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减肥可缓解糖尿病病情,为什么?

来源: | 2018-08-07 11:24:21 | 人气:

导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糖尿病影响全球约4.22亿人,其中约90%的病例是2型糖尿病。这类患者中多数体重超重或肥胖。最近的临床试验表明,将近一半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6年内进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糖尿病影响全球约4.22亿人,其中约90%的病例是2型糖尿病。这类患者中多数体重超重或肥胖。最近的临床试验表明,将近一半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6年内进行减肥干预后,症状缓解,达到非糖尿病状态。那么为什么减肥能缓解2型糖尿病呢?来自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 Roy Taylor在一项新研究中揭示了原因。

 

 

该图是MRI横截面图像,显示脂肪含量的颜色编码像素。图像显示此人体重减轻后,基线时的高肝脂肪(30.4%)下降至1.3%;下面的是胰腺水平(白色轮廓),显示了与第一阶段恢复和最大胰岛素分泌相关的胰腺脂肪从8.9%减少至7.5%。图片来源: Taylor et al.

8月2日,发表在《Cell Metabolism》杂志上题为“Remission of Human Type 2 Diabetes Requires Decrease in Liver and Pancreas Fat Content but Is Dependent upon Capacity for β Cell Recovery”的研究表明,这种对减肥的成功反应与胰腺β细胞功能的早期和持续改善有关。这一发现挑战了先前的固有认识,即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β细胞功能的丧失不可逆。

这一观察结果对最初的临床管理方法具有潜在的重要意义。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的Roy Taylor说,“目前,2型糖尿病的早期治疗需要一段时间的诊断、药物疗法,患者需适应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的数据表明,在诊断期间体重减轻适合用于拯救β细胞。”

打破传统认知

2型糖尿病是一种身体产生胰岛素不足或对其反应不当的病症。这种由胰腺中的β细胞产生的激素有助于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肌肉、脂肪和肝脏中的细胞,用于获取能量。长期以来,2型糖尿病一直被认为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恶化的终身疾病。

最近这种传统观点受到由Taylor监管的英国糖尿病缓解临床试验(DiRECT)的结果的挑战。

在研究开始后,6年内被诊断患有2型糖尿病的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最佳实践护理组(对照组)或强化初级护理的体重管理组(干预组)。一年后,干预组中46%的人体重的减轻后反应明显,他们恢复并保持正常的血糖浓度。一些无反应者则没有减轻足够的体重,还不清楚他们的反应与成功减肥的反应者的反应有什么不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Taylor和他的合作者在DiRECT参与者(64人的干预组)的一个子集中检查了可能相关的代谢因素,例如肝脏脂肪含量、胰脂肪含量、甘油三酯脂肪的血液浓度和β细胞功能。他们发现,实施减肥计划的反应者在干预前与无反应者相似,但糖尿病病程较短。此外,反应者和无反应者都减轻了一定的体重,肝脏脂肪含量、胰脂肪含量和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的降低类似。

然而,只有反应者证实了β细胞功能的早期和持续改善。反应者和无反应者之间最显著的差异是第一阶段胰岛素反应(胰腺β细胞对血糖浓度增加的反应分两个阶段来分泌胰岛素)。体重减轻后,反应者的第一阶段胰岛素分泌增加,但在无反应者中没有变化。

总之,研究结果表明,体重减轻使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肪代谢正常,但β细胞恢复能力的快速丧失使得一些个体无法恢复到非糖尿病状态。

不断进取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研究中98%的参与者是白人,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评估结果的普适性。此外,参与者仅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体重评估,长期的研究正在进行。

2型糖尿病的可逆性知识,最终归因于胰腺β细胞的再分化。但进一步的有针对性的研究还需继续,以提高对这一过程的理解。同时这项研究也为细胞生物学家取得更具体的进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关注点。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