为例,有的副主任医师年薪才6万元左右,和目标相差甚远,亦和实行目标年薪制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但也不可否认,不少三明县医院医生在实施目标年薪制后阳光收入较之前有了不小比例的提高,当然灰色收入也陡然下降。

 

  医生收入离阳光、合理还有多远?

 

  在医生年薪制推向全国的过程中,关于目标年薪定多少是个大难题。就以广东为例,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和三明地区医生的年薪能定一样吗?当然不现实。

 

  那么给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生的年薪定多少合适呢?主任医师也年薪25万?要知道,深圳罗湖招全科医生最高年薪都已经开出了30万!

 

  不仅如此,广东还有港大深圳医院这样先行先试的医院。据媒体报道,港大深圳医院的医生最高年薪水达到了百万水平,平均年薪都达到了50万左右。

 

  事实上,医生能否拿上阳光、合理的年薪,还和医务性服务价格能回归多少有很大关系。

 

  现在很多地方都取消了挂号费,实行收诊查费,就以医生的门诊诊查费为例,据《看医界》了解,在福建三明,目前主治医师门诊诊查费28元,副主任医师的门诊诊查费是38元,主任医师是48元,不少手术价格都大幅度上涨。但遗憾的是,从目前各省陆续出台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来看,对体现医护劳动价值的医务性服务价格的调整幅度都比三明小很多。

 

  一位业内人士预测,一旦推行年薪制,发达地区大医生年薪超百万将成为可能。

 

  对此,一位业界人士还是表达了忧虑,认为政策层面给医生薪酬定价的最大问题在于很难反映真实劳动价值,容易走入计划经济的误区。

 

  不过据《看医界》了解,政府定价并非无据可依,以香港为例,公立医院医生薪酬是向私立医院、市场定价看齐的,一般为私立医院医生收入的70%左右,并根据医生薪酬的市场价格变化而调整,就准确得多。


相关推荐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鸟案 1名鸟贩自首 河北警方立案追查贩售野生

【针对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 现已立案追查】记者从河北森林公安了解到,邢台多起收售、贩卖、运输野生鸟案,目前已刑事立案。今早,鸟贩宋某迫于压力已投案自首,孙某在逃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