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19岁少女在广东佛山花海自拍 不幸被火车撞亡

北京西直门一小区发生燃气爆燃 因燃气管被挖断

习近平创建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转任国家民委副主任

江西一老桥下现女童尸体 初步判断已死亡一周

广东落马官员劝哥哥适可而止遭反讽:管好你老婆

鹿晗粉丝通宵排队跟偶像扶过的邮筒合影,素质棒棒哒!

沈阳市民一算吓一跳:1年光周末遛娃就花上万

“第二届全国手机媒体看江西”启动

近一年合肥5干部意外身故 高曙东坠楼案排除他杀

4家药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10%

来源: | 2018-09-26 10:59:29 | 人气:

导读:对于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实力跟公司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药企的研发投入、研发管线等备受瞩目。据东方财富网披露的A股223家医药制造企业的中报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实力跟公司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药企的研发投入、研发管线等备受瞩目。据东方财富网披露的A股223家医药制造企业的中报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前11的药企,其投入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有3家药企投入超过5亿元。复星医药研发投入超越恒瑞医药,以11.88亿元领跑;通化东宝研发投入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24.89%,都投向哪里去了?贝达药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45.79%,是否担忧“一品独大”潜在的风险?

表1:A股药企研发投入TOP11(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2亿是门槛,3家药企半年研发投入超5亿

2018年上半年,A股研发投入前11的药企,研发投入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有3家药企投入超过5亿元,分别为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及科伦药业。复星医药的研发投入最高,它是众多药企中唯一一家投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

图1:2015-2018年同期复星医药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复星医药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因素,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近几年来,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加大,研发投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也逐年上升。据复星医药半年报数据,2018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11.8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9.82%,研发投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首次突破10%。据复星医药年报数据,公司在2017年全年的研发投入为15.29亿元,2018年上半年仅半年时间,研发投入就直逼去年全年的研发总投入。

复星医药的业务集中在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这3大板块,2018年上半年,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为公司录得营业收入89.5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5.52%。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上半年,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研发投入10.6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0.90%。

高投入自然会有高回报,报告期内,公司已有9个单抗产品(包括4个创新单抗)、13个适应症于中国大陆获批临床试验,2个单抗产品、1个联合疗法于中国大陆获临床试验申请受理,其中5个产品已经进入临床III期、1个产品申报生产(即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名单;3个创新单抗于美国、台湾地区获临床试验批准;1个创新单抗于澳大利亚获临床试验批准;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于中国大陆及欧洲同步推进临床试验;合营公司复星凯特的首个CAR-T产品FKC876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受理。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也在有序推进,报告期内,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施力达)、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启程)、阿法骨化醇片(立庆)这3个产品已顺利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盐酸克林霉素胶囊、氯化钾颗粒、吲达帕胺片等6个产品新申报一致性评价。

2家药企研发投入增长超100%,通化东宝高达824.89%

从增长率看,除人福医药外,其余10家企业研发投入均有所增长,复星医药、通化东宝、华润三九、贝达药业这4家药企增长率是比较高的,其中通化东宝、贝达药业实现100%以上增长,通化东宝更是高达824.89%。

通化东宝主要从事糖尿病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自身科研创新体系,依托科研平台,在二代重组人胰岛素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开发三代胰岛素胰岛素(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地特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激动剂类降糖药品、化学口服降糖药品,满足市场上不同糖尿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为国内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更多的用药选择。

图2:2015-2018年同期通化东宝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从通化东宝近几年研发投入情况看,2015年上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虽有增长,但幅度不是很大,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个位数且有所回落。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4.89%,增幅较大,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25.99%。

通化东宝表示,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增加是由于超速效型胰岛素类似物和胰岛素基础餐时组合研究开发投入所致。2018年公司与法国Adocia公司合作,共同推进第四代胰岛素--超速效赖脯胰岛素及甘精胰岛素与超速效胰岛素预混制剂的研究,推动了研发体系对接国际领先标准的进程,开启了第四代胰岛素迈入国际市场的新局面。

4家药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10%,最高“吃掉”近一半收入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看,有4家企业均超过10%,分别为复星医药、恒瑞医药、通化东宝及贝达药业。据近几年中报数据,2018年上半年,复星医药、通化东宝均首次突破10%,恒瑞医药坚持每年投入销售额10%左右的研发资金,贝达药业高达45.79%,“吃掉”近一半收入。

截至目前,贝达药业拥有一种已上市产品,即埃克替尼,它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6年5月,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公布,埃克替尼作为唯一入围的国产创新药降价54%(降价后为1399元/盒)。2018年上半年,埃克替尼“以价换量”效果初显,销售达成率超过预期,但是尚未实现“量价挂钩”和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为了应对“一品独大”带来的风险,公司加紧开展新药研发工作,随着新项目的立项推进以及临床试验阶段新药项目的全力推进,公司研发投入增加较多。

图3:2016-2018年同期贝达药业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上市公司中报)

从公司近几年研发投入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之前,公司研发投入均未超越1亿元,然而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2.6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94.37%,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45.79%。

创新是贝达药业的根基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公司围绕小分子靶向药、免疫疗法和联合治疗三个方向开展研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研项目超过30项,进入临床研究的有8项,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有3项。

相关推荐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猴戏”专题讲座 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举办“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景山学校迎来第30届文化节之际,国家一级演员郭砚夫老师,武生演员王志军来到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猴戏专题互动讲座。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胡本亮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李楠楠)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胡本亮(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经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近日由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衢

 

编辑推荐

特别头条