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2019年,国内本土药企可谓人员变动频繁

来源: | 2019-12-08 11:55:31 | 人气:

导读:变动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据E药经理人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共发生的高管人事变动已经接近200起,其中涉及到总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就已经达到了112起。高频

变动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据E药经理人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共发生的高管人事变动已经接近200起,其中涉及到总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就已经达到了112起。高频率的人员变动背后,正是2019年医药行业风云变幻的真实体现。

最新的重磅消息,原BMS中区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赵萍已加入本土原创新药企业基石药业,任基石药业大中华区总经理兼公司商业化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产品商业化工作,向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博士直接汇报。

2019年,国内本土药企可谓人员变动频繁。

此前,E药经理人通过对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进行整理统计发现,2019年医药行业人事变化堪称动荡。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份以来,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关于高管辞任或新聘任等人事变动信息共有184起,涉及公司总裁、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各项职位,其中仅总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就有112起。

尽管从公开公布的原因来看,大部分的人事变动都被冠以“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因个人原因”等之名,但实际上,如此大量的人事变动跟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而一批来自跨国药企的高管向本土创新企业“回流”的趋势也已经非常清楚。从表象上来看,医药行业里的人员高流动性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而背后,整个中国医药产业也是风云变化,波涛汹涌。

01 重压之下的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医药产业正在经历变革与整合的时期。

自2015年7月22日临床数据自查核查在行业内掀起一场药政改革“风暴”后,卫健委、药监局及2018年新组建的国家医保局更是动作不断,从两票制、医保目录新规、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再到“4+7”带量采购,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生存规则,医药市场将注定重新切分“蛋糕”,而这种变革也正逐渐映射在行业中的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个中高层管理者身上,人员变动特别是高端人才变动已是大势所趋。

大量公司在2019年密集发生高管变动情况。

例如康恩贝。2019年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康恩贝在8月22日宣布公司副董事长张伟良、总裁王如伟、副总裁及财务负责人陈岳忠、副总裁黄海波四人皆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原岗位职务。

又如宁波美诺华药业。公告显示,4月16日吴凤云因个人原因辞去财务负责人职务;8月2日焦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公司技术专家;10月12日孙艳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职务。

事实上,康恩贝、美诺华的高管变动仅仅展现了众多A股上市公司在产业转型期间动向的冰山一角,除此以外,通化金马、哈药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有这种情况发生。而据E药经理人不完全统计,因为工作调整原因离职原岗位的已经占到了药企高管辞职、任免等变动事由的23%。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些人员变动的原因也体现出企业产品管线结构的调整与改变。

1月18日,药明康德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批准Edward Hu(胡正国)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位,而胡正国的辞任理由是为更加专注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本公司业务及内部管理,更好地履行联席首席执行官的岗位职责。据了解,胡正国辞职后仍继续担任本公司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爱尔眼科2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万伟为更好的做好四川省区经营和投资工作,在原任期还有10个月才结束时,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时万伟辞职后仍将担任四川省区CEO职务。

02 “二代接班”vs “老将再度挂帅”

E药经理人通过检索2019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在109起高管辞职、任免等人事变动中,因达退休年龄离职原岗位的有8起。

如新华制药9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窦学杰因达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就在同一天,健康元药业也发表公告称,曹平伟因其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职务。

而除了自然退休外,2019年医药行业内“二代接班”和 “老将再度挂帅”的现象也都显现了出来。

3月5日,通化东宝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李一奎为了公司长远发展,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一切职务,将公司交于新一代领导班子全权管理。通化东宝正式换帅,新任董事长为原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冷春生。

而在通化东宝换帅的同时,通化东宝的第一大股东东宝集团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也发生了变更,李一奎辞去通化东宝母公司东宝集团董事长职务,让位于长子李佳鸿。此举也透露出“李氏家族传承交替、二代逐步接棒的一个信号”。事实上,二代接班的情况在医药行业也屡见不鲜。

2014年3月28日,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宣布辞任董事长职务,其子闫凯境(曾用名“闫凯”)接任该职务,而闫希军将继续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的职务。闫凯境有很强的金融背景,在他的领导下,天士力正在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起“二代接班”,医药行业“老将再度挂帅”也颇有另外一番寓意。

11月9日,神奇制药发布了一则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公告。公告显示,董事会选举张芝庭为公司董事长,同时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张芝庭成为神奇制药法定代表人。而就在一周前,神奇制药公告显示,张涛涛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事实上,张涛涛和张芝庭二者系父子关系,张芝庭此番重上任也在业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9年以来神奇制药业绩有所改善,但3年前张芝庭因身体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公司业绩在2016年至2018年出现连续下滑的现象,如今张芝庭75岁高龄再出山,意欲力挽狂澜。

除自然退休外,在众多药企高管变动事由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少见的“桥段”。比如东北制药8月13日公告显示,张正伟因醉酒驾驶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董事会拟解聘张正伟副总经理职务。而2019年伊始,葵花药业也曾经历了一个“黑天鹅”事件,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因涉嫌刑事案件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03 人才“回流”和“逆潮流”

在政策红利下,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势头高涨,港股新政、科创板开闸,资本机制也显示出对创新型生物企业的利好状态。对比传统制药企业高管的频繁离任,生物医药企业正在招收一些从外资企业或者是创新药巨头企业离职的销售、研发、管理人才,原在海外的制药企业中国人才“回流潮”也在继续。

比如信达生物制药的创始人俞德超、君实生物的创始人冯辉、再鼎的创始人杜莹等都有在海外学习以及工作的经历,“归国创业”一直是这一波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核心关键词之。但在跨国药企高管纷纷流向本土初创生物医药企业的同时,一种“逆潮流”的现象也随之发生。

12月6日,基石药业就宣布,任命赵萍为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兼公司商业化负责人。赵萍此前在行业里的知名度颇高,其曾在健赞、艾尔建、百时美施贵宝等多家跨国药企担任中国区总经理的职务,并主导了多个知名产品在国内的上市。基石药业此时聘任赵萍作为商业化的总负责人,无疑是对接下来其在研产品上市而提前做准备。

据E药经理人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至少已经有10位药企重量级高管从原公司离职,转而向外部寻求新的发展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从外企离开的高管在转战本土药企之后,又再次回归到跨国药企。

2019年3月,原默沙东担任全球副总裁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正卿成为歌礼生物首席医学官兼大中华地区研发总裁,但在短暂任职约5个月后,李正卿重返默沙东。

同年3月底,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朱益飞和首席商务官、中国联席商务主管边欣正式从百济神州离职。朱益飞和边欣分别于2018年4月13日和5月19日加入百济神州,两人此前都在西安杨森有过数十年的工作经历。履新不足一年,边欣就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加入罗氏,担任罗氏中国企业事务和市场准入及渠道管理副总裁。

而这些都是当下人才从跨国药企到本土创新企业流动频繁的真实写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医药产业监管政策的不断调整,药企的战略和布局要紧跟政策变化,由此带来的人才调整也是必然且持续的。在创新药、高端仿制药成为新研发方向的背景下,具备诸多海外留学背景、跨国企业管理经验等高层次人员或成为国内医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而如何留住这些人才,也是本土创新药企值得深思的问题。


收藏

点赞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