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发改委: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将温和上涨

来源: | 2016-04-14 12:28:46 | 人气:

导读: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上午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今年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持续上涨,是否出现新一轮的通胀抬头趋势时表示,农产品价格受多种因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上午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今年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持续上涨,是否出现新一轮的通胀抬头趋势时表示,农产品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不会出现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

今年2月、3月CPI指数上涨都已经超过了2%,高于去年的水平,有人担心是新一轮的通胀有了抬头趋势。

赵辰昕对此回应称,自2014年以来,我国CPI涨幅一直在3%以下,应该说这是一个低位运行的水平。当前,所谓的高点是在去年较低物价水平基础上的高点。从物价运行态势看,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

他表示,首先,粮食价格稳中有降为价格总水平稳定奠定了基础。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十二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足。国家公布的2016年粮食最低收购价与2015年相比持平或有所下降。玉米收储政策也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市场供需和政策调整决定了粮价稳中有降的态势。

其次,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制约下游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到今年2月,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49个月下降,累计下降16.6%。近期降幅有所收窄,但供大于求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生产资料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前期下降的累积效应还有向下游消费品价格传导的可能。

第三,由于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低速增长,加上美元升值预期的影响,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蔬菜和肉类价格持续上涨,收到广泛关注,赵辰昕表示,由于农业生产容易受到自然气候条件、生产周期性因素等影响,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但预计不会出现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

赵辰昕表示,比如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猪肉价格,春节后仍在高位运行。这是生猪养殖行业经历前几年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在上轮“猪周期”中,生猪价格下跌期较长,导致养猪业长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去年3月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后,部分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不高,补栏进程较慢,加上部分地方实施生猪禁养和限养,生猪产能持续处在低位。据统计,今年2月生猪存栏同比下降5.5%,生猪市场供应偏紧。但受夏季消费需求处于淡季、饲料等养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费品价格下跌或保持平稳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据最新数据,3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增加0.9%,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止跌持平,预示着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过程基本结束,后期生猪供求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赵辰昕说,今年春节后蔬菜价格回落的速度也比往年偏慢,主要是受1月下旬全国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影响。低温雨雪使蔬菜特别是南方地区蔬菜遭受严重冻害,同时造成冬储蔬菜保存损耗加大,影响了蔬菜供应。春节后,多地又出现倒春寒天气,低温阴雨使蔬菜的生产、调运受到影响,上市量不足,延缓了蔬菜价格回落速度。随着天气好转、气温回升,蔬菜生长速度将会加快,区域间调配也会更加顺畅,市场供应量将明显增加,预计4月中旬以后蔬菜价格将逐渐下降。

赵辰昕表示,针对最近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发改委委近日印发《关于保障生猪生产供应 稳定猪肉市场价格的通知》,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保障生猪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和物价部门要按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做好猪肉等“菜篮子”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保障生猪生产;增加市场供应;落实好价格临时补贴机制等。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采取行动。比如,大连市召开会议作出部署,采取临时补贴、储备肉投放、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稳定了蔬菜猪肉价格。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