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关于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的说明

来源: | 2019-06-10 11:32:56 | 人气:

导读: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一、自媒体相关文章近日,有关自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自媒体相关文章

近日,有关自媒体发布了相关文章,将公司对标 “存贷双高”等三个指标的公司之一,相关内容简要摘录如下:

“存贷双高: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年末,公司的带息负债118.83亿,而账上的货币资余额为127亿,而报告期内的利息费用为8.89亿,利息费用占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61.48%。”

“股权质押:目前公司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合计为81.10%,其中第一大股东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比例高达86.45%。”

“其他应收款:2018年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为43.94亿,占总资产的比重为7%,远高于其他几家医药流通企业。”

……以上文章也经其他自媒体进行了转载。

二、对以上自媒体相关文章的澄清说明

针对上述自媒体文章,经本公司自查并核实,已在2019年5月24日披露《关于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详见公司公告临:2019-043)中已做了详细回复,现就上述文章提出的问题再次说明如下:

(一)关于存贷双高的说明

1、关于账上货币资金余额127亿元的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127亿元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存放在银行账户中(账户明细已在问询函回复中进行了详细披露),其中期末余额大于500万元的银行账户262户,合计120.53亿元,占期末货币资金总额的94.91%。

公司年底货币资金规模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销售回款期集中在季度末,尤其在年底将加大催款力度;而公司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是根据采购协议付款,付款时点分散,现金流出预期相对平稳。受购销回款周期的影响,年末货币资金余额较大。公司2018年各季度报表显示,各季度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85.48亿元、69.83亿元、66.22亿元、127.00亿元,相对而言,在年底催款力度加大及承兑保证金增加的情况下,公司在2018年年底这一时点的货币资金规模较大是正常的。

2、关于公司有息负债118.83亿元的说明

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的有息负债118.83亿元。公司在期末存有127.00亿元货币资金,仍进行债务融资的具体原因和财务考量主要如下:

1)截至2018年末,扣除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等资金51.86亿元,公司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余额为75.14亿元,公司2018年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888.82亿元,月均需支付现金74亿元。因此上述货币资金保有量是合理的。

2)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医药流通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公司年末资金余额较高,主要由于公司年底加大催款力度,形成较大规模资金回流。随着2019年度经营活动的开展,2019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规模达到255.20亿元,相应的资金流入到经营活动之中。

3)公司2018年末,短期借款余额为102.51亿元,同时公司应付票据余额为147.50亿元,公司拥有一定规模的货币保有量,有利于清偿到期债务和履行应付票据相应支付义务。

4)近几年,公司医疗机构渠道业务显著增长,2018年公司医疗机构渠道实现销售297.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14%。由于医疗机构在药品流通链条上的优势地位,应收账款账期较长,加上药品“零差率”的影响,医院账期在不断延长,导致公司营运资金需求量显著增长。

5)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也面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年从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公司发行的短期债券利率较同行业国企发债利率高,而且债券发行难度较大,为了确保资金链安全,集团公司适当增加了日常安全资金存量。

同时,公司通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公司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为1.02%,处于行业平均水平,符合行业特点。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利息支出8.89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66.32%,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医药流通行业整体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都较高,公司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净利润比例不存在重大差异。

以上详细信息可查阅公司公告(详见公司公告《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43)。

(二)关于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的说明

截至本公告发布日,公司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昌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中已质押的股份总数占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0.61%,详见公司于2019年5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上披露的 《九州通关于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46)。

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所融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公司2017年11月完成的非公开定向募集股份认购20亿元,以及其他相关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投资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质押暂时没有风险,对上市公司也没有影响,目前,控股股东在努力降低质押率,公司需要提醒投资者关注的是,楚昌投资及一致行动人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实施的债务重组及债转股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已及时披露了相关信息。目前债务重组工作已经实施完毕,未来12个月内如果债转股项目顺利完成后,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比例预计将会低于70%(详见公司公告:临2018-111)。

(三)关于其他应收款的澄清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43.94亿元。公司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以及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较高,这主要是由公司经营模式和特点决定的。

九州通主要市场是基层机构和零售药店,经营品种是OTC品类占比高,这与主要以城市大医院市场及进口或合资品种为主的医药流通公司(如上海医药等)明显不同,我们公司特点是供应商折扣占公司毛利比重大,2016-2018年间,公司从供应商获得销售折让分别为15.67亿元、22.02亿元和29.01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毛利的32.87%、35.33%和38.92%。而供应商优惠折扣在收回之前会计处理是体现在其他应收款科目,由此导致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占公司总资产比重较高,这与其他公司如上海医药等不同,这是由公司业务模式和特点决定的,具体详细信息可查阅公司公告(详见公司公告《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43)。

截至2018年末,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其他应收款性质为医院客户保证金及借款,该医院除了客户保证金以外,因自身经营周转需要向公司借款并支付利息,利率水平超过公司融资成本。

三、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情况

受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及基层用药目录放开的积极影响,公司近年来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经营质量不断提升,收入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5.57亿元、739.43亿元和87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13%、20.12%和17.84%,根据米内网统计公布数据,医药流通行业2016-2018年同期行业整体增速分别为8.3%、7.6%和6.3%。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