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医药和互联网未来结合前景

来源: | 2020-11-14 16:58:02 | 人气:

导读: 去年的11月份,在浙江乌镇有一家特殊的“中医馆”正式挂牌开业,它就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将中医馆和互联网结合到一起,这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顺应目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但

    去年的11月份,在浙江乌镇有一家特殊的“中医馆”正式挂牌开业,它就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将中医馆和互联网结合到一起,这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顺应目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但是古老的中医和现代的互联网之间有着太多不同的属性和气质,那么当中医药遇上了互联网,究竟是机遇还是危机呢?

29.jpg

    2017年11月25日,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正式开馆,这里开出了第一张智能化辨证论治的中医电子处方,标志着智能化、科技化的中医药从此走上了新的道路。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将传统中医诊疗和现代互联网科技相结合,在这里不仅能看到老中医坐诊为民众提供中医服务,还能够通过微平台实现远程中医治疗。


    白墙黛瓦的乌镇和互联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4年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领军人物都齐聚在这里,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推动互联网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书写历史性的篇章。如今,互联网+中医药的新模式出现,也是乌镇在互联网布局方面的又一步。


    占地4500平米的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设有“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不仅能挂号看病,还能感受中华五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和历史。在这里,当地百姓能够通过互联网享受到全国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医生会将患者的诊断情况发布到互联网平台当中,系统会生成合理的处方。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集纳了中医方面的教科书、有关知识典籍论文等,目前已在浙江省300多家中医馆运用,累计辅助开方超过160万张,成为世界应用最广的中医“智能医生”。


    互联网+中医目前还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但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灵活多变的方式让中医在如今的市场当中衍生出了很多新的模式,主要分为O2O模式、在线问诊模式、中医馆互联网化和中药企业+互联网,如今这几种互联网+中医的模式在国内都有着良好的发展。


    从2013年开始,中医诊疗O2O服务平台就已经开始出现,这是一种以中医健康服务运营为核心内容的平台,将医生和病人对接,帮助病人寻找到最合适、最优秀的中医医师,目前已经有中医O2O平台整合了约800本中医书籍、7000味中药、60000首方剂,460个中医穴位,为用户免费提供中药、方剂、穴位查询。


    在线问诊类的中医互联网项目并不新鲜,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现代医疗模式当中,如今中医医师也进入了在线问诊项目当中,能够为用户提供在线会诊、在线处方、膏方建议等服务,通常一些普通疾病和常见病会经常使用在线问诊服务。


    相比在线问诊模式而言,互联网中医馆则是比较新鲜的发展模式,除了之前提到的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之外,目前国内还有一些传统的中医馆在向互联网+方面转型,这种转型主要是将线下的产品和服务延伸到线上,让年轻人通过互联网接触到中医药服务,吸引新的用户群体,也让中医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当然,药企方面也不会错过互联网的大浪潮,早在2015年时就有中医药企业与全国多家医疗机构和连锁药店进行深入合作,搭建个人远程咨询系统、远程挂号系统以及网络支付、网络药房等医疗健康体系。


    但是,遍地开花的互联网+中医药行业如今并不是一片蓝海,有数据现实如今的互联网+中医药创业成活率仅在30%左右,竞争激励和商业模式不清晰是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


    中医诊疗是一种经验性的诊疗方式,针对不同的对象会有不同的诊疗方式,这对中医药在互联网当中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中医病例的差异较大,有时候仅从表面的状态是无法确定的。


    现代医疗有着十分明确的数据,关于疾病症状和用药规范都有着十分明确的、量化的数据,这种模式十分适合互联网发展,而中医则正好相反,面对不同的病例有不同的诊断方式,这对互联网+中医项目提出了新的考验。


    想要应对这些挑战,就要求目前的互联网+中医药项目要更加标准化、智慧化,首要就是把病症量化,建立有效的数据库,这样才能通过前台的数据录入来获取准确的智慧药方。


    不过,和现代医疗相比,中医只需要“望闻问切”四诊就能够确定病人症状,这是相对容易获取的病例状态,是中医独有的优势。


    中医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有了完整的体系,因此提到中医药我们能够想起的总是“古方”、“传统”、“老中医”、“传承”等字眼,中医和传统之间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互联网+中医的模式更像是一个“破壁者”,是想要打破传统中医发展的“特例”。


    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发起人倪荣曾担任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主任,那时的他发现中国绝大多数的健康数据都在医院里,这个医院数据像一道围墙,很难公开共享。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所有的医疗数据公开化,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和细化来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中医药的优质服务。


    直到如今,“密不外宣”还是中医药行业当中人尽皆知的规则,很多人不愿意将自己的诊疗辩证技术对外分享,因此我们常常见到以“秘方”、“秘传”等字眼为营销方式的中医药。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分享”才是快速发展的最基本因素,如果中医药行业都秉承着分享的原则,那么互联网+中医药这一位“破壁者”就算是成功了。


    2016年2月26日,中央颁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作为未来十几年中医药发展指导方向,其中“互联网+”中医医疗发展被列为重点位置,而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也是未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任务之一。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