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研究人员通过新技术可使得CAR-T细胞仅杀死癌细胞

来源: | 2021-03-30 16:41:18 | 人气:

导读:  我们都知道,免疫细胞通过癌细胞上的标记物来识别出癌症。但是,有些标记物既出现在癌细胞上,也出现在正常细胞上。那么,能不能有一种免疫细胞疗法,既能识别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共

  我们都知道,免疫细胞通过癌细胞上的标记物来识别出癌症。但是,有些标记物既出现在癌细胞上,也出现在正常细胞上。那么,能不能有一种免疫细胞疗法,既能识别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共有的标记物,但是它只会杀死癌细胞,而不会伤害正常的细胞?


  近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告诉我们,这是有可能的。


  这篇研究公布了CAR-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瘤的新进展,研究人员通过新技术对T细胞进行改造,可以使得CAR-T细胞仅杀死癌细胞,而不会杀死与癌细胞具有相同标记蛋白的正常细胞,这有望解决CAR-T细胞疗法应用于实体瘤的一大难题,为其未来应用于乳腺癌、卵巢癌等实体瘤的治疗开辟新道路[1].


  “多弹头导弹”,精准消灭“癌敌”


  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系统相关的恶性肿瘤中大展身手,但是在实体瘤上的应用却不尽人意,这是因为实体肿瘤细胞会营造属于自己的肿瘤微环境,防止CAR-T细胞直接攻击到自己。


007.jpg


  此外,像乳腺癌、卵巢癌之类的实体瘤,这些肿瘤表面上的许多抗原也存在于正常组织中,导致CAR-T细胞不能很好地区分两者,作战过程中常不分青红皂白就将癌细胞和正常组织一锅端,所以针对这些癌症的CAR-T细胞疗法此前一直疗效不佳,患者治疗后不良反应较大,甚至死亡。


  然而,在《科学》杂志刊登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声称这些难题都有望得到解决。美国和芬兰两国合作的这项研究开发了一种能精准识别HER2细胞蛋白标志物的CAR-T细胞疗法,此技术能使得CAR-T细胞只杀死癌细胞,而不会伤害到正常细胞,从而提升了CAR-T细胞疗法临床应用的安全性。


  HER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是乳腺癌、卵巢癌等实体肿瘤的特异蛋白标志物,由于基因扩增,HER2表达也在肿瘤中倍增,其大量存在于肿瘤细胞表面。此研究基于HER2的这一特点设计了一个两步正反馈调节机制,让T细胞根据HER2的表达程度来区分靶标,从而消灭高表达HER2的癌细胞,而不伤害低表达HER2的正常细胞。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进一步改进该技术,以将其应用于治疗卵巢癌等实体肿瘤。这一新技术就像“多弹头导弹”,能精准消灭敌人,癌细胞很难对其产生抗药性。


  多种策略来攻克实体瘤


  在CAR-T细胞治疗血液肿瘤取得重大突破后,人们对其治疗实体肿瘤也充满了期待。事实上,近年来,CAR-T细胞治疗实体肿瘤在不断克服难题,取得进展。


010.jpg


  在我国,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在2021年3月24号在《科学》子刊发表了CAR-T细胞治疗实体瘤的新结果[2].设计并构建了一种新型嵌合受体——STAR,也叫做合成T细胞受体抗原受体(Synthetic T cell receptor and Antigen Receptor)。相比传统的CAR-T细胞,这种新型嵌合STAR受体T细胞在多种实体肿瘤模型中的效果更优,有望成为治疗实体肿瘤的新希望。


  今年2月18日,国际学术期刊《英国医药杂志》旗下《癌症免疫治疗杂志》报道了国际首个自分泌PD-1抗体CAR-T细胞联合疗法治疗一名晚期难治性卵巢癌患者[3],得到显著成效:患者无进展生存5个月,生存达17个月。这也是我国研究团队取得的成果。


  CAR-T细胞治疗实体瘤还有多远?


  目前,在癌症的免疫疗法中,CAR-T细胞疗法已成为科学界的焦点,其通过激活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中的细胞攻击癌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癌症的效果。


  科学家们从患者体内提取T淋巴细胞进行基因改造,再使用病毒载体将嵌合抗原受体(CAR)转运到细胞中,从而帮助T细胞更好地识别和杀死癌细胞。消灭癌细胞的冲锋战场上,当抗原受体细胞识别出特定的表面结构时,它们便开始扩增并杀死指定的靶细胞。


  那么CAR-T细胞疗法治疗实体瘤离我们还有多远,多久才能应用到患者身上呢?其实,在科学家们的不懈推进之下,已经陆续有相关成功案例出现。


  诚然,目前CAR-T细胞疗法应用于实体瘤治疗还有诸多不足,但值得高兴的是,随着相关临床试验的开展,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战胜病魔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CAR-T细胞疗法定能在实体瘤治疗领域不断突破,造福大众。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