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2022世界镇痛日:无痛分娩公益行动”多位专家呼吁公众关注无痛分娩,倡导“母爱无需疼痛来证明

来源: | 2022-10-17 19:58:01 | 人气:

导读:在医学上,分娩产痛仅次于烧伤的疼痛。10月10日,医师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母婴品牌Babycare联合举办了“2022世界镇痛日:无痛分娩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科普直播活动。会

在医学上,分娩产痛仅次于烧伤的疼痛。10月10日,医师报、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母婴品牌Babycare联合举办了“2022世界镇痛日:无痛分娩公益行动”新闻发布会暨科普直播活动。会上,多位专家呼吁公众关注无痛分娩,倡导“母爱无需疼痛来证明”。

国家卫健委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组长米卫东

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距今已经4年,国家卫健委分娩镇痛试点专家工作组组长米卫东表示,截至2020年,全国900多家试点医院普及率已达53%平均每年提升10%。

但据最新调研数据显示,仍有36%的人不了解或仅听说过无痛分娩,存在认知空白。仍有不少人对无痛分娩技术存在误解和偏见。尽管有82%的人在调研中表示愿意选择使用无痛分娩,但事实是,全国无痛分娩的整体普及率只有30%,仍有近七成女性承受着分娩疼痛。推动无痛分娩的全国普及仍需多方合力。

同时,经济负担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无痛分娩的普及。为此,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Babycare联合发起和成立“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将助力首批100位有需要的准妈妈,免除分娩镇痛费用。

全国分娩镇痛试点工作4年,900多家医院普及率超53%

在国家卫健委《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导下,2018年以来,全国先后有900多家医院设立了分娩镇痛试点基地,有力促进了分娩镇痛工作的普及推广。

米卫东在会上分享了当下我国分娩镇痛的普及情况:试点4年来,试点医院整体镇痛率达53%,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无论是医院还是产妇,分娩镇痛都广受欢迎。截至目前,在综合性医院的试点基地,分娩镇痛的比例已经达到40%以上,而在妇幼专科医院,分娩镇痛的比例已经达到85%以上,广大孕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感受明显得到改善。但对比国际发达国家80%-90%的普及率,仍存在不小差距。

今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要扩大分娩镇痛试点、提升分娩镇痛水平。在加强政策保障的同时,部分地区更进一步,将无痛分娩相关费用纳入医保范围。今年5月,浙江印发《关于助力“浙有善育”促进优生优育工作的通知》,将分娩镇痛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在浙江之外,江西、上海、贵州等多地先后将无痛分娩纳入医保。

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

“麻醉是人类克服疼痛应运而生的学科。我们呼吁多方合力打造分娩镇痛中国方案,让更多女性分娩过程更加舒适、更有尊严。”国家麻醉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说。

无痛分娩不仅是关爱选择,更是健康选择

“分娩镇痛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和安全的医疗技术,成功帮助符合自然分娩条件的40%(普通城市)~80%(大城市)产妇减轻60%~90%以上的疼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麻醉科主任、疼痛科主任姚兰表示。

然而现实中,依然有不少人对无痛分娩存在担忧和误解。破除误解对女性免受生育之痛十分关键。

其实产痛不仅会给产妇带来强烈的痛苦感受,也会增加产妇甚至胎儿的健康风险。“因此分娩镇痛不仅是一个关爱选择,更是一个健康选择。”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日间手术麻醉分会常委朱波指出。

“产痛没有必要忍耐,它并不会为生育带来任何有意义的价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三任会长姚尚龙说。

无痛分娩在普及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制约来自传统观念、人力资源及经济效益等多方面。其中经济负担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无痛分娩的普及,基于此,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Babycare共同发起成立专项基金——“Babycare白贝壳关爱专项基金”,并助力首批100位准妈妈免费用上无痛分娩。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可能是国内首个对无痛分娩进行资助的公益专项基金。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志刚说:“通过为有需要的产妇家庭承担无痛分娩费用,我们希望切实帮助更多女性减少生育疼痛。”


相关推荐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入优先审评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公示,康哲药业引进的甲氨蝶呤注射液(预充式)以“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仿制重点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为由,被拟纳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