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药店网售药品,出事了

来源: | 2023-05-30 12:58:01 | 人气:

导读: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最新行政处罚结果显示,两家连锁药房因在药品网络销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方审核,分别被罚款3万元与4万元。01药店用非药师代替药师审方在《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最新行政处罚结果显示,两家连锁药房因在药品网络销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方审核,分别被罚款3万元与4万元。


01药店用非药师代替药师审方


在《某连锁在药品网络销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方审核案》中,重庆药监局指出,当事人在网络销售药品时,用非药师员工代替药师对处方药进行审核。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八条第三款、《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款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八条 第三款


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负责本企业的药品管理、处方审核和调配、合理用药指导等工作。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款


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应当与电子处方提供单位签订协议,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调配,对已经使用的电子处方进行标记,避免处方重复使用。


依据《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决定给予行政处罚如下:罚款3万元。


另一家被点名的连锁药店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


公告指出,当事人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八条第三款、《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款的规定。


当事人任用未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注册证》的人员为质量机构负责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三条


从事药品经营活动,应当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保证药品经营全过程持续符合法定要求。


国家鼓励、引导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从事药品零售连锁经营活动的企业总部,应当建立统一的质量管理制度,对所属零售企业的经营活动履行管理责任。


药品经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的药品经营活动全面负责。


依据《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决定给予行政处罚如下:罚款4万元;警告。


02这些药品都在网售禁售范围


除了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方审核外,销售禁售清单中的药品也是药店容易踩到的“雷区”。


近期,宁夏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区分局北京西路市场监管所在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检查时发现,辖区内一家医药连锁店在某网售平台上公开展示并销售名为“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复合包装”的药品,涉嫌违反《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根据药品相关信息,该药品为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的复合包装,其中雌二醇片为单方制剂。根据国家药监局2022年11月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雌二醇单方制剂为“其它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


该药店通过网络销售禁止通过网络零售药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提取了该药店通过网络销售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复合包装药品的记录及商家小票等相关证据。


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另据《法制日报》报道,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在多家网络平台上搜索发现,许多药店线上销售的强力枇杷露、固肠止泻丸、羚贝止咳糖浆、麻芩止咳糖浆、强力枇杷膏、消炎止咳片等药品成分中均含有麻醉药品罂粟壳。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以此保障网络购药安全。《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明确,含有麻醉药品的口服复方制剂禁止通过网络零售。


针对上述网络售药违规情形,临安区院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及时消除网络药品安全隐患。主管部门根据检察建议,立即落实问题整改。通告全区200余家药店自查自纠,主动下架网络禁售药品,并对全区下架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网络药品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此外,主管部门围绕检察建议,切实做好网络购药安全的“后半篇文章”,对内加强日常监管,对外通过线上培训约谈会的形式对《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宣传,覆盖药品从业人员344人,收集下发常见含罂粟壳成分中成药目录,主动引导企业合规销售,落实主体责任。办案检察官跟进监督发现,辖区药店已全部下架网络禁售药品。


03多地开展相关检查


当前,网售药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22年,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达到507亿元,同比增长37.6%,网上药店的“地盘”仍在持续扩张。


但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药品网络销售也面临多方面挑战。从当前曝光的多起案例来看,网上药店存在不少药品安全风险。


早前,国家药监局曝光一批药品网络销售典型案例,多个主流网购药品平台被点名。通报的案例中,入住平台的商家并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便通过三方平台进行销售,最终受到处罚。


为了严管药品网络销售,进一步引导药品网络零售企业持续合规经营,多地开展了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检查工作。


山西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健全监管台账,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该局依托药品网络销售备案报告制度,督促药品网络销售单位报告入驻企业名称、网站名称、应用程序、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名称、入驻店铺名称、线下门店名称和线下门店注册地址等信息,全面掌握监管底数,提高监管精度。


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全年对辖区内药品网络销售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重点对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信息发布真实性、网络销售药品管理制度建立、网售药品品种、药品购销存情况、药品配送服务及处方药销售等进行检查。


该局重点查处销售假劣药和国家实施特殊管理的药品、超范围超方式销售药品、违规在网络平台进行药品信息展示、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监管方面,青海药监局开发使用了《药品网络销售报告和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备案系统》。全省药品网售企业和第三方平台备案报告将全部在线上进行,极大地方便了药品网售经营主体,改善了药品网络营商环境,提高了网络监管的工作效能。


备案系统开通以来,青海省药监局对各市州监管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对备案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已申请受理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备案1家,审核药品网络销售企业报告17家。


上一篇:药店网售药品,出事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推荐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入优先审评 康哲药业引进的创新药拟纳

  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最新公示,康哲药业引进的甲氨蝶呤注射液(预充式)以“临床急需的短缺药品、仿制重点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为由,被拟纳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身穿“冤”字背心 上海一男子自挂高架桥下

现场现场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尚妍)今日,法晚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官方微博获悉,今日9时40分许,静安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在共和新路、中山北路路口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