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恒瑞市值首破2500亿元 看其如何做营销改革

来源: | 2018-05-14 14:58:06 | 人气:

导读:先是5月4日,其在研的一类新药口服小分子GnRH受体拮抗剂SHR7280获得CFDA发布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表示将于近期开展I期临床试验;继而在5天之后,其另一在研新药SHR2554同样获

先是5月4日,其在研的一类新药口服小分子GnRH受体拮抗剂SHR7280获得CFDA发布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表示将于近期开展I期临床试验;继而在5天之后,其另一在研新药SHR2554同样获批进行临床。同日,恒瑞医药还宣布其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等多种疾病的注射用塞替派在美国顺利获得ANDA批号,从而标志着其国际化战略再进一步。

 

  而资本市场则迅速给出了积极的回应。5月10日,恒瑞医药股价一路上涨,最终以91.42元/股的价格,成功冲顶市值2594.42亿元,突破2500亿元大关。

 

  这是恒瑞医药再一次刷新其市值记录。时间回归至十年之前,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瑞医药的市值不过是245.88亿元,但彼时就已经是医药股里的市值老大。但到了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恒瑞医药市值就已经突破千亿,达到了1068.09亿元。

 

  从200亿市值到1000亿市值,恒瑞医药用了九年。而从1000亿市值到2000亿市值,恒瑞医药则只用了一年。2017年11月3日,恒瑞医药以71.95元/股的价值,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了总市值2026.75亿元。而从2000亿市值到2500亿市值,则只用了六个月!

 

  这是国内医药企业至今从未达到过的市值高度。尽管一直以来恒瑞医药也面临着估值是否过高的质疑,但无论是从产品布局、研发储备还是市场推广来说,恒瑞医药确实都已是毫无疑问的医药一哥。

 

  1、研发进入收割期!

 

  5月8日,CFDA网站显示恒瑞医药所申报的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上市申请审批状态已经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也即意味着,这一自2008年7月1日便正式申报临床、经历过722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被纳入到优先审批名单的重磅品种即将看到上市的曙光。另据报道称,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品种已获得批准上市。

 

  对于恒瑞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品种。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实际上就是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也被称为“19K”,被用来在白血病化疗过程中增加血液中的白细胞水平,属于升白药的一种,其中又因为其更强的功效和更小的副作用称为升白药市场的主力。作为恒瑞首个进入有限审评的生物创新药,19K被认为是恒瑞既多西他赛、阿帕替尼、阿曲库铵、右美托咪定、碘佛醇之后又一个10亿级别以上的大品种。

 

  目前来看,恒瑞的19K未来在市场上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石药集团的津优力与齐鲁制药的新瑞白。而随着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被纳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其一旦上市很有可能出现恒瑞与石药、齐鲁三足鼎立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当年“7·22”核查风暴使得一大批的企业撤回了自己的上市申请,相当多的企业撤回之后就再无消息,但恒瑞却明显不属于此列。其在撤回之后再重新提交申请的动作堪称“迅速”,也体现出来其在药品的基础研究以及临床数据方面所做的准备已经颇为成熟。

 

  事实上,早期大量仿制药品种已经给恒瑞积累了足够的研发经验。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整理,恒瑞医药自2003年开始申报首个1.1类化学药品艾瑞昔布,至今已经申报了38个1类化药与生物药,并获批生产2个1.1类品种。

 

  而从2003年到2012年中,除特殊年份外,恒瑞保持约每年申报2个1类新药的速度,从2013年开始,其申报1类新药的速度明显加快,排除2015年临床数据自查事件与2016年新的化药分类改革的影响,2013年至今,恒瑞已经申报了1类新药26个,其中仅2017年一年就有13个,创下了恒瑞申报创新药数量历史之最。

 

  从品种分布上,2017年所申报的13个品种中,9个为化药,4个为生物药,基本实现了化药与生物药研发的全面发展。而从对外授权的情况来看,或许更能清楚的看到恒瑞的研发实力。

 

  2018年1月8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已经与TG Therapeutics 达成许可协议,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TK抑制剂SHR1459和SHR1266有偿许可给美国TG公司,而这是既恒瑞将PD-1授权给Incyte、将JAK1抑制剂授权给Arcutis之后第三个对外授权的自主创新成果。

 

  要知道,在整体的大环境下,中国与全球市场之间的产品交流仍然以license in为主,据E药经理人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全球范围内发生的中国制药企业license in案例就有27例,而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外的license out案例却仅有7例,其中恒瑞就占到2例,交易金额分别为2.23亿美元、3、5亿美元。

 

  而一如既往的研发优势则也在助力其国际化发展中起到了突出的作用。算上最新获批ANDA的注射用塞替派,恒瑞医药在美国市场上已经有11个品种获得ANDA批号,尤其是2017年,恒瑞医药迎来ANDA领域的小爆发,当年便有7个产品获批。

 

  更值得注意的是其ANDA品种绝大多数为注射剂。这也跟恒瑞医药制剂国际化的战略有关,一直以来恒瑞都将视线集中在注射剂等工艺复杂、技术难度较高的领域,以及抗肿瘤、手术麻醉等市场容量极大的领域,也正因此尽管数量并不算多,但几乎恒瑞医药获批的产品都是能带来大量利润的重磅产品。

 

