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为何说“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中医药专家这样解释~

来源: | 2019-12-05 16:20:53 | 人气:

导读:  安溪铁观音 好喝一身轻  ——漫谈喝茶养生  当今社会,全球经济高速发展,风云变幻莫测;竞争压力从老到小,中考、高考、考研、考博,职场竞争,股市沉浮……人人圧力山大!市井

  安溪铁观音 好喝一身轻

  ——漫谈喝茶养生

  当今社会,全球经济高速发展,风云变幻莫测;竞争压力从老到小,中考、高考、考研、考博,职场竞争,股市沉浮……人人圧力山大!市井喧嚣,红尘滚滚,城市如同“水泥森林”,周遭尘霾、噪声、光电磁幅射……

  到哪里去寻觅一片草木葱郁、空气清新宁静的所在?

  看!这个“茶”字,上为草,下是木,人在草木之间,这正是人们神往的境界!

  人们常常讲起“茶艺”,殊不知,茶艺仅仅在技艺的层面,而古人则奉之为“茶道”,这其中有着博大的文化意蕴和寄托。

  

  您想,茶从崇山峻岭采撷,经过繁复的加工炮制,何其珍也!只有贵族才能享受,如今进入寻常百姓家。

  茶道有十个字:色、香、味、形、水、器、时、温、烹、礼。除了色、香、味、形,用水、器皿都有讲究。饮茶的时间、温度和烹泡等环节,都与健康有关。

  所谓“时”,指饮茶有时,空腹饮茶宜慎,饮时可以用些茶点,饮后半小时左右应当进食。有的人“醉茶”,出现头晕,出冷汗,可能是低血糖反应。茶虽可消食,但也不宜饭后立刻饮茶。

  所谓“温”,就是既不能凉,也不能太烫,太烫对口腔、食管粘膜不利。说到“礼”,古人将很多礼仪、礼数都赋予在茶。闽南人尚义好客,请茶、奉茶、敬茶是一种不可马虎的礼节,展示了君子为人之道。茶道,体现了安溪人珍惜生活、热爱生活的高尚品位。喝好茶 有好茶喝 选择珍田阁茶厂

  茶,在古时候入药,药茶同源。我国最早的药典《神农本草经》载:茶,味苦,饮之使人益思,轻身,少卧,明目。“益思”,是促进思考,活跃思维,让人更有创造力。 “少卧”,就是提神、醒神、解除困倦。“轻身”,就是我们常说的“好喝一身轻”、“清心除烦恼”。

  

  【好喝一身轻】

  轻身,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瘦身、去脂、减肥。现今女子求减肥,男子要降脂,这茶是一宝!另外,茶可利水去湿气。中医学认为,湿性重着,体内湿多使人头身困重、沉重。饮茶可以利湿。

  【清心除烦恼】

  “一身轻”的另一层含义,指茶让人心情放松、轻松。为什么呢?茶微苦,可清热,热去则烦消;品茶的过程,让节奏放慢,脚步放缓。现代人竞争压力大,事繁、心急,躁动、燥热。品茶使人静,心静自然凉,静能生慧。

  【清胃消食积】

  我在门诊,常遇到一些小孩子不爱吃饭,瘦瘦巴巴的,喊肚子疼。最简单的办法,用老茶一一多年的老茶,闻着已经没有香气了,再加点神曲,泉州老范志的神曲,再有炒麦芽、炒谷芽、焦楂,煮一煮喝,就可以消食。《本草纲目》记载“茶下气消食”。

  

  【清肠利小便】

  饮茶利尿,利尿可以去湿气。增加水分,也有利于润肠通便。中医有个经典名方“导赤散”,就是用利尿的方法,用来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很好。

  【清肝明双眼】

  茶,味苦,微寒,能清肝火。常见到肝火大的人眼睛红赤,眼眵多,肝开窍于目嘛!通过清肝就可以明目。

  【清肺扫痰霾】

  我们每天遭遇烟尘、尾气、雾霾,怎么办?喝茶。中医学认为肺主呼吸。茶入肺,对肺及支气管有好处。

  【清脑爽精神】

  《神农本草经》说的“益思”,就是清脑提神,饮茶令你神清气爽!写文章、想大事、讨论难题,大脑风暴,泡杯茶,可以提高思维能力。

  

  闽南有一位著名中医盛国荣先生,他70多岁时候,看起来像四、五十岁,思维敏捷。大家问他有什么养生之道?他说,就是喝茶!一年要喝十多公斤的安溪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

  清心除烦恼,清脑爽精神。

  清肝明双眼,清肺扫痰霾。

  清胃化食积,清肠利小便。

  人物名片

  杨叔禹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福建省名中医。曾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厦门市中医院院长,现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失眠及抑郁焦虑、脾胃消化、性功能障碍、月经紊乱及肿瘤调治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