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美国药企惊现“天花病毒” 还有多少风险在隐藏?

来源: | 2021-11-22 16:59:16 | 人气:

导读:  18号,abcnews报道称在宾尼法尼亚一家疫苗研究机构发现了标有“天花”病毒的冷冻瓶。  当然这不是首次发现不明来源的天花病毒,2014年也发现过,当时是清理60年前的一些瓶

  18号,abcnews报道称在宾尼法尼亚一家疫苗研究机构发现了标有“天花”病毒的冷冻瓶。


  当然这不是首次发现不明来源的天花病毒,2014年也发现过,当时是清理60年前的一些瓶瓶罐罐时,发现了冻干的天花样本。


  这对于一个年代久远的生物机构而言,不能说常见但可以说是有这种概率的。可能在天花泛滥成灾的年代无意中遗存的,也可能是有意保留而后被遗忘的。在这我刚好也有一个案例,是和天花有关。


  当年我们国家疫苗研究中,1926年齐长庆和李严茂分离出来了天花病毒“天坛株”。不过天坛株也曾经因为一些原因差点被无情销毁掉,1954年全盘学苏联,被要求用苏联毒株“莫洛佐夫病毒株”替代天坛株。替代后发现疫苗接种后副作用很大,各研究所希望能重新用回天坛株,但相关主管部门答复是“不要留恋过去的老工艺老毒株,除了苏联的毒株外其他的毒株一律销毁”。在这我明确一下,上句引号里的话,出自《中国疫苗百年纪实》,公开出版发行的正规刊物。


  面对这种情况的压力,科研人员李严茂最终偷偷的把天坛株用油布包裹起来,不贴标签,藏在冷库角落里,然后每天去确认毒株是不是还在。这一藏就是三年多,而后大放异彩。没有贬低我国科研人员的意思,也没有拔高国外这种动不动就发现毒株行为的想法。只是在曾经的那段时间里,未必都能像现在这样做好目录,搞好清单。


  这次发现天花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此时的企业,无论是有多久远的历史,本身也应该有过多次的物料设备清点,是如果在这么多次清点中依然没有发现的?企业会依此为契机再做出一次大清点吗?企业到底还有多少东西、毒株是自己也不知道的?这才是涉事企业方应该关注的重点。


  要知道,对于药企而言,本身就是要求物料都有入台账的,而且定期盘点是一个常规操作,放置这么久才被发现,着实令人匪夷所思。


  就在19号,这个美国药企发现天花毒株的事件已经在知乎登上热搜。


  之所以被大家这么关注,一方面是天花病毒的知名度高,另一方面也是一个不太好解释的原因,在天花已经绝迹几十年、各国宣布根除后,美国在今年6月4号批准了一个药物Brincidofovir治疗天花。


  这种情况无论是不是巧合,都容易产生“阴谋论”。而且FDA还是用的“优先审查”和“快速通道”批准了治疗天花的上市申请。此外在2018年7月,FDA就正式通过了全球首款治疗天花的药物,Tecovirimat.


  当然我们可以把这种情况视为假想敌的生物攻击防御机制,像些恐怖分子偷窃或者科学怪人人工合成,比如2017年加拿大一篇论文显示,科研人员合成了马天花病毒,所以是有可能释放出来毒株的。如果这些药品用来防范于未然,是可以理解的。


  但对于外界而言,更关心的是这类疫苗研发机构里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风险?


  现在天花病毒被曝光了,后面会不会还有别的病毒?


  这些病毒确定是之前无意中遗留的吗?


  会不会是有意为之?


  疫苗企业会不会走上“以毒养苗”的生意路线?


  监管机构有没有能力对此做出彻底调查?


  ……


  在这个新冠疫情时间段,我们都意识到了传染病对生命、生活状态的影响。天花病毒尽管已经有了抵挡的疫苗,但因为“根除”已久,很多人是没有打过疫苗的。虽然一旦有天花肆虐,是可以迅速组建生产线生产的,天花在初期依然可以造成巨大的人口破坏。这个时间差,就是生死分界线。


  而且距离过了这么多年,之前的疫苗毒株,对于有过基因改造风险的天花病毒有没有抗衡能力,会不会发生类似德尔塔病毒这样的逃逸特性?没人敢打包票。


  疫苗是可以救人的,但疫苗的起始是病毒。天花病毒本身对外宣称的是只保存在两个实验室里,但就目前看来,似乎并非如此。既然已经有多处被发现,是不是还有更多地方存有一丝丝的备份?如果真的有,那么它的管理状态肯定是隐秘的。因为一旦被发现,肯定是非法持有。所以监管机构能通过常规渠道查获吗?难度不小。


  一个非法持有的机构,如果是真的属于“知病毒藏病毒”,那么极有可能是隐藏的、独立于常规设计的工作间,比如改装成民房状态的设计。甚至为了一旦泄露信息后蒙混过关,而铤而走险对病毒标签进行更换。这种情况相当于“旧房子查到毒”,是更可怕的。任何“有意做坏事的被查风险”都是低于“无意中犯错”的,因为前者会有隐瞒、欺骗、破坏证据链的行为来开脱罪名。


  就这起发现毒株事件,不清楚他们是不是要从冻存瓶子的款式、材质、标签查起,来确定年份。理论上来说,是可以估计到十年或者更短的时间误差的。这样一来,就能明确藏毒株的时间,甚至能追溯到大概的经手人。对于一个有良好职业习惯的人而言,试剂、毒株、菌种,都会有明确的时间日期标记在标签上。


  第几代,何时接种,何时冻存,冻存人是谁等等信息应该是完善的。哪怕我们现在用冻存管在液氮里冻存毒株,液氮罐里没法放进去大标签,也会在漏在外面的棉线上做上标牌,标全信息。这是制药人谨小慎微的工作要求,也是基本的职业素养,避免自己突然哪天再也无法到公司时,留给同事一个无法接单的工作量。


  就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不清楚冻存瓶上是否有这些信息。相关药品截止本文完稿时也没有发布声明,希望这次能有一个最终的调查报告问世,别让每次事件结局都悄然无声。

相关推荐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自行车 警方先期劝离 北京今起十条大街禁行电动

  今天上午,东单路口由北向南横穿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在非机动车道等待放行。甘南摄  今天早晨,长安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不见了高速穿行的电动车,也没有一路疾驰的电动三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