  2、营销才是恒瑞杀手锏

 

  尽管一直以来,恒瑞医药在国内都是以“研发一哥”的形象被外界所知,但如果你真的认为恒瑞仅仅只是一个擅长研发的公司,未免就看得太简单。从2017年开始,恒瑞医药的销售体系已经开始进行了一场重大的变革。

 

  首先是在原有的销售模式基础上,对销售产品线结构进行细化改革,将重要业务或产品进行分线细化。据了解,目前恒瑞已经所有产品按照适应症领域分为5条销售管线,分别为抗肿瘤、影像、麻醉、慢性病和综合产品线。

 

  注意,此前市场放量突出的创新药阿帕替尼已经从抗肿瘤线中独立出来,单独成为一条销售管线。这也并不难理解。2017年,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根据最终谈判目录,其多个规格价格相对于原售价平均降幅约37%,这一降幅明显小于进口靶向抗肿瘤药物。

 

  但随着潜在的市场放量以及适应症的进一步拓展,其市场空间增长客观。西南证券研报认为,阿帕替尼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其市场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有望达到30%以上,峰值销售额或将达到25亿元,而考虑到未来新获批适应症,预计2020年阿帕替尼未来市场销售将突破30亿元。

 

  据了解,未来恒瑞其他重磅产品或许也将效仿阿帕替尼的销售模式,即上市初期经过成熟销售管线的孵化,待放量成熟后开辟单独销售管线。

 

  而另外一个大动作则是进一步加大对销售团队规模的扩充。2017年,恒瑞已经在2016年公司7200多人的基础上,将规模扩充至了10000人左右,而为了实现未来新获批产品的快速放量要求,西南证券的信息显示恒瑞预计在2019年销售人员规模达到12000人以上。

 

  恒瑞医药2017年报显示,分线调整后,其销售人员净增2200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学术化、专业化推广的专业销售队伍。此外,恒瑞还在全国各省设立区域管理中心,强化平台建设和属地管理,以进一步提升企业销售能力和品牌形象。

 

  而在具体的产品领域,在整个2017年度,其收入增长仍然主要来自于肿瘤药、造影剂和手术麻醉产品,这也是恒瑞一直以来重点发力的领域。其中造影剂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增长44.85%,位列国内该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手术麻醉产品同比增长19.71%,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恒瑞医药也在年报中提及,未来其会在县域市场开发方面继续发力,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及基层医院用药相关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政府平台规划发展献计市场。在区域建设方面,则会通过在各省会城市建立的区域管理中心,搭建学术、医学临床、公共事务等组织构架,不断完善区域职能,满足区域发展需要。

 

  3、高市值的秘密武器

 

  这边恒瑞医药的市值一路水涨船高,事实上其他企业也同样没有闲着。实际上制药企业之间就是你争我赶,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说是逆水行舟,如果不能维持一个快速的发展,势必会被整个行业抛弃在身后。

 

 

  这一点,从几家目前已经过千亿市值的企业身上都能看的比较明显。恒瑞自不消说,另外一家千亿市值公司复星医药则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其全球布局、积极投资的风格。最近几年,复星医药全球扫货的动作仍然不断,除了最为人所知的Gland Pharma之外,复星医药还相继完成了对台湾生物药企汉霖生技、瑞典医疗企业公司PBM RESP Holdings、法国药品分销商Tridem的收购,也包括与Kite成立合资公司引入最火热的CAR-T疗法。

 

  康美药业则还是保持着其在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中的绝对优势。凭借着其目前对上游、中游、下游业务的全方位覆盖,其已然可以在各个环节把握住最核心的资源优势。再说云南白药,国企混改的完成、对于大健康领域的着力,都使得这家凭借着独家品种起家的老牌药企在今天这个时代仍然焕发活力。

 

  但从资本市场感兴趣的点来看,未来的中国医药企业,一定还是创新药的天下。这一点,从近年来中国医药上市公司中创新药企的整体估值突飞猛进也可见一斑。

 

  石药是其中的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企业。要知道,香港资本市场历来对医药概念的关注度并不高,但石药集团近年来已经逐渐将原料药起家这一公众印象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其在高端制剂、创新药研发领域的快速突破。从过往的恩必普、多美素、津优力、白蛋白紫杉醇这些被认为是10亿元潜质的重磅品种,到如今其丰富的在研创新药产品管线,石药集团已然凭借“创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刚刚公布的恒生指数中,石药集团成为唯一一个纳入恒指的医药蓝筹,指数权重0.97%。而受此利好消息影响,5月7日石药集团股价随之上涨5.91%,市值达到1342.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88.25亿元,也跻身于千亿市值俱乐部。

 

  除此之外还有科伦药业。对于科伦而言,其上市之初制定的“三发驱动”发展战略已成果明显,输液版块持续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使其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得以巩固,抗生素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也已凸显,而以仿制药为基础、以创新为驱动的药物研发战略体系则支持着其在未来的发展。2017年,其营业收入已经超过百亿,同比增长超30%,良好的业绩已经足以说明,整个市场对其的高期待。

 

  而即便是一些还未上市的企业,也是以创新药企最为赢得市场关注与资本认可。就在4月份,信达生物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E轮融资,其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级别的生物医药公司。而在香港联交所关于生物药企的上市新规施行之后,歌礼生物成为了首家试水者。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