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RNA剪接或许成为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潜在分子靶标

来源: | 2019-10-18 12:57:02 | 人气:

导读:众所周知,RNA剪接失调与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有关,例如脊髓性肌萎缩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而阿尔兹海默症作为世界上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这一领域仍未得到详细的研

众所周知,RNA剪接失调与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有关,例如脊髓性肌萎缩和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而阿尔兹海默症作为世界上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这一领域仍未得到详细的研究。

于是,在2013年,美国Emory大学的Seyfried教授课题组在这一领域开启了最前沿的研究。该研究首次发现RNA剪接核心成分与Tau蛋白重叠,在患阿尔兹海默症的人脑中也形成了类似的神经纤维缠结的结构。这也就意味着,除了A蛋白组成的细胞外斑块沉积与Tau蛋白组成的细胞内神经纤维缠结是诱导阿尔兹海默症患病的原因外,RNA剪接失调也可能是引起阿尔兹海默症的原因之一。

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美国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Jan and Dan Duncan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对这一研究结果十分感兴趣,因此在Seyfried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基础上又共同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Tau蛋白可干扰RNA剪接失调,从而诱导阿尔兹海默症出现。相关内容已发表在国际期刊《Cell Reports》杂志上。

Tau蛋白与RNA剪接体产生重叠

首先,研究人员在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人脑死亡标本中发现,可溶性Tau蛋白的免疫共沉淀蛋白组中竟然存在多种RNA剪接体核心成分(U1A,U1-70K,SmB,SmD2,SmD3等)。接着,他们在阿尔兹海默症Tau蛋白果蝇模型中又一次证实了多种RNA剪接体核心成分与Tau蛋白存在遗传相互作用;此外,他们还在此模型中发现了多种RNA剪接体核心成分的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以致于其合成能力或稳定性降低,或许这是其与Tau蛋白产生重叠现象的原因之一。

接着,研究人员关注到,既然RNA剪接核心成分确实与Tau蛋白产生重叠,那其背后的作用机制又是怎样呢?

Tau蛋白干扰RNA剪接失调,诱导阿尔兹海默症

该论文作者,Jan and Dan Duncan神经研究所神经病学、神经科学、分子和人类遗传学副教授Joshua Shulman博士及其同事们关注到了一种存在于重叠部分的RNA剪接体核心成分之一:SmB。在一项关于SmB突变果蝇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其出现了例如生存能力降低、运动能力降低和神经细胞丢失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相关表型,与阿尔兹海默症Tau蛋白果蝇模型十分相似。而在试验中将SmB突变果蝇的SmB表达进行恢复后,这些相关的神经退行性表型则消失了。

此外,贝勒医学院Liu教授课题组的研究人员还发明了一种新型生物信息学检测方法,利用深度RNA测序探索了阿尔兹海默症Tau蛋白果蝇模型转录组中是否存在剪接错误的情况。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Tau蛋白毒性递增,Tau蛋白对RNA剪接干扰行则越强,并引起的剪切失调愈与SmB突变果蝇中的剪接错误非常相似。同时,研究人员还对上百个阿兹海默症人脑死亡标本的RNA测序转录组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结果再次证实了RNA剪接错误与Tau蛋白病理表现呈显著正相关。

Joshua Shulman博士对这一研究结果表示道:“这是第一个证明Tau蛋白破坏RNA剪接体的研究,并由此还发现了RNA剪接错误竟会引起神经元活性的逐步丧失。更令人兴奋的是,这一研究也将意味着使用RNA剪接可作为阿尔茨海默氏病和其他tau介导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分子靶标的新可能性。”